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里扬净利润增幅远超营收 三项费用明显下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2020年以来,汽车市场整体回暖趋势明显,产业链上游零部件企业从中受益。

4月19日,万里扬发布2020年报。报告期内,万里扬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60.65亿元、6.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2%、54.19%;同期,扣非净利润为4.48亿元,同比增长145.15%,增速表现亮眼。经统计,这是万里扬上市十年以来扣非净利润第二次实现翻倍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关注到,万里扬的经营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一方面是受公司变速器核心产品销量快速增长影响,另一方面,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明显。

2020年,万里扬的汽车变速器合计销量为154.1万台,同比增长16.28%。其中,核心产品G系列与C系列的变速器分别销售32万台和45.6万台,同比分别增长67.51%和87.69%。

与此同时,万里扬三费下降较为明显。报告期内,万里扬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与上年相同比分别下降29.30%、38.36%和44.95%。

净利润增幅远超营收

核心产品销量大幅增长,万里扬的经营业绩快速提升。

年报显示,2020年,万里扬的营业收入为60.65亿元,同比增长18.92%,净利润为6.17亿元,同比增长54.19%;扣非净利润为4.48亿元,同比增长145.15%。经统计,自2019年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逐渐恢复,已连续两年保持双位数增速。2019年,万里扬营收为5.10亿元,同比增长16.68%。

作为汽车产业链上游产业,万里扬的销售收入能够快速脱离汽车销量下降的影响,主要是益于公司核心产品销量快速增长。

据了解,万里扬是国内首家汽车变速器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变速器供应商。

成立以来,万里扬的变速器产品多用于商用车领域。2015年和2016年,万里扬先后收购了吉利的乘用车手动变速器资产与奇瑞变速箱100%股权,进入乘用车变速器行业,并为公司新增CVT变速(即无级变速器)技术。

之后,乘用车变速器与商用车变速器并行成为万里扬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CVT变速器与公司之前的商用车G系列高端轻微行变速器成为万里扬两大核心产品。

2020年,汽车市场开始逐渐回温。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0%和1.9%,降幅较前两年明显收窄。

在此背景下,万里扬G系列与C系列的变速器分别销售32万台和45.6万台(汽车厂装车量,下同),同比分别增长67.51%和87.69%,成为万里扬产品销售的主要增长点,其中,万里扬的CVT变速器在国内市场的市占率已经达到50%。

受益于此,万里扬去年的商用车变速器销售75.3万台,同比增长9.92%;乘用车变速器销量78.6万台,同比增长26.34%。

2020年全年,万里扬汽车变速器合计销量为154.1万台,同比增长16.28%。

三项费用明显下降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万里扬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能够实现较大幅增长,远超同期的营收增长速度,与公司去年三项费用的减少息息相关。

2020年,由于万里扬向外转让了辽宁进行汽车内饰有限公司的100%股权,相应的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均有所下降,同时由于之前全额偿还了7.5亿元的公司债,万里扬在报告期内无利息支出,公司的财务费用也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2020年,万里扬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分别为1.29亿元、1.21亿元和4874.7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9.30%、38.36%和44.95%。

综合来看,2020年,公司的费用率(不包括研发费用)约为4.93%,较上年同期的9.18%约降4.25个百分点。同期,由于为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公司的研发费用达到3.29亿元,同比增长21.49%。

与此同时,为顺应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万里扬也同样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变速产品,2019下半年,公司新能源EV产品开始量产。

不过,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近两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明显放缓,万里扬新能源汽车EV减速器销量也大幅减少,2020年累计销售0.23万台,同比约减少87%,且与公司设计产能相差较多。

据万里扬公告,公司新能源EV变速器设计产能为10万台/年,去年产量仅为4436万台。这意味着,万里扬的EV减速箱产能利用率仅为4.4%,产能利用率较低。

对此,万里扬方面表示,EV变速器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比较多,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的EV变速器产品配套客户车型较少,配套车型市场表现不佳,导致销量同比下降较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