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昔日妖股中潜股份股价一周腰斩:股东"爆仓" 背后有家私募不简单

财通社

关注

股东“爆仓”!昔日妖股股价一周腰斩,背后有家私募不简单

论近期最惨,谁也比不过中潜股份的股民。

昔日大妖股遭遇连续三个20%跌停,本周,中潜股份股价跌去59%,市值蒸发80亿元左右。本轮暴跌的直接原因,或是中潜股份第三大股东惨遭强平。

不过近来,中潜股份确实利空不断。去年10月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因此受到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退市的风险。公司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020年预亏1.2亿元-1.5亿元,亏损额度就已经大于上市以来的累计净利润。

此外,中潜股份这一轮股价暴涨暴跌背后,有一个私募一直在背后默默参与:北京泽盈投资。巧合的是,该私募也曾是另一只大妖股天山生物的“幕后玩家”。

连遭三个20%跌停

股价一周跌去六成

4月23日,中潜股份开盘再度一字跌停,随后撬开跌停板,直线拉升逾20%。截至收盘,中潜股份跌13.38%,报27.32元每股,市值仅剩55.8亿元。

此前,中潜股份连续三个交易日遭遇20%的跌停板。本周,中潜股份股价跌去59%,从66.66元跌至最新的27.32元每股,市值蒸发80亿元左右。

中潜股份如此下跌,出人意料的是,近1个月仍有投资者买入超过12亿元。

4月21日下午深交所披露,中潜股份在2021年3月10日至4月21日跌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12.1亿元,占比60.82%;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4.99亿元,占比25.08%。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30.32%,深股通买入占比8.86%。

说起中潜股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昔日大牛股,或者说”妖股“。

自2016年上市以来,中潜股份的股价一直表现平平,长期在10元之下徘徊。

但从去年3月10日开始,公司股价逆市开启一波涨势,连续涨停,4月3日为峰值,一度涨超180元每股,较年初暴涨3.5倍,刷新历史高点,1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2.2倍。

如果从2019年5月算来,至2020年4月的高点,中潜股份的累计涨幅更接近20倍。

随后,中潜股份的股价又开始急转而下,以最新收盘价27.32元每股计算,相较于前期182.78元/股的高点,累计跌幅达到85%,总市值蒸发300多亿元。

遭立案调查、股东爆仓

中潜股份利空不断

中潜股份自2020下半年以来便坏消息不断。

首先是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2020年10月20日,中潜股份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截至4月22日,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如公司因此受到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公司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中潜股份年报显示,2016年-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1亿元、3.85亿元、4.01亿元、5.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43亿元、0.23亿元、0.28亿元。

可见中潜股份营收在涨,净利润不仅没涨,2016年和2018年还下滑了。

而之前中潜股份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预计将亏损1.2亿元-1.5亿元。这一年的亏损额度就已经大于上市以来的累计净利润。

在业绩亏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下,中潜股份从2020年开始高管也不断离职。

2020年3月18日,中潜股份披露两位副总经理离职,之后一直到现在,不断有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高管离职。就连公司董事长也在3月25日披露的公告中显示,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不过,要说引发中潜股份本周暴跌的最直接原因,可能还是股东“爆仓”。

4月21日晚间,中潜股份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具体来看,即其股东名下的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被强制平仓导致被动减持。被动减持的股数为68万股,按当时的股价计算约为4189.48万元,被动减持的时间为4月19日。

股东因“爆仓”而被动减持实属罕见,而且时间正是中潜股份此次加速下跌的前一天,不得不让人猜测或许是正是此次暴跌的主要原因。

背后私募曝光

曾操纵天山生物

中潜股份这一轮股价暴涨暴跌背后,有一个私募一直在背后默默参与:北京泽盈投资。

北京泽盈投资何许人也?

中基协显示,北京泽盈投资成立于2015年4月23日,管理规模为5~10亿元,旗下有21只产品,其中17只产品正在运行。公司拥有两名自然人股东任成忠和李静蕊。任成忠为实控人,股比91%。

那么,北京泽盈投资是如何参与中潜股份炒作的呢?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报时,也就是中潜股份股价暴涨的前期,北京泽盈投资精准加仓布局:旗下的两只产品“顺势1号”、“顺势2号”双双新进出现在中潜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合计的持股数量达499.97万股。

随后陆续增持,“顺势2号”曾在2019年四季度继续增持中潜股份2.96万股,“顺势1号”和“顺势2号”又同时在2020年三季度分别增持该股760.0万股和30.85万股。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两产品合计持有中潜股份603.83万股。

如今,中潜股份的年报仍未披露,北京泽盈投资是否已经获利套现仍是个未知数。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泽盈投资也曾是另一只大妖股天山生物的“幕后玩家”。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中报时,北京泽盈投资旗下的“顺势8号”和“顺势3号”分别新进成为天山生物第四和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合计的持股数量为406.54万股。

而随后在三季度时精准离场,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这期间天山生物一度实现12天11板,其中8个20%涨停,最高涨幅达644%,为当时市场的“第一妖股”。

如若成功在最高点离场,北京泽盈投资2000万的本,在天山生物大赚超1亿元,超5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