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大讯飞盈利增速达66% 研发投入超24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作为A股市场里的AI明星企业,科大讯飞长期以来备受关注,伴随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的发展,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近日,科大讯飞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2020年营收超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在助力疫情防控及社会捐赠等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同比增长66.4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2008年的0.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3.64亿元,上市12年,科大讯飞净利润增长超18倍。同时,科大讯飞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人员6461人,研发人员占比达58.7%,研发投入金额24.16亿元,同比增长12.73%。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医疗赛道有望打开科大讯飞“第二增长曲线”。财报显示,科大讯飞智慧医疗服务年收入为3.12亿元,仅占总营收的2.4%,但同比增幅近70%,具有极大成长空间。

科大讯飞还在同日披露2021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21年前3月,科大讯飞实现营收25.01亿元,同比增长77.55%;净利润1.3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公司亏损1.31亿元。

教育产品与服务成增长主要引擎

财报显示,2020年,科大讯飞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9.23%,其中,重点赛道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分别实现70.68%和69.25%的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66.48%。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科大讯飞自2008年上市以来创下的最大年度盈利增幅,期间净利润增速也超过18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至2020年,科大讯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2亿元、8.19亿元及13.64亿元,增幅分别为24.71%、51.12%及66.48%,净利增长明显提速。

再来看具体业务,教育业务依然是科大讯飞第一大业绩来源,去年实现收入近42亿元,对公司主营业务营收贡献占比达到32%;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增长最为迅猛,超过70%。

另外,智慧城市业务营收达到38亿元,成为公司第二大业绩来源,在主营业务中的比重达到29%;而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实现收入近31亿元,占比接近24%。

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医疗赛道有望打开科大讯飞“第二增长曲线”。据了解,2020年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目前已上线全国170余区县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数万名基层医师。

此外,2020年科大讯飞实现毛利58.76亿元,同比增长26.69%,人均效能持续提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71亿元,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科大讯飞还同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5.01亿元,同比增长77.55%;净利润1.39亿元,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公司项目实施、交付、验收等相关工作延缓,因此也影响了收入,并出现亏损。但从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来看,疫情并未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平台+赛道”布局显效

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刚需业务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科大讯飞对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

财报显示,2020年,科大讯飞研发投入24.16亿元,同比增长12.73%,占营收比18.55%。2021一季报显示,公司研发费用为5.0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上半年,科大讯飞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仍占总营收的22.12%。

受高研发投入的影响,近几年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等AI领域发展迅速。目前,科大讯飞及全资、控股子公司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余件。

财报发布的同时,科大讯飞还公布2021年计划,今年将继续坚持“平台+赛道”产业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核心技术投入,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算法研究,推动AI技术新框架的演进,积极布局脑科学等前瞻研究方向等。

事实上,近些年人工智能技术得到高速发展。根据IDC早前所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4年全球人工智能支出将高达1100亿美元,年复合年增率超20%。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凸显人工智能+互联网与教育、医疗深度结合的刚需,随着刚需业务进入规模化落地阶段,经营规模与效益持续提升,科大讯飞有望步入高速增长的赛道,从而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4月20日收盘,科大讯飞涨逾0.9%,市值达1092亿元,今年以来该股涨幅接近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