新浪财经 股票

白羽肉鸡价格涨后回落 分析人士:今年回落空间有限或偏高位震荡运行

财联社APP

关注

白羽肉鸡价格涨后回落 分析人士:今年回落空间有限,或偏高位震荡运行

财联社(青岛,记者 肖良华 )讯,白羽肉鸡价格在3月份走高后于4、5月份连续回落。不过,在18日卓创资讯主办的第五届畜牧行业高峰论坛上,分析师判断,二季度受需求较弱影响,白羽鸡价格很难持续高位,但下滑空间有限;随着第三季度市场行情的转好,以及供给有限增加,预计市场价格或将小幅上行,行情的低点可能会出现在供需发生较大转变的四季度。

受此影响,养殖和孵化环节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同比有望明显修复,圣农发展(002299,SZ)、民和股份(002234,SZ)、仙坛股份(002746,SZ)、益生股份(002458,SZ)有望受益。

白羽肉鸡价格涨后回落

父母代种鸡的存栏量对2021年白羽肉鸡价格影响较大。据悉,2020年,父母代种鸡的鸡苗价格一度从80-100元一套的中高位水平,持续回落到10-20元一套,孵化企业亏损严重。2020年的8-12月份,孵化企业被迫淘汰50周零以上大中龄种鸡,去产比例约为10-15%。

父母代种鸡去产之后,随着产能周期传递,商品代的鸡苗以及毛鸡的出栏情况同样受到了影响。今年一季度,商品代的出苗量出现明显回落,肉鸡的出栏量同样出现明显下行趋势,因此3月份白羽鸡肉价格创下年内新高,突破10元/千克。此后,毛鸡出栏情况有所恢复,叠加需求偏弱,白羽肉鸡价格在4、5月份逐渐回落,目前在8元/千克上方。

上述分析师认为,预计白羽肉鸡整体价格的下滑空间极为有限,2021年下半年国内肉鸡市场或涨后回落,当前毛鸡及鸡苗供应量有限,预计未来鸡苗及毛鸡价格整体处于高位,2021年同比去年价格整体提升明显。“2021年毛鸡总体供应量同比有所下滑,将导致2021年白羽肉鸡价格整体偏高位运行。”

相关上市公司方面,民和股份(002234,SZ)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2-4月,鸡苗和毛鸡售价处于中高位水平,企业业绩改善明显。

业内看好未来前景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19年中国人均鸡肉消费量为12.01公斤,已连续5年保持增长。但相较于美国46公斤、欧盟22公斤、日本40公斤、台湾地区30公斤的人均消费量仍有不小的增长空间。上述分析师认为,“预计到2025年,国内禽肉的消费量可达接近3000万吨的规模。”

虽然在2020年遭遇业绩上的巨大滑坡,但基于对未来前景比较看好,扩产成为各大肉鸡企业的主旋律。目前行业内的大型养殖屠宰企业,仍然保持着有序的企业扩张。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民和股份2020年启动了非公开发行项目,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7亿元,用于年存栏80万套父母代肉种鸡养殖园区、年孵化1亿只商品代肉雏鸡孵化厂、3万吨肉制品加工以及3万吨熟食制品加工等项目的建设。仙坛股份也在去年底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0.45亿元,用于建设7个商品代鸡场和饲料厂、屠宰厂各1个。

民和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内鸡肉消费的提升空间还很大,我们长期看好禽肉产业,公司一直处于扩产状态,步伐不会因为产品价格波动而放慢。”

但分析人士也提醒企业,未来的市场有机遇,同时也有风险和挑战,比如:禽流感、玉米及豆粕成本增加等等,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风险防范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