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太安堂债券兑付延期 接盘者实力存疑

投资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出售重磅资产缓解债务压力?太安堂债券兑付延期 接盘者实力存疑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将对太安堂造成重大影响。交易完成后,太安堂2020年营业收入将下降74.64%,归母净利润将下降至543.62万元,同比减少75.54%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在公司债券兑付压力下,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安堂,002433.SZ)选择“断臂求生”?

近日,太安堂披露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称,拟通过现金方式,向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医云)出售持有的广东康爱多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爱多)47.35%股权,交易目标股权的基准转让对价为7.48亿元。

根据报告书备考财务数据显示,本次交易将对上市公司造成重大影响。交易完成后,太安堂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74.64%,归母净利润将下降至543.62万元,减少75.54%。

如此大的下降幅度,引起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担忧。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太安堂称此举或是迫于债务原因。其2016年发行的公司债券已于2021年2月到期,后经债券持有人会议同意将兑付日延至2021年11月30日,但公司仍然面临着近10亿元的偿债压力。

同时,值得警惕的是,此次太安堂的交易对手成都医云,2020年财务数据中所有者权益、净利润皆为负,注册资本也仅有408.68万元,其是否有能力支付7.48亿的交易对价存疑。

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受影响?

太安堂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中药材的加工与贸易业务。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该公司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上市后,拟推动传统中医药行业资源整合进行创新发展的太安堂,在2014年耗资3.5亿收购互联网药店康爱多,拟快速切入医药电商。

资料显示,2010年成立的康爱多是国内知名的医药电商,主要提供医药OTC及保健品线上销售及服务。其拥有超6646万交易会员用户,与国内超过3000家工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覆盖单体药店及诊所超过5万家。

不过,太安堂这次收购并没有获得理想的结果。由于医药电商行业政策改革未达预期,该公司主要产品不适宜在电商平台大力推广,虽然康爱多业务增长较快,但并未与公司专注的中成药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2017年至2020年,上市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9亿元、2.71亿元、9609.4万元和2222.57万元,呈持续下滑态势。而且,由于医药电商业务推广对资金需求较大,2019年、2020年康爱多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3369.63万元及-1.98亿元,对上市公司经营资金造成较大压力。

不过整体来看,康爱多仍然是太安堂的关键资产。2019年和2020年,康爱多净利润分别为2058.78万元及3157.31万元,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构成中举足轻重。

正是由于康爱多对于太安堂的业绩贡献,使得上市公司这次出售引起监管部门关注。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太安堂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74.64%,归母净利润将下降至543.62万元,减少75.54%。

就出售康爱多股权,太安堂也表示,剥离医药电商业务,拟出售资产所涉及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导致主营业务规模下降较大,未来经营业绩存在不稳定因素。

报告书披露后,太安堂接到深交所下发的重组问询函,要求就此次交易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重组后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的规定进行解释。

此次交易对太安堂主要财务指标的影响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偿债压力近10亿

太安堂之所以选择出售康爱多,或出于债务压力。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在投入资金发展中成药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同时,持续投入发展医药电商业务,造成上市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及债务压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太安堂短期借款达15.8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8亿元。

同时,太安堂于2016年发行的公司债券“16太安债”已于2021年2月2日到期。经债券持有人会议通过,同意将兑付日延至2021年11月30日。

根据安排,太安堂将分别于4月30日、6月30日、9月30日和11月30日前偿还债务本金总额的20%、20%、30%和30%,届时上市公司仍将面临近10亿元的偿债压力。

虽然出售康爱多能为上市公司带来7.48亿元现金流入,但这仍然无法覆盖上市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

其实从2020年以来,太安堂就在持续分批出售康爱多股权。2020年1月2日,太安堂将其持有的康爱多3.5%的股权以8750万元的对价转让。仅一个月后,太安堂又以1250万元的价格转让康爱多0.5%的股权。

相比于之前小规模出售,此次交易标的为康爱多47.35%的股权,同时将康爱多4%的股权表决权委托给成都医云行使。

不过,以成都医云目前的公开资料来看,其是否有能力拿出7.48亿的交易对价仍然存疑。

根据介绍,成都医云成立于2014年6月,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院。财务数据显示,成都医云2019年和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3亿元和2.8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润-3962.41万元和-1.8亿元。截至2020年底,成都医云的所有者权益为-3.67亿元。

如此交易安排和成都医云的财务状况,也引起监管机构的重视。在重组问询函中,太安堂需要说明采用目前交易安排而非直接出售51.35%股权的原因,以及交易对手是否存在资金紧张无法直接购买控制权的情形。

同时,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结合成都医云购买康爱多的原因、持有货币资金情况等,具体分析其资产收购资金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