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奥马电器官宣变更实控人 李东生再下一城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奥马电器(002668)原实控人赵国栋彻底败下阵来,奥马电器今日官宣,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李东生。李东生拿到心仪已久的冰箱业务。

李东生近年来在多元化上颇为积极,通过混改涉足中环股份(002129)等上市公司,在单晶硅等半导体领域有了布局。

实控人

根据奥马电器公告,TCL家电集团近日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发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结合公司股权结构、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成员提名及构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以及TCL家电集团关于取得公司控制权意愿等情况因素,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TCL家电集团100%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东生。

其实,五一之前,伴随着实控人和公司章程变更,李东生成为实控人,只剩下最后一道反垄断申请程序。

4月19日,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赵国栋向奥马电器发来《关于提请增加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提议董事会成员变更为9名(其中6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并修改《公司章程》,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提名王成、徐荦荦、胡殿谦、张荣升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赵国栋提名刘向东、冯晋敏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和赵国栋提名卢馨、文建平、朱登凯为独立董事候选人,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提名周笑洋、陈明为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胡殿谦当选为公司董事长、王浩为公司总经理兼任财务总监,两人均为TCL背景。

这说明,TCL方面派驻人员在董事会中占多数,并掌控实权,此前正面PK的赵国栋一方,已达成妥协。

得益于华星光电的优异表现,习惯于多元化经营的李东生开始四面出击,奥马电器只是其中之一,虽遭遇抵抗,但因为对手遭遇重大挫折,实力孱弱,过程整体颇为顺利。

为了完成这个既定目标,从今年1月8日起,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法庭拍卖等手段,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九次增持奥马电器股份,斥资过10亿元。一旦认定目标,李东生显示出强大的推动力。

冰箱业务

根据奥马电器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及相关董事会决议,公司未来将聚焦冰箱主业发展,尽快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相关资产业务的剥离工作,授权董事会成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经营及资产处置工作小组尽快组织制定并推进交易方案、落实相关具体工作。

公司相关债权债务履约正常,公司将继续按照相关合同、协议的约定履行各项义务;TCL家电集团在《告知函》中表示,未来将根据公司经营发展及债权债务履约需要,就发展中亟需的资金予以必要支持。

公告显示,新一届董事会高度赞赏子公司奥马冰箱的业绩表现,高度认同并持续保持奥马冰箱独特的业务模式和行业地位。公司将继续履行与奥马冰箱其他股东签订的合同的相关约定,公司董事会将继续支持冰箱业务管理团队,以及冰箱业务的独立发展与稳健运营,确保冰箱业务经营战略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曾明确表示,在智能终端业务上,冰箱是公司要大力发展的业务,举牌奥马电器也是希望能够扩大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

奥马电器在冰箱业务上颇有建树,该公司靠冰箱起家,有冰箱行业富士康之说法。

TCL已涉足冰箱业务多年。

败退

2015年10月28日,赵国栋以12.13亿的价格受让奥马电器约20.38%的股份,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掌控实权后,正是资本市场炒作高峰期,市场特别喜欢概念,而且喜欢新金融概念。

赵国栋掌权奥马电器9天后,主导奥马电器用6.12亿现金收购中融金51%的股权,随后还出资设立了多家金融公司,涵盖了商业保理、保险经纪、助贷业务,车贷业务,信用卡推广业务,以及智能POS机租赁等业务。同时,拥有地方资产管理牌照、互联网小贷牌照,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等多个金融牌照。

2018年,网贷行业集中性风险爆发,众多平台相继爆雷,赵国栋担任顾问的代币项目QOS也深陷“非法融资”漩涡,2018年,奥马电器亏损19.03亿元,相当于公司前10年净利润总和,巨额亏损主要来自互金板块,大量账款无法收回。

奥马电器剥离了中融金,为了填坑,还出售了奥马冰箱的股权。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2.3亿,同比增长69.5%;实现净利润907.7万,同比增长4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