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小熊电器股价坐“跨年过山车”的背后:高成长消失 连续两个季度业绩下滑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和讯网

原标题:小熊电器股价坐“跨年过山车”的背后:高成长消失 连续两个季度业绩下滑 

进入2021年,小熊电器的股价依旧没有起色,在2020年上半年一轮震撼的拉升后,小熊电器股价开始逐渐向自己的名字靠拢:从2020年7月23日到11月30日,4个月出头的时间小熊电器从165元跌到破百;从2021年1月22日直到昨天(5月7日),三个半月时间里小熊电器又从140多元跌到67元,上一轮主升浪的涨幅眼看就要被抹平。曾经机构和散户眼中的高成长代表如今已经“回到解放前”,股价没落的背后恐怕不仅仅是投机炒作的行为,更多的还是小熊电器基本面的变化。

高成长不再 股价“坐过山车”

从2019年一季度开始,小熊电器的营收和净利润就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中,四个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为:34.63%,24.08%,33.11%,33.76%;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1.81%,70.69%,14.75%,51.87%。从数据看,小熊在当年四个季度中,有两个季度净利润增速都是大于营收增速。

而到了2020年的前三个季度,小熊电器的业绩依旧延续这个状态,甚至净利润增速和营收增速之间的差距还在扩大。

而2020年前三季度也正是小熊电器股价主升浪的时间段,从2020年2月4日到7月23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小熊电器从40元左右一口气拉升到165元,涨幅超过4倍!

然而就在大家都以为小熊电器股价将进一步加速时,调整却突然降临,不断的震荡下跌一直持续到2020年11月30日,随后才出现一波强劲反弹,但也没能突破165元的高点,此后便继续下挫,直到昨天跌至67元附近,小熊电器股价的涨幅已经所剩无几。诚然,其股价下跌与炒作资金撤退脱不了干系,但撤退的背后,其实还是小熊电器基本面发生了变化。

根据小熊电器的年报,2020年公司营收36.6亿元,同比增长36.16%;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59.64%。业绩表现其实依旧出色,但问题出在了单季度数据上,2020年第四季度小熊电器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仅增长了5.65%;扣非后净利润更是下滑了8.92%。从动辄50%以上的增速瞬间变成微增甚至下滑,小熊电器的业绩走向令人措手不及,而到了2021年一季度,小熊电器净利润更是下滑了12.82%,连续两个单季度净利润下滑,小熊一直披着的高成长外衣消失了。

疫情成就小家电高速增长但小熊的规模终究太小

小熊电器主营厨房和生活类小家电,事实上,2020年由于疫情引发所谓的“宅经济”兴起,让小家电领域,尤其是新兴小家电这个细分行业实现了跨越式扩张,而这也是小熊电器在2020年高速增长的根源。小熊电器在2020年年报中曾表示,2020年双十一期间,公司烤串机/电烤炉、多士炉/早餐机、三明治机、电动打蛋器、电热饭盒、煮蛋器、养生壶等七大品类获得天猫平台销售额第一;打蛋器、电热饭盒、电烧烤炉、绞肉机、煮蛋器等五大品类获得京东平台销售额第一。由此也可见去年国民对小家电的旺盛需求,而小熊电器凭借着“萌”属性和年轻化的产品特点,深得广大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导致其产品销量节节攀升。

但是如果整体看传统小家电领域,市场份额依旧属于“三国争霸”的格局。根据前瞻产业研究元整理的数据,2020年国内传统小家电市场中,美的苏泊尔和九阳三个巨头合计的市占率就高达91%,其他品牌只占了9%。

小熊电器的产品大多属于厨房小家电中的新兴品类,例如酸奶机等,传统小家电也有涉及,但自然是属于那9%的份额中,而至于新兴厨房小家电,虽然市场增速很快,但由于基数太小,短期内难以快速形成规模效应,因此小熊的营收规模想要在短期内从几十亿扩张到百亿级别的可能微乎其微。反观九阳,苏泊尔和美的,两个是百亿级,一个更是千亿级,在这样的对手面前,小熊电器实在有些渺小,其疯狂增长的业绩短期内还无法对三大巨头构成威胁,而小熊电器热销的产品,看上去足够新颖,但实际上小家电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对于技术和资金储备都雄厚得多的三大企业而言,想要复制和超越并非难事。

此外,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民生活也已基本恢复正常,外出就餐和购物等日常消费行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小家电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小熊电器想要维持高增速就更难。现在回头看,股市里的资金都是聪明的,小熊电器股价走势和其业绩变化密切相关,唯一的悬念就是在失去了高增速的光环后,小熊电器的股价到底何时见底。

(文中图片源自:同花顺,前瞻产业研究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