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0亿市值以下上市公司董秘圈:近六成年薪低于50万 市值管理不知从何入手

董秘学苑

关注

相关阅读:

你们才30亿市值 我们接待不了

30亿市值以下上市公司董秘圈:近六成年薪低于50万  市值管理不知从何入手

4月20日,一篇公众号文章《你们才30亿市值,我们接待不了》在朋友圈刷屏,毫无意外原因是触碰到了很多低市值上市公司的痛点,曾经壳资源很值钱的时候,就算是ST股也被市场追捧,如今注册制下,4000多家上市公司,低市值上市公司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环,对于这些上市公司董秘办来说,老板还会给予市值管理任务,你说怎么管理?

你们才30亿市值,我们接待不了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总市值小于或等于3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985家,其中20亿元以下的占比39%。以4月20日成交额为例,当日成交低于3000万的有585家,占比59%,成交低于2000万的420家,占比43%。

可以用成交低迷来形容,对于这些上市公司董秘来说,市值管理并不容易。上面那篇文章里提到的现象应该发生了不止一次。

金融圈的鄙视链一直存在,大市值公司被求着,小市值公司跟着机构后面跑,然后新三板公司就更别提了,注册制正放大这个鄙视链,之前出现某上市公司董事长怼机构事件,也是在这种敏感下的一次呐喊。

就待遇来看,30亿元上市公司董秘圈,薪酬200万的只有2位,薪酬最高的212万元,为通润装备董秘蔡岚,其在2006年就开始在公司担任董秘,公司2007年上市。董秘薪酬低于50万的约571位,占比58%。(薪酬数据部分来自2019年年报,部分来自2020年年报,只作大概统计)

公司在市值管理上有个操作比较有意思,那就是会频繁地在互动e平台去回复最新股东人数。在回复投资者怎样去提升公司总体市值时,也只能表示,“加大对公司业务亮点和发展潜力的宣传”。“心有余而力不足”表现得很明显。

尽可能的满足中小投资者的要求,换做其他大市值上市公司,是不会去频繁告诉中小股东股东人数的,此外,把希望给予了宣传,比如找找券商分析师写一写研报,找找媒体写一写宣传报道做价值传播。

但是从这些上市公司研报数据来看,很多上市公司几年了都没有券商发过一次研报,新闻报道也乏善可陈,问题本质就是讲不出故事了,注册制下,上市公司太多,讲不出一个好的估值故事,就只能慢慢被资金抛弃。

截至目前,985家公司中,已经披露2020年年报的约403家,也就是说,约有6成公司准备在最后的10天完成年报的披露。很多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晚,其实也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年报没啥亮点,或者说反而是业绩并不好,所以拖着往后披露,当然另一个原因估计就是这些上市公司本身没有年报传播计划, 压着时间节点把年报披露了就算完成任务。

之前还帮忙招过董秘,企业点名就是要在大市值上市公司的董秘,市值低于100亿的上市公司董秘看都不看。虽然说,这有点太过了,毕竟很多低市值上市公司董秘能力并不输大市值上市公司董秘,只是缺少一个机会,但是目前的现状就是这样。

注册制下,资本圈的鄙视链越来越明显了。

董秘变动信息

【董秘聘任】国风塑业聘任杨应林为公司董秘,亿田智能聘任沈海苹为公司董秘。

【董秘辞职】亿田智能董秘丁茂国辞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