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长安福特要带用户一饱“掀起女生裙子”眼福

雷达财经

关注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视频,其文案中写道:日本动漫中男生高速奔跑掀起女生的裙子,是真的吗?锐界PLUS带你一饱眼福。此广告一出,即遭网友吐槽。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5月18日上午,长安福特官微发布视频,文案写到,“日本动漫中男生高速奔跑掀起女生的裙子,是真的吗?”并在其后附上“带你一饱眼福”等话题。

这条视频引发网友质疑,有评论认为长安福特是在“耍流氓”“拿低俗当有趣”。随后长安福特官微删除了所发的争议内容,并致歉称,“一定下不为例并严格遵守正确网络内容观,谢谢广大网友监督指正!”

天眼查显示,长安福特是长安汽车和福特汽车以50:50的比例出资的合资品牌。公司成立以来,屡次卷入质量风波。2013年,长安福特深陷断轴风波,关于翼虎、蒙迪欧、金牛座、锐界等几乎涵盖该品牌全系车型的断轴投诉层出不穷。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长安福特因翼搏变速箱进水问题被点名。

日前长安汽车公布的4月份销量显示,长安福特销量1.54万辆,同比减少24.93%。

在过去数年,福特中国在华同样颓势难挽,销量连续下跌。5月6日,福特中国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命,前奥迪高管陆逸加入,出任原福特在华销售服务机构(NDSD)总裁。这已是NDSD三年来更换的第四位总裁。

为争议广告道歉

5月18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在官方微博发布视频,其文案中写道:日本动漫中男生高速奔跑掀起女生的裙子,是真的吗?锐界PLUS带你一饱眼福。此广告一出,即遭网友吐槽。

该微博发布后引起网友争议,不少网友评论:“重视下道德底线不行么?”“故意博眼球吗”“不低俗侮辱女性就不会打广告了吗?”。

对此,有网友发起了“你能接受这样的广告吗”的小调查,其中1520人表示不能,有339人表示能够接受。

18日中午,长安福特官方微博“@长安福特 ”发布道歉声明称,“已立刻删除发布内容并诚恳道歉,一定下不为例并严格遵守正确网络内容观,谢谢广大网友监督指正!”

事实上,这不是福特广告首次“翻车”。在今年初,认证为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微博“@福特中国”发布了一则海报,配图中用了2021中国马年的字样。

随之,此内容迅速引发网友关注,“福特中国广告错把牛年当马年”的话题也被推上了热搜,评论调侃“古有赵高指鹿为马,今有福特指牛为马”。

这张充满争议的海报被网友一顿嘲讽之后,福特一开始辩称是2021年将引入Mustang Mach-E国产,所以2021年对于福特来说,是电动“野马”的国内市场元年,所以便产生了指“牛”为马的创意。

不过这个解释网友并不买账,认为福特借传统文化博人眼球的方式不可取。最终,福特中国的社交账号删除了带有“马年”字样的相关微博,并发布致歉,表示“相关推文创意表述不严谨,言辞欠精准,在传播过程中引起了误解和困扰。”

天眼查显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是一家集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制造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汽车企业,目前长安福特生产的车型有福特金牛座、福特锐界、福特福睿斯、福特新蒙迪欧、福特福克斯、福特翼虎等。

股东信息显示,长安福特股东包括长安汽车、福特亚太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50.00%、35.00%、15.00%。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雷达财经注意到,两次广告道歉事件背后的福特,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长安福特旗下多款车型变速箱因进水出现生锈被点名。央视在报道中称,多位车主一直正常使用的福特汽车,突然出现启动困难的情况,行驶过程中出现严重的顿挫。4S店的维修人员称,是进水导致的变速箱生锈。由于车子过了质保期,1.6万元多维修费用需要车主自己承担。

同样,有车主的福特翼搏在正常行驶时变速箱出现异响,失去动力。4S店检测后告知,是车辆进水后导致变速箱生锈,需要车主自费维修。但仅时隔一年同样的故障再次出现。

与此同时,有不少福特车主都遇到过同样的问题,没有涉水的车辆,变速箱却进水了,锈迹斑斑发生故障。

央视在调查中最终发现,问题车辆搭载的都是福特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车主们在洗车时,水会流到风挡下方的集雨板内,由于集雨板密封不严,水从这里往下滴,下方正是变速箱和发动机对接的地方。

根据4S店工作人员的说法,针对这个设计缺陷,早在2020年3月份,厂家就就进行了内部通告。不过实际情况是,4S店并未主动告诉车主这个缺陷,而是让车主自费维修变速箱的同时,悄悄补上了集雨板上的漏点。这意味着,明明是设计存在缺陷,却让消费者买单。

除此之外,长安福特旗下多款车型经常出现在汽车投诉网站的榜单上,蒙迪欧多次被曝光内饰存在大量异味,翼虎的断轴门更让人印象深刻。

2013年,长安福特深陷断轴风波,关于翼虎、蒙迪欧、金牛座、锐界等几乎涵盖该品牌全系车型的断轴投诉层出不穷。

经过车主多次维权,2013年末,长安福特发布公告,以“部分批次车辆受到相当强度的撞击,前转向节可能发生断裂,存在安全隐患”为由,于2014年2月21日至2014年12月5日召回部分2013款翼虎,涉及数量为80857辆。

然而,在这批召回之后,“断轴门”并未画上句号,无论是翼虎还是其他车型,断轴仍然时有发生。而除了对部分翼虎车型进行召回外,对于其他几款车型所出现的断轴问题,长安福特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和解决方案。

再加上之后蒙迪欧出现的“异味门”,导致很多老车主对福特车型产生不信任。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车企在材质或者设计更改的过程中都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关键在于(出问题后)如何有效改进并且快速消除影响。“在这方面,长安福特需要更快的改进。”崔东树表示。

在华颓势难挽

与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同步的是,长安福特销量出现连续下跌。

国内市场上,长安福特侧重于乘用车,江铃福特侧重商用车,两者组成了福特中国在华的业务,其中长安福特近些年来销量连续三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是长安福特的鼎盛时期,那一年该品牌销量达到95.74万辆,同比增长14%,距离百万辆大关仅有“半步之遥”,仅福睿斯一款车型就卖了近30万台。

不过,随后长安福特销量进入连续三年大幅度下跌的状态。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82.8万辆,同比下滑12.3%,2018年销量37.8万辆,同比下滑54.0%。2019年,长安福特同比下滑51.3%,全年销量仅有18.40万辆,几乎沦为一个小众品牌。

也就是在2019年,长安福特提出了“三年加速计划”,或者称为“福特中国2.0”战略,旨在重回主流阵营。按照该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同时广泛开展本土化改进,在造型、内饰、科技等多方面进行提升。

实际来看,2020年确实可算长安福特的产品大年,除了锐际以及探险者这两款全新车型外,蒙迪欧2020款、领界S、福克斯的ST版本、旅行版本等新车均在2020年上市。

与此同时,福特中国掀起组织变革征程,于2018年设立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意图实现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乘用车渠道和福特进口车资源的整合,进而实现“三网”整合、渠道下沉和用户运营。

然而,福特的销量提升和渠道重整计划实现并不顺利。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福特销量小幅回暖,全年累计销量为21.37万辆,同比增长16.1%,但与巅峰时期销量差距依然巨大。

今年1-4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7.98万辆,同比增长56.64%。对于今年的较高增速,外界分析是因为去年同期销量基数较低导致。单个4月份,长安福特销量仅为15363辆,同比下滑24.93%,已经出现乏力之态。

整个福特品牌层面,情况也不乐观。从2017年后,福特中国销量跟随乘用车步伐,同样开始经历着连续三个销售下跌年份。2020年福特中国在华总体销量虽有6.1%的增长,但实际上,这是计入了中国台湾地区销量以及林肯品牌销量才得以实现。

渠道方面,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对外表示,江铃福特将建立新的纯乘用车销售门店“Family Space家空间·福特体验店”,今年6月先建立起120家,年底这一数据将提升至180家。

也就是说,江铃福特的“Family Space 家空间”已脱离NDSD体系,形成独立的渠道,福特的“三网”整合计划落空。

另外进入4月份,长安福特及NDSD高层开始密集变动。4月28日,福特中国宣布人事变动,福特中国宣布成立乘用车事业部和商用车事业部,原福特汽车南美及国际市场总裁Lyle Watters和原江铃汽车总裁王文涛将分别出任乘用车和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另外,熊春英加盟并担任江铃汽车总裁。

5月6日,福特对外宣布,原福特NDSD总裁杨嵩被调离,转任福特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NDSD新的一把手由前奥迪高管陆逸接任。

近期还有消息称,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Mustang Mach-E电动车项目负责人朱江已提出辞职,下一站将加盟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陆逸加盟也是自2018年5月以来,NDSD 更换的第四位总裁。前三位分别是李宏鹏、刘曰海和杨嵩。

这一番人事调整,也被业内解读为福特的复苏计划遇阻。有名业内人士分析,在长安福特三年恢复计划收官在即,以及首款纯电动车Mustang Mach-E将于下半年交付之际,多个关键性岗位骤然大换血,或给福特在华业务复苏带来一定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