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融环境连续两年被出具保留意见 处罚暴露造假前科

新浪财经

关注

4月19日,雄安第一家环保类上市公司科融环境发布2020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5.15亿元,同比增长0.30%;实现归母净利润1299.15万元,同比增长84.66%。

同时,科融环境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4.51万元,同比减少44.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24万元,同比亏损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及2021年Q1,科融环境无论是营收增长缓慢甚至大幅减少,还是利润的同比好转,都源于2020年科融环境合并范围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除了业绩变差,科融环境的财务报告的可信度同样存疑。

公告显示,2019年和2020年科融环境的财务报告被审计师连续两年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意见,而2017年和2018年虽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不过却是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除此之外,科融环境一份前期差错的公告,暴露出其过去几年存在财务造假。

2015年来扣非净利首次为正 合并范围变化大

科融环境主要业务为节能燃烧、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危废产业建设、氢能源、新能源相关产业建设和雄安新区的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一体化服务业务等,是一家具备了可提供多元化环境服务能力的环保企业。

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5.15亿元,同比增长0.30%;实现归母净利润1299.15万元,同比增长84.66%;实现扣非净利润723.14万元,是公司自2015年至今首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正。

同时科融环境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4.51万元,同比减少44.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24万元,同比亏损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及21年Q1,科融环境无论是营收增长缓慢甚至大幅减少,还是利润的同比好转,都源于2020年科融环境合并范围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其中对科融环境报表影响较大有以下两个子公司。

年报显示,2020年4月,科融环境向北京洁禹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英诺格林22%的股权,即报告期末,英诺格林将不再纳入公司本年度合并报表范围。

2020年7月,本公司向江苏润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睢宁宝源90.2147%的股权,即报告期末,睢宁宝源将不再纳入公司本年度合并报表范围。

其中2020年截至出售日,英诺格林贡献的净利润为-94.96万元,睢宁宝源贡献的净利润为957.55万元。

2019年年报显示,睢宁宝源贡献收入1962.23万元,贡献净利润442.85万元;而同期英诺格林贡献收入1.88亿元,贡献净利润440.25万元。

除了靠卖子,近几年科融环境的盈利也极为孱弱。

2015-2020年及2021年Q1,科融环境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0.35%、-46%、-0.51%、-104.52%、1.87%、2.55%和-37.44%,仅有的几年实现净利率为正,也都是很低的收益率。考虑到前文所述,2020年是科融环境自2015年至今首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正,实际的盈利能力还要更差。

而净资产收益率同样如此,都反映出科融环境盈利困难。

连续两年被出具保留意见 处罚暴露造假前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业绩差,科融环境的财务报告的可信度同样存疑。

公告显示,2019年和2020年科融环境的财务报告被审计师连续两年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意见,而2017年和2018年虽然出具了无保留意见,不过确是带强调事项短的无保留意见。

以最新的2020年的财报为例,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称之所以出具保留意见,原因如下:

蓝天环保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环保”)系科融环境原下属控股子公司,2019年4月,科融环境处置了其持有的蓝天环保全部股权。

截止2020年12月31日,科融环境应收蓝天环保经营性借款本金、利息及货款余额为7817.03万元,科融环境按照账龄分析法计提该项应收款项预期信用损失3709.28万元。

对于上述应收款项,我们实施了检查还款承诺资料、检查最近还款记录与记账凭证及银行单据、寄发询证函、审计人员现场实地访谈等审计程序。

但由于截止本报告日蓝天环保仍有大量的买卖合同纠纷等影响公司经营的若干诉讼事项,其往来款项能否按照双方约定计划如期偿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我们无法取得科融环境确定该项应收款项预期信用损失合理性的支持资料,无法确定上述预期信用损失的调整金额以及对相关披露的影响。

按照审计师的说法,他们无法确认科融环境按照账龄分析法计提该项应收款项预期信用损失的可靠性,潜台词也就是损失可能并不止账面计提的。

需要指出的,前文中科融环境仍在处置子公司导致合并范围大变,相关的往来等有没有更多的潜在损失呢,值得投资者关注。

除此之外,科融环境一份前期差错的公告,暴露出过去几年存在财务造假。

科融环境于2020年12月11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主要内容为:指出公司通过将21个项目调试报告日期由以前年度涂改为2017年,并在2017年度确认调试收入,虚增2017年度利润717.88万元。

科融环境收到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成立专项小组开展全面自查工作,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有关规定,对2015、2016、2018、2019年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并对相关会计期间的财务数据进行了调整。

从影响的报表项目来看,除了收入利润,主要的利润表项目、资产负债表项目都受到影响需要更正,而且是对4年的财报进行更正。

这并不是科融环境第一次发生信披违规。

Wind数据显示科融环境的违规记录从2017就开始出现,此后每一年都有不止一个违规记录出现,并受到相应的处罚。例如,2019年5月31日,科融环境收购案当事人因虚假披露收购信息被证监会行政处罚。证监会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关联方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