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罕见多名券商高管及骨干密集跳槽 还有的名将辞职后“待字闺中”

财联社APP

关注

罕见多名券商高管及骨干密集跳槽,还有的名将辞职后“待字闺中”,证券行业从不缺少人才大流通

今年四五月份俨然成为券商人事变动的高发期,这其中既包括高管也包括核心业务负责人。

近一两个月来看,原华林证券副总陈彬霞或入职第一创业证券担任副总裁;华融证券副总经理杨金亮已调入华融交易中心任副总经理;东方财富证券副总戴彦升任东方财富证券总经理;爱建证券副总裁马刚入职华兴证券;华西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薛坤力近期离职,加入中银证券任总助一职;方正证券零售业务部行政负责人左军姿离职,赴财信证券担任总助等。

另一引人注意的人事变动来自长江证券。4月28日,长江证券发布有关副总裁、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的辞职公告,韦洪波因个人原因辞职,下一站仍是上市券商,且将出任总裁职务。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上述变动外,今年来多家券商高管早已出现大变动,涉及职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裁等。在变动原因方面,既有因接近退休年龄,也有为谋求更好发展原因辞职,还有因公司调整转型,“退位”让权给年轻人。

对于券商高管及业务骨干密集变动,有券商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对于证券行业而言,行业正在经历由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迫切需要谋变,竞争压力将会加大。此外,在金融科技加速重塑证券行业的背景下,各家券商对于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业务条线都在寻找方向,这背后对人才的需求也各不相同,这些因素或是券商高管及业务骨干密集变动的原因之一。

多家券商高管及业务骨干近期变动

近期,多家券商高管密集变动。其中,原华林证券副总陈彬霞或在近期入职第一创业证券担任副总裁。对此,第一创业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此前,陈彬霞在华林证券任职4年。今年4月,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副总裁陈彬霞的书面辞职报告,陈彬霞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陈彬霞不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截至公告日,陈彬霞未持有公司股份。

华林证券年报显示,陈彬霞,1985年1月生人,研究生学历,于2008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任职于财富证券固定收益部,华鑫证券自营部;2011年8月至2017年4月担任华英证券债券投资交易部总经理;2017年4月起担任华林证券固定事业收益部总经理,2019年4月起任公司副总裁。

华融证券副总经理杨金亮已调入华融交易中心任副总经理。杨金亮,1977年3月生人,1999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证监会原办公厅处长,华融证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等。

东方财富证券副总裁戴彦升任东方财富证券总经理。戴彦此前曾任上海证监局机构二处副处长,光大证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东方财富证券担任公司副总等。

华西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薛坤力近期离职,并入职中银证券任总助一职,薛坤力1998年毕业于重庆大学;1998年7月至2006年6月,任国泰君安证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2007年5月至2021年4月,任华西证券财富管理部总经理。

此外,高管出现变动的券商还有华兴证券、爱建证券、方正证券。其中,华兴证券总裁刘威调任华兴集团首席战略官,来自华兴证券的项威则接任华兴证券总裁一职。

爱建证券副总裁马刚入职华兴证券,负责组建互金部;华兴证券证券经纪业务部董事总经理高放调入财富管理部任董事总经理;华兴证券财富管理部负责人严靖华离职。

方正证券零售业务部行政负责人左军姿离职,赴财信证券担任总助;方正证券零售业务部朱双果接任方正证券零售业务部行政负责人一职。

此外,财联社记者此前报道,去年5月加入信达证券任数字金融部负责人的券商老兵徐营立,也即将从信达证券离开,但下一站方向暂不可知。

今年来已有多家券商高管及骨干大变动,涉董事长、总经理等

据财联社记者完全统计,除了上述多家券商近期高管发生变动外,今年来多家券商高管早已出现大变动,涉及职位包括总经理,董事长,副总裁等。

在变动原因方面,既有因接近退休年龄,也有因个人原因辞职,还有因公司调整,“退位”让权给年轻人。

今年4月,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董事长何如的《辞职报告及相关说明》,由于工作调整原因,何如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以及其他在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

国信证券年报披露的履历显示,何如出生于1963年10月,硕士,高级会计师。曾任中国电子器件工业深圳公司总会计师、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深圳发展银行行长助理,深圳发展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深圳发展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2005年1月加入国信证券至2021年4月,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公告称,经济学硕士出身、常年在深圳国资系统工作的张纳沙接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财联社记者此前报道,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国资系统干部60岁退休的规定,距离退休前2年时间,将进行干部任职调整,原负责人调整为虚职,这大概率是国信董事长调整的原因。

财通证券董事长也在今年出现变动。今年2月19日,财通证券发布公告称,现年58岁的阮琪因组织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同样在今年“换帅”的还有红塔证券。今年1月25日,红塔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李剑波因工作调整原因辞去董事、董事长等多项职务。相关履历显示,李剑波1965年6月生人,1986年8月至2015年1月历任红塔集团科员、副科长、科长、副总经济师、总经济师、副总裁;2016年6月2021年1月任红塔证券董事长等。

根据红塔证券公告,出生于1970年的李石山接任红塔证券董事长。

今年3月,中泰证券发布首席信息官程龙离职的公告,程龙下一步担任中金公司担任CIO。

作为A股明星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的高管人事变动更加引人注目。今年4月,东方财富收盘后发布了一份高管人事变动公告,涉及高管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其实等。

根据东方财富公告,公司聘任郑立坤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自2021年4月27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

根据公告,其实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提名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对此,东方财富表示,公司作出一些调整,是要让年轻团队多参与,多培养,人才队伍向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上面培养。公司还透露,公司董事长其实将会加大专注于战略和产品。

此外,华林证券原副总裁翟效华因个人原因离职。今年1月,华林证券发布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副总裁翟效华的书面辞职报告,翟效华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翟效华不再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券商高管密集变动背后,各家券商业务转型定位不同

据财联社记者梳理,在业务转型方面,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就阐述了公司“科技金融公司”目标。

林立表示,公司近期通过引入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开展战略咨询,确定了打造国内领先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愿景目标。未来,公司将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以交易为基础,以敏捷为特色的经营理念,加大科技投入及核心人才引进,全面推动前中后台数字化转型,为个人、企业及机构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综合金融服务。

国泰君安则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本集团高度重视对科技的战略性投入,持续推进自主金融科技创新,是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应用的先行者,也是唯一通过CMMI4等级认证的证券公司。报告期内,本集团积极倡导“开放证券”理念,加快落实金融科技战略规划,继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优化以君弘APP为核心的数字化平台、以及以道合APP为核心的机构客户服务平台,加快专业交易系统建设、提升主要交易系统自主研发率、深化开放合作与创新协同。

华泰证券去年年报中表示,本集团致力于用数字化思维和平台彻底改造业务及管理模式,着力构建领先的自主掌控的信息技术研发体系,通过全方位科技赋能,让科技的力量穿透前中后台,打造数字化牵引下的商业模式创新与平台化支撑下的全业务链优势。同时,以股权投资为纽带,聚集优秀科技创新公司,加快构建金融科技生态,积极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RPA安全、5G等前沿领域。

此外,在财富管理领域,不断迭代升级移动金融战略,以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目标,打造千人千面的财富管理平台,满足全球华人财富管理需求;在机构服务领域,自主研发的机构客户服务数字化平台“行知”的研究、投资银行等服务已获得越来越多机构客户的认知与关注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