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瑞丰高材PBAT项目被指侵犯技术秘密 股价跌停 42万吨项目何去何从?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瑞丰高材PBAT项目被指侵犯技术秘密,股价跌停、42万吨项目何去何从?

文 大舜财经

作者 刘杰

项目还未竣工停产, 却被指涉嫌侵犯技术秘密和专利,近日,瑞丰高材可谓悲喜交加。

喜的是,一期6万吨PBAT(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即将在今年第三季度竣工投产。悲的是,项目眼看着即将竣工却被指侵犯技术秘密和专利,不仅被要求停止侵权,还要赔偿6000万。

突如其来的诉讼对于瑞丰高材可谓是重大打击,此前一直专注于PVC生产的瑞丰高材对于PBAT格外看中,虽然一期项目还未竣工投产,二期6万吨又要开始启动建设,此外还有30万吨项目正在规划当中。

受此诉讼影响,瑞丰高材的项目建设是否就此按下了暂停键?在众多企业蜂拥上马PBAT项目之际,瑞丰高材是否会错失良机?

▲5月7日股价跌停

受此负面消息影响,瑞丰高材的股价在5月7日开盘后大幅走低,并最终以跌停收盘。

被指侵犯技术机密

5月6日晚间,瑞丰高材料发布了一份涉及诉讼的公告。这份公告称,公司在4月30日收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应诉通知书、民事起诉状等相关诉讼材料,以上诉讼材料的签发时间是 2021年4月22日。

诉讼材料显示,公司与上海聚友化工有限公司分别作为第二和第一被告被中科启程新材料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启程”)告上了法庭。诉讼事由是专利权、专有技术秘密纠纷。

原告声称,中科院理化所在2001年12月申请了名称为“制备脂肪族二元酸二元醇酯的方法”(专利号 ZL01144134.8)和“制备聚丁二酸丁二醇酯的方法” (专利号 ZL01144133.X)的中国专利,并于 2006年获得了授权。

同时,中科院理化所对可降解塑料进行了产业化研究,在上述专利的构思下进一步形成了技术秘密-“可降解塑料专有技术”。中科院理化所将其上述专利及技术秘密投资入股给原告,也就是中科启程这家公司。

企查查资料显示,中科启程注册成立于2020年7月2号,法定代表人为朱一飞,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持股30%。

▲中科启程股权结构

公开信息显示,这家成立不足一家的公司已经拥有15项专利,上述公告中披露的两项专利正在其中。

▲中科启程专利数据

中科启程认为,上海聚友为瑞丰高材设计、建设的生产线,使用了与原告专利“制备脂肪族二元酸二元醇酯的方法”(专利号 ZL01144134.8)相同的不含扩链剂的 “一步法”聚合技术,和公司共同构成了专利侵权。

中科启程还透露,上海聚友获得这些技术机密是在2006年、2009 年与中科院理化所合作的浙江鑫富、山东汇盈项目合作中接触并实际知晓到了该专有技术。但是中科启程并未授权瑞丰高材使用该项技术,中科启程认为上海聚友违反了保密义务,瑞丰高材和上海聚友侵犯其专有技术秘密。

此次诉讼,中科启程也提出了多达6项请求,除了被要求支付支付6000万的赔偿金外,中科启程还要求上述两家公司停止侵害其专利和技术秘密。

42多万吨项目或“生变”

公开资料显示,PBAT属于热塑性生物降解塑料,是己二酸丁二醇酯和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的共聚物,是继淀粉基塑料和PLA之后第三大的生物降解塑料。

在环保政策的驱动下,PBAT等生物降解塑料,将在一次性餐具、包装、农业、汽车、医疗、纺织等领域的应用迎来市场发展新机遇。

也正是看好可降解塑料行业的未来前景,瑞丰高材在进行了充分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介入了降解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工作,并在2020年3月份介入可降解塑料领域,投资建设6万吨PBAT项目。

此前,瑞丰高材一直从事PVC助剂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介入可降解塑料领域也是瑞丰高料产业转型的重要一步。

从公告披露的信息看,瑞丰高材对于PBAT项目上的投入以及重视程度都是相当高的。2020年3月份,公司表示将建设年产6万吨PBAT项目,2020年9月份开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竣工。

一期工程还没有竣工投产,瑞丰高材就在今年2月份发布公告称将于今年5月份建设6万吨PBAT(二期),如今二期项目已经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及规划设计工作,计划于2022年3月31日前竣工。

除了两期共计12万吨外,瑞丰高材还表示年产30万吨PBAT项目也在规划设计中。

然而此次诉讼可谓给了瑞丰高材高昂的兴致泼了一盆冷水,如果上海聚友确实存在侵犯技术秘密的问题,瑞丰高材看中的PBAT项目还能否继续建设?如果侵犯的技术秘密不允许被使用,那前期按照该项技术进行的工程建设是否要推倒重来?

瑞丰高材也在公告中回应称,在去年3月12日与上海聚友签署《技术转让合同》时,双方已经在合同中约定,上海聚友“承诺提供的专有技术、专有设备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存在任何侵权, 如果产生工艺包权利、专有设备、知识产权的纠纷,一切责任由上海聚友承担”。

公告还透露,在遭到来自中科启程的诉讼后,瑞丰高材在5月2日与上海聚友直接进行了沟通,上海聚友重申其合法拥有“ZL201110401503.6 一种连续制备生物降解塑料的方法”等专利技术和专利设备,其专利和工艺技术未侵害原告的专利和技术秘密,并且其已聘请专业律师积极应诉。”

数百万吨项目纷纷上马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究竟上海聚友与瑞丰高材到底有没有侵犯中科启程的技术秘密和专利?也许还需要漫长的法院审理和判决。但是对于瑞丰高材来说,代价将是巨大的。

随着我国最严禁塑令的颁布,生物降解塑料项目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建设热潮。大舜财经梳理发现,自2020年至今,已经有数百万吨PBAT项目在筹建当中。

2021年3月18日,东华科技新疆天业在新疆石河子市签署股东出资协议,将共同投资建设可生物降解材料PBAT项目,总体规划50万吨/年PBAT,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10万吨/年。

3月初,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新材料PBAT工业化示范项目(一期)委托招标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谈判范围包括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新材料PBAT工业化示范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招标代理。

2月21日上午,宜化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在宜昌高新区白洋园区举行开工活动,项目由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系湖北首个PBAT项目。项目总投资24亿元,总体规划18万吨,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材料PBAT树脂的生产能力。

此外,来自山东的道恩股份也计划投资建设12万吨/年生物PBAT项目,其中一期项目6万吨/年连续聚合生产装置将委托中纺院承接。

万华化学也将于四川眉山投资建设年产6万吨PBAT项目,总投资额 3.6 亿元,目前项目正处于环评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初时国内PBAT产能68.7万吨,规划产能463.3万吨。短短4个月过去,截至目前,PBAT产能已经暴涨至 739.8万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