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营收净利倒挂 张江高科17亿净利是否可持续?(附股票筛选名单)

新浪财经

关注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任务被提升到了新高度。

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随后,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倡议从五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在这五点倡议中,就提及要求上市公司需专注主业,做稳健经营的上市公司。他进一步指出,更要理性看待资本运作,坚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汲取盲目扩张、粗放发展、风险频发的教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复杂的竞争格局中占据先机。

对于业务是否聚焦,我们主要可以从公司业务结构、主业之间的协同性等维度去分析判断。然而,以上仅仅是理论上操作,仅分析判断一家公司具有可操作性,但是无法批量识别。

随着2020年年报季结束,对于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快速批量识别哪些公司主业不够聚焦或存在一定风险呢?

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倒挂或值得警惕!

所谓收入与净利润倒挂,即利润大于收入或远大于收入。根据2020年财报,剔除银行及非银行行业公司,存在昆仑万维张江高科等11家上市公司出现净利润大于营业收入情形。

从利润结构看,营业利润,是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后的余额,是产品销售收入和对外服务取得的收入所形成的主营业务利润。对于主业聚焦的公司,其主营业务利润构成占全部利润总额或至少超过70%,这也是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愿意投资的公司类型。

然而,有些公司业务“与众不同”,出现净利润高于营业收入的情形,甚至净利润远超营收情形。

出现这种情况则需要警惕公司主营业务发展遭遇瓶颈或存在无法持续运营等情形。同时需要关注公司是否存在通过投资收益、资产处置收益、债务重组等方式抬升公司账面利润。上市公司里也有很多公司,尤其是ST公司,会通过这些项目做文章,让利润变得好看起来。这些非主业产生的利润核心问题是盈利可持续。

第一种情形,警惕ST公司债务重组利得

*ST飞马,2020年2亿元收入,82亿元净利润!

2020年,*ST飞马流动性持续紧张,部分业务停滞,涉诉、资产被冻结等,并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进行重整,公司面临内外交困的重大不利局面。公司根据重整计划确认了债务重组获得104.25亿元收益;同时根据公司重整计划有关非保留资产处置方案,前海百川等6家子公司于重整计划经深圳中院裁定通过日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该等子公司以前期间损益于本期转回在合并报表范围时形成投资收益为6.9亿元。

*ST利源,2020年1亿收入,49亿净利润!

自2018年以来,*ST利源发生资金链断裂、债务逾期、司法诉讼等情况,导致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存在重大困难。为帮助公司走出困境,2020年11月5日,辽源中院裁定受理公司重整,并指定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2020年12月11日,法院裁定批准公司相关重整程序。公司执行重整计划,取得重整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投资款11.50亿元,报告期内取得债务重组收益62.46亿元。

第二种情形,依赖投资收益,主业业绩大幅下挫!

对于投资收益,盈利可持续性难以维继,值得警惕。

宁波东力,2020年12亿收入14亿净利!

2020财年,宁波东力营业收入尽管大幅上涨,但是其大部分业绩来自投资收益。2020年投资收益为13.38亿元,利润占比91.96%。主要系司法机关根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2020)浙刑终70号】《刑事裁定书》及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19)浙02 刑初138 号】《刑事判决书》,追回股票和现金所致。

需要警惕的是,宁波营业虽然出现超20%的涨幅,但是净利润并不高,只不过是投资收益抬高了公司盈利水平。而这投资收益属于偶然所得,不具备可持续性。

张江高科,2020年7亿收入17亿净利!

2020年,张江高科投资收益大幅上升,其投资收益为23.12亿元,上年为5.13亿元,同比上涨350.48%。主要系公司下属合营企业 Shanghai ZJ Hi-Tech Investment Corporation 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已上市股票)本期公允价值大幅上升所致。

尽管利润看起来大幅上涨,但是张江高科的主业2020年出现大幅下降。2020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7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47.23%,主要系公司本期并无上一年同期实现的产业空间载体销售业务及疫情相关免租造成。

第三种情形,依赖资产处置收益。

甘化科工,2020年5亿收入6亿净利,2020年通过资产处置收益获得超过8亿元收益。

2020 年 5 月 9 日,甘化科工“三旧” 改造第四块土地(江门市 JCR2020-55(蓬江 08)号地块)公开挂牌出让,并于 2020 年 6 月 12 日顺利成交,成交价人民币 16.84亿元,公司应收分成款9.56亿元,已收到分成款8.59亿元。颇为离奇的是,公司9.68亿元应收款竟然存在收回的不确定性!一旦收不回,这笔减值对投资者而言,可能就是一声惊天大雷。

当然也有例外,就是属于纯投资公司。

第四种情形,纯投资公司。

川投能源,主要业务为以投资开发、经营管理清洁能源为主业,研发、生产、销售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系统,生产经营光纤光缆等高新技术产品。

川投能源以清洁能源为战略方向,直接投资控、参股7 家水电企业,参股 1 家新能源企业,参股 1 家售电企业,能源产业占公司资产、利润的95%以上,主要利润来源为公司对雅砻江水电的投资收益。报告期内,川投能源确认参股公司雅砻江公司、国能大渡河公司、川投售电公司、四川长飞公司本期盈利按股份比例产生的投资收益 31.79 亿元, 雅砻江公司分红款 23.04 亿元。(公司观察/夏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