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信渡咨询2021年4月份IPO月报:仅4家企业上会 创业板过会率达100%

财经自媒体

关注

信渡咨询 | 2021年4月份IPO月报

来源:信渡咨询

导读

2021年4月份,IPO上会数量大幅降低,当月一共只有27家企业上会,比3月份的39家减少31%,而且也比受春节影响的2月份少5家,IPO大幅放缓的趋势已经非常明确。本月取消审核1家、未通过1家,整体过会率为92.59%,比上月的82.05%提高很多,但这并不意味着IPO审核重新开始宽松,因为大量资质不过硬的企业在上会前已经主动或被动撤回了IPO申请。

主板审核速度大幅下降,本月仅有4家企业上会:2021年4月份,证监会共对4家主板IPO企业进行了审核,仅为3月份的一半。其中,取消审核1家,即老铺黄金,过会率为75.00%,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本月上会的4家企业全部为深证主板,上证主板竟无一家企业上会。

科创板审核数量下降明显,过会率继续保持低位:上交所4月份共对8家科创板企业进行了上会审核,比3月份减少4家,其中未通过1家,过会7家,过会率为87.50%,继续保持在低位水平。

创业板的上会企业数量较多,本月过会率达100%:深交所4月份共审核了15家创业板企业,与3月份的19家相比减少4家,但是全部顺利过会,过会率为100%,比上月的89.47%明显提高。

精选层4月份继续比较缓慢的审核速度:4月份,精选层挂牌委员会共召开了4次会议,各仅有一家企业上会,分别为长春市朱老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惠德瑞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美之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全部顺利过会。

上市新股数量增加比较明显:4月份,A股新增挂牌上市企业50家,比3月份的39家增加11家。本月上市的新股中主板11家、创业板22家、科创板17家,合计募集340.32亿元,比上月的285.68亿元明显增加。

终止审查企业数量继续减少,但是数量仍然保持高位:2021年4月份,终止审查的企业增加16家,虽然比上月的27家减少11家,但是数量仍然保持在高位。其中,主板2家、科创板5家、创业板9家。值得关注的是,京东数科、万达商业都在本月终止审查,至此,2021年A股合计已经有99家企业被终止审查。

主板IPO审核与发行

2021年4月份,证监会共对4家主板IPO企业进行了审核,仅为3月份的一半。其中,取消审核1家,即老铺黄金,过会率为75.00%,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本月上会的4家企业全部为深证主板,上证主板竟无一家企业上会。

主板IPO过会率(2020年1月-2021年4月)

数据来源:Wind

2021年4月,沪深主板挂牌上市企业一共11家,比上个月的10家增加1家,但合计募资仅有66.81亿元,比3月份的71.74亿元有所减少。

2021年4月份,4家上会企业的反馈意见中,“业绩真实性”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其次是“毛利率”、“关联交易”等。整体上而言,本月证监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与上月相比变化比较大,业绩的真实性受到重点关注。

2021年4月份上会企业证监会主要反馈点分析

数据来源:证监会

2021年4月份,主板IPO企业新增申报有3家,比上月增加2家,即浙江比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在监管从严的背景下,预计新增申报将继续保持低位。

科创板IPO审核与发行

上交所4月份共对8家科创板企业进行了上会审核,比3月份减少4家,其中未通过1家,过会7家,过会率为87.50%,继续保持低位。

科创板IPO过会率(2020年1月-2021年4月)

数据来源:wind

2021年4月份,科创板上市企业17家,比3月份的19家减少2家,合计募集资金71.85亿元,不足3月份144.30亿元的一半。其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诺禾致源231.51倍,最低的为上声电子,仅15.92倍。

2021年4月份,8家科创板上会企业的反馈意见中,“核心技术”最受关注,“毛利率”、“科创属性”、“关联交易”等也受到高度重视。上交所的关注点体现出了注册制的特点,即重点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前景,而不是仅关注盈利能力。

2021年4月份科创板上会企业主要反馈点分析

数据来源:上交所

2021年4月份,科创板新增受理企业减少明显,只有6家,与上月的10家相比减少4家,继续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短期内估计难以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创业板IPO审核与发行

深交所4月份共审核了15家企业,与3月份的19家相比减少4家,全部顺利过会,过会率为100%,比上月的89.47%提高很多。

创业板注册制后IPO过会率(2020年7月-2021年4月)

数据来源:Wind

2021年4月份,创业板上市企业为22家,是3月份10家的两倍多,合计募集资金201.66亿元,是3月份69.64亿元近三倍。

2021年4月份,15家创业板上会企业的反馈点中,“持续经营能力”、“核心竞争力”、“会计规范”最受关注,从中可以看出,深交所对创业板公司的核心素质比较看重,对经营业绩的关注度有所下降。

2021年4月份创业板上会企业主要反馈点分析

数据来源:深交所

2021年4月份,创业板新增受理企业7家,比4月份的11家减少4家,仍然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在目前比较严格的监管背景下,估计未来新增申报不会保持太快的速度。

精选层审核与发行

4月份,精选层挂牌委员会共召开了4次会议,各仅有一家企业上会,分别为长春市朱老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潍坊智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惠德瑞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美之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全部顺利过会。

2021年4月,精选层没有新增挂牌上市企业,也没有新增申报企业。

终止审查企业概况

2021年4月份,终止审查的企业增加16家,虽然比上月的27家减少11家,但是数量仍然保持高位。其中,主板2家、科创板5家、创业板9家。值得关注的是,京东数科、万达商业都在本月终止审查,至此,2021年合计已经有99家企业被终止审查。

终止审查企业各月数量变化(2020年1月-2021年4月)

数据来源:Wind

2021年4月份终止审查企业明细

数据来源:Wi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