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业绩高速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海力风电二轮问询遭18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深剖IPO|业绩高速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海力风电二轮问询遭18问

环球老虎财经app

受“抢装潮”的影响,近三年来海力风电业绩增长较快,但同时也面临未来业绩能否持续保持高增速的问题。

5月14日,据中国证监会披露,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力风电”)进行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在二轮问询中,深交所就“抢装潮”、营业收入、前五大客户、同业竞争、发行人产品等共计18个问题进行询问。

据了解,海力风电拟在创业板上市,本次拟募资为13.50亿元,其中6.3亿元用于海上风电场大兆瓦配套设备制造基地项目、3.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即便已进行第二轮问询,海力风电也仍存在诸多影响上市的隐患。

其中海力风电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具体来看,近三年公司的业绩增速较快,从营收来看,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7亿元、14.5亿元、39.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12.43%;净利润分别为5091.39万元、2.1亿元、6.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65.09%。

对于业绩增长较快的原因,海力风电表示,主要是受风电“抢装潮”影响所致,具有一定的短期性,如此高速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

虽然公司的营收与净利连续上涨,但海力风电依然存在客户集中的风险。据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6.03%、65.45%和72.94%。而且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远高于行业平均值。具体来看,2018-2020年行业平均值为54.74%、56.58%、34.11%。

此外,海力风电的存货金额也逐年增长,2018-2020年,海力风电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55亿元、5.64亿元和15.8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83%、26.70%和40.71%,存货规模较大。

存货跌价风险也亮起“红灯”,公司2018-2020年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643.56万元、509.94万元和1850.20万元,占各期末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46%、0.90%和1.16%。

值得一提的是,海力风电与江苏海宇等关联方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值得关注。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许世俊、许成辰控制的其他企业,如江苏海宇、宝应海宇、淮安海宇和海恒如东主要从事风力、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项目建设采用分包模式进行,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龙腾机械、科赛尔从事机械加工相关业务,与公司主要原材料、外协供应商存在重合的情况。

但海力风电表示,江苏海宇为新能源投资的持股平台,持有宝应海宇、淮安海宇、海恒如东。

100%股权。江苏海宇自行投资运营的项目为“南京造币厂3.5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其分包商为成蜀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苏南分公司,未建设运营风电发电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