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亏损6个亿、大涨10连板 锦泓集团净资产9成是商誉

财经自媒体

关注

亏损6个亿,大涨10连板,锦泓集团净资产9成是商誉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2020年亏损6亿的锦泓集团却走出了10连涨的行情,完全不在意商誉风险高悬。

作者|幕恩

排版|十一

近日,一连10个涨停的股价走势让锦泓集团捏了一把汗,面对披露2020年亏损逾6亿的年报后,依然涨停的股价走势,锦泓集团祭出了停牌“杀手锏”。

10连涨触发停牌

5月7日,锦泓集团公告称,公司股票价格近期累计涨幅较大,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20日起至2021年5月6日收盘,连续10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59.30%。鉴于公司股价近期波动较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与此同时,维格转债和维格转股也一同宣布停牌。

事实上,在4月21日晚间,锦泓集团就曾发布股票交易波动的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函询问核实,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公告中提示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095万元至-59,352万元。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82,081万元至-62,382万元。

但是,在21日晚间公司的公告中提醒投资者公司预计2020年亏损后,公司的股价虽然在22日上午出现震荡,但到了下午依然封涨停板。

继公司22日股价涨停后,当日晚间,公司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20日、4月21日、4月22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股价剔除大盘和板块整体因素后的实际波动较大。同时,最近3个交易日换手率分别达到1.77%、6.12%、11.07%。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日常经营情况及外部环境不存在重大变化,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同时,公司再次提醒投资者,公司存在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的风险。

继上述两次提醒后,锦泓集团于4月2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22日、4月23日、4月26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并第三次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到了4月29日,锦泓集团在披露年报的同时第四次发公告提醒投资者投资风险,不仅披露2020年亏损,还提示投资者公司大股东有质押股票风险和财务风险。

让人惊叹的是,在锦泓集团不遗余力多次提醒投资者有风险的同时,公司股价依然涨势不改,涨停依旧。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公司股价继29日涨停后,又于30日封涨停板,此后,5月6日依然涨停。对此,公司于5月6日晚间再次发公告提醒投资风险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20日起,至4月30日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高达135.71%。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公司股价剔除大盘和板块整体因素后的实际波动较大,且近期公司股票换手率与前期相比明显升高,单日最高达11.07%。截至2021年4月30日收盘,公司股票市净率为1.87倍。

与此同时,公司还补充了存在行业风险因素称,公司所处的服装行业销售业绩按季度具有波动性。根据行业惯例和公司往年经验,一季度和四季度为行业销售旺季,二季度和三季度为行业销售淡季。行业销售淡季会对公司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公司于行业销售淡季的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公司还自曝业绩持续增长存不确定性,并称公司2021年一季度后业绩能否持续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主营业务为品牌服装的研发设计、生产及营销,目前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线下门店和线上网络的终端消费者,并不是提前接受订单进行生产的企业,销售业绩无法提前准确预知。此外,时装行业的特点是消费者品味多元化和偏好的不断变化,若公司对时装流行时尚和消费者需求判断失误或把握不准,未能及时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将对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可以说,在10个涨停的背后,锦泓集团共发5次公告提醒投资者有风险。最后更是直接宣告停牌。

对于锦泓集团屡次提醒风险却股价依然涨停的奇怪走势,投资者表示看不明白。有业内人士分析,从买卖盘来看,可能有游资轮流接盘炒高公司股价。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妖股”式炒作往往会迎来大涨大跌,投资者要注意不要当接盘侠。

“蛇吞象”并购埋雷

事实上,也有投资者看好锦泓集团,认为公司亏损主要是因为计提商誉减值所致。

从2020年年报披露的内容来看,公司去年净利润报亏6.24亿元。其中,VGRASS品牌线上业务基本从零起点增长至2.00亿元,同比增长1,784%,占全年营业收入6%;TEENIE WEENIE品牌线上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37%,约占全年营业收入28%。集团合并口径线上收入8.36亿元,同比增长76%,约占全年营业收入25%。

而对于逾6亿的亏损,公司解释称主要来自于对TEENIE WEENIE业务计提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减值,而这次计提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7.11亿。若剔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后,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71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公司收购的TEENIE WEENIE品牌为公司带来收益,但公司未来业绩仍将面临高溢价收购TEENIE WEENIE带来的商誉减值压力。

据了解,锦泓集团从2016年8月宣布拟收购衣念时装香港有限公司(下称衣念时装)及其关联方持有TEENIE WEENIE品牌及该品牌相关的资产和业务。根据收益法评估,TEENIE WEENIE估值高达53.1亿元,评估增值46.39亿元,增值率692.32%。最后,锦泓集团以整体价格49.32亿元收购TEENIE WEENIE品牌及其相关资产和业务。

收购TEENIE WEENIE之后,彼时,公司营业收入达到25.64亿元,同比暴涨244.5%,净利润为1.87亿元,取得157%的大幅增长。但随之而来的高商誉也为2020年的巨亏埋下了伏笔。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17年锦泓集团购买TEENIE WEENIE业务90%股权形成的商誉账面余额为22.65亿元,本年度已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9亿元,购买TEENIE WEENIE业务商标及专利形成无形资产账面余额为14.9亿元,本年度已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2.69亿元。由此可见,公司虽然于2020年计提了商誉减值,但以后年度,公司仍将面临高商誉带来的压力。2021年一季报显示,锦泓集团商誉余额仍有18.25亿元,而其净资产仅为20.19亿元,商誉净资产占比高达90.39%。

此外,上述收购还为公司带来财务压力。有分析报告成,锦泓集团为收购Teenie Weenie品牌,向招商银行银团和公司股东共借款33.29亿元,贷款利率分别为4.75%和8%。

因为向银行高额贷款,自2017年以来,公司的财务费用连年增长,2020年的利息费用就高达2.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收购不仅仅给公司带来压力,公司的实控人也因此承担资金压力。

5月6日,锦泓集团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2017年,为推进公司收购Teenie Weenie品牌项目的进行,公司实际控制人王致勤与宋艳俊将其所持股份质押给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和杭州金投维格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公司并购贷款提供无偿担保,该项股票质押不设平仓线,未来股权解押的相关义务由公司承担。

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王致勤、宋艳俊合计持有公司12048.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73%,截至目前已累计质押12040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93%,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7.70%。

在业内人士看来,锦泓集团购买TEENIE WEENIE带来的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而高昂的利息让公司成为银行的苦工,公司业务如果无法取得大的突破的话,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将为银行打工,而高商誉更是为公司今后的业绩埋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