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三天蒸发掉四成市值 昔日妖王中潜股份究竟发生了啥?

财联社APP

关注

三天蒸发掉四成市值,昔日妖王究竟发生了啥?

4月21日,中潜股份迎来一个20%的一字跌停,该股已连续两天跌停。同时,该股近三天跌幅高达40.8%,股价从66.6元暴跌到目前的39.43元,总市值蒸发了55.48亿元。从中潜股份近期的走势来看,该股持续放量下跌,到4月20日一开盘就闪崩式下跌,仅13分钟其股价就触及跌停,截至今日收盘,中潜股份跌停板上还有近十万手封单。

中潜股份是去年三月份期间的妖王,短短一个月期间股价就从54.51元涨到近160元,股价几乎翻了近两倍,作为50元以上的高价股,这种现象也非常罕见。随后,该股经历了一系列下跌,在60元附近止跌企稳。但短短三天时间,昔日妖王总市值就蒸发掉四成以上,究竟发生了啥?

2021年4月19日,中潜股份发生了1笔大宗交易,总成交68万股,成交金额3980.04万元,成交价58.53元,这一价格明显低于当日盘中61.58元的最低价。同时,4月20日凌晨,中潜股份发布了两则公告,其中一则是关于延期披露年报的公告,另外一则是该公司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情况暨风险提示的公告。

公告显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就相关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如公司因此受到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此前,中潜股份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营收1.5亿-1.8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为5.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1.5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为盈利2766.63万元。大额折价交易、延迟披露年报以及强制退市风险让市场惊魂不定,这些因素或成为该股暴跌的诱因之一。另外,该股股吧也是沸沸扬扬,有的股民表示这是杀猪盘,也有人认为这是下个“仁东控股”。

然而,中潜股份本次暴跌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共有20只创业板个股出现跌停,财联社股市频道梳理的相关情况如下表所示:

从表中可以看出,除了中潜股份外,今年ST金刚、沪宁股份都曾出现过两次跌停,其中沪宁股份主要是因为杀猪盘,ST金刚则是因被实施ST风险警示。同时,跌停原因来看,盘中自然跌停的个股仅6只,占总数30%,另外的70%都是由一些明显的利空因素所致,这些利空主要集中在业绩变脸、杀猪盘、数据造假、高管违规违法等方面。

此外,今年出现跌停的创业板个股后续走势也大多不尽人意,主要以下跌为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