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大讯飞前员工违反竞业协议入职腾讯 二审维持原判须赔偿1200万

新浪财经

关注

科大讯飞前员工违反竞业协议入职腾讯,二审维持原判须赔偿1200万

来源: 银柿财经 

原创 黄楚炀

4月20日,银柿财经记者从接近科大讯飞处人士获悉,科大讯飞(002230.SZ)起诉前员工陆昀违反竞业协议案,经安徽省高院公开审理,驳回陆昀上诉,维持原判。

此案一审经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依法判决陆昀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同时向科大讯飞支付违约金1200万元。

此前起诉书显示,2015年12月,陆昀作为上海枫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上海讯飞枫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枫享公司)的创始人股东,带领其他股东与科大讯飞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约定原告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方式,收购枫享公司100%的股权。

科大讯飞诉称,是在综合考虑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枫享公司市场前景以及陆昀等公司高管接受竞业限制约束等情况下,才同意高溢价收购枫享公司,最终以3604.5万余元的价格,收购陆昀持有的枫享公司股权。此外,公司还以年薪50万元聘任陆昀担任科大讯飞新课堂业务副总经理及枫享公司经理。2019年11月,陆昀以个人原因为理由提出辞职。同年12月,公司发现陆昀以腾讯智能平台首席教育专家顾问的身份出席各类活动。

2020年3月,科大讯飞将陆昀起诉至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其违反了收购协议竞业限制的约定。2020年10月16日,合肥中院作出前述一审判决。

对于判决结果,陆昀并不服气,其曾对媒体表示,自己不是“一女二嫁”的跳槽高管,而是一个自己创业的企业被整体收购、完成了三年对赌要求、和投资者权利义务两清的求职者。

陆昀称,自己是达成投资者要求后,根据投资协议,且与原公司协商一致离职的,离职时也曾说过会去腾讯,对方只提示他不要做竞类产品业务,双方的补充协议中的竞业条款也对此有约定。彼时,陆昀表示已提出上诉,并称即便构成违反竞业限制约定,一审判赔的违约金畸高,最终要不要从腾讯离职,等二审判下来再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