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当年熊市“骚操作”再现江湖:赚钱归员工、亏损老板买单 中顺洁柔年内已暴涨50%

财经自媒体

关注

赚钱归员工,亏损老板买单!当年熊市“骚操作”再现江湖,事涉公司年内已暴涨50%

来源:资事堂

前几年熊市中被部分上市公司“玩坏”的兜底增持再现江湖,而且发生在一只大牛股身上。

这家公司就是号称“纸茅”的纸业龙头股中顺洁柔

在该公司股价近日创下历史新高之际,公司实际控制人邓颖忠突然倡议全体员工增持该公司股票,并且承诺未来持有满1年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员工持股可享受邓的“亏损兜底”安排。

“赚钱归员工,亏损老板买单”这种更多在熊市中出现的安排,就此在2021年的5月又重现A股江湖。

01

发布“兜底增持”倡议

5月9日,中顺洁柔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邓颖忠提交了《关于倡议全体员工增持股票的函》。

邓颖忠在该函件中表示,他鼓励公司(含下属控股公司)的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同时他承诺,员工在2021年5月10日至5月31日期间净买入中顺洁柔股票,且连续持有至2022年5月30日并在职的员工,若因在签署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他本人全额补偿;若获利,则全部归员工个人所有。

翌日,中顺洁柔追加公告,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邓颖忠承诺,至 2022 年 5 月 30 日止,不会通过任何方式减持、质押自己直接、间接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若违反承诺,所得收益全部归公司。

02

近期迭创历史新高

中顺洁柔的公告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大量的市场关注,公告次日(5月10日),中顺洁柔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此前的一个多月,中顺洁柔连续上涨,已数度刷新公司历史最高价。

换言之,公司实控人是在该股的历史高位区发出的倡议。

中顺洁柔主营卫生纸制品制作,公司成立于1999年,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2014年后股价不断走高,目前股价距离低点翻了近14倍。

同时,不同于其他各“茅”,中顺洁柔年后调整期内股价回撤较少,且迅速反弹。

目前该股2021年初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50%。

▼附图:中顺洁柔2021年股价走势

03

兜底增持倡议“时机蹊跷”

历史数据显示,“兜底增持”这种行为通常发生在股市下行期,尤其是在公司实控人或公司自身现金流紧张之时,更容易出现。

据第三方统计数据,2015年至今,A股市场超过95家上市公司做出过号召员工参与“兜底增持”的倡议,高频时段在2015年和2018年,恰是股市发生大幅调整之际。

而中顺洁柔此时的“兜底增持”号召,却出现在公司股价创新高之际,显得非常突兀。

从公司现金流看,中顺洁柔的账面现金也有一定结余,业绩表现也不错,公司有相当的回购股票的财务能力,而且目前还有回购计划正在进行中。

而且,作为公司的实控人,邓颖忠自身的现金流似乎也比较充裕,也有增持的财务空间。公司公告显示,从公司上市之日起,实控人邓颖忠、邓冠彪、邓冠杰从未直接或间接减持、质押公司股份。

04

“兜底条款”暗藏玄机

但这次中顺洁柔高位号召员工增持虽然事出意外。但公司的兜底条款同时也暗藏玄机。

比如相关倡议函中对“享受”兜底条款的员工增持股份做出了如下限制。

1、员工在2021年5月10日至5月31日期间净买入中顺洁柔股票,

2、须连续持有至2022年5月30日并在职的员工,

3、净买入股份不低于1000股。

符合上述条件的员工买入股份,若因在签署期间买入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实控人本人全额补偿;若获利,则全部归员工个人所有。

这其中,最值得推敲的是“在职员工”要求,理论上,员工如果在要求的截至时间前主动或被动离职的情况下,他(她)的增持股份不享受“兜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