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可能是董秘最快“背锅”记录 易见股份薛鹏上岗8个月被公开谴责

董秘学苑

关注

可能是董秘最快“背锅”记录,上岗8个月被公开谴责

5月18日,上交所给予易见股份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处分,原因很简单,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披露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于去年9月上任的董秘薛鹏也属于被谴责人员之一,按照规定,被谴责后就要下岗董秘了。

据交易所《纪律处分决定书》,易见股份原定于4月30日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2021年4月30日,公司披露公告称,因公司业务形成的资产、负债及权利义务等需进一步梳理清查,导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量大幅增加,部分重大事项有待进一步落实,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截至目前,公司仍未披露上述定期报告。公司一众董监高都提出了申辩(以下为部分人员辩解的理由):

1、对年度报告整体编制工作进行了督促和关注,多次询问年度报告准备情况,积极参加相关会议,审慎发表意见。

2、对年度报告财务部分发表反对意见,并督促经营层就审计提出问题进行核实,建议聘请有处理问题经验的会计师事务所帮助判断。 

3、负责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产业业务,已根据职责和分工完成年度报告相关部分的编制。

4、专业背景和技能集中在国有企业投融资,不存在应当发现违规行为而未予指出的情况。

6、任职时间短,截至2021年4月30 日,任职总裁1个月、董事19天,任职前非公司员工,对公司情况不了解。自加入公司以来,认真组织并积极推动、督促年度报告编制。4月12日收到年审会计师沟通函后,牵头开展应收账款的确权、催收工作,推动年度报告编制进展。自 4月1日起,多次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切实详细了解财务审计情况并积极协调部署,努力解决年度报告编制与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7、作为独立董事,只应当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承担勤勉义务,无法也不可能独立承担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全部工作环节。只要独立董事尽到了职责范围内审慎、勤勉的督促义务,就不应当承担无过错的结果责任。

8、本次年度报告未能定期披露存在原实际控制人离开公司和财务总监突然辞职、公司股东与公司存在管理不顺等客观原因。 

9、监事主要负责对定期报告的审阅、审核,并保证所披露定期报告真实、准确、完整,而非承担定期报告无法按期披露的全面责任。监事的职责在于督促、监督,而非年度报告的编制者。

……

对于上述申辩理由,交易所一并不予认可,而公司、时任董事长杨复兴、时任董秘薛鹏对于被公开谴责则表示无异议,不作申辩。

2020年8月,易见股份实控人发生变更,云南省国资委接盘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接盘后重组董事会,陆续派驻人员进入公司。

董秘薛鹏就是其中之一,资料显示,薛鹏,男,1986年3月生,CFA,美国东北大学金融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历任云新星锌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云南工投维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云南惠众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经理、云南工投君阳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部经理。

2020年8月被聘任为易见股份董秘,9月参加了上交所第134期董事会秘书资格培训,之后正式上岗。

只是刚开启的董秘生涯,就碰到年报做不出来的情况,更难的是2021年5月14日(上周五),公司还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大概率就是因为年报难产。

按照新《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或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未来还面临被行政处罚的风险……,早知道这样,还不如等年报披露完了再上任。

董秘变动信息

【董秘聘任】迪安诊断聘任陶钧为公司董秘。

【董秘辞职】迪安诊断董秘沈立军辞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