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年内26家券商参与52家上市公司定增:斥资超145亿 中金29亿最高

财联社APP

关注

年内26家券商参与52家上市公司定增,斥资超145亿,银河证券参与18家数量最多,中金29亿金额最高

近期,在A股上市公司吉电股份发布的定增募资22.41亿元实施公告中,再度出现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等头部券商机构的身影。再融资新政下,火热的定增市场进一步引起市场关注。

财联社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4月16日,包括吉电股份在内,年内已有106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累计募资超过1757亿元。其中,券商身影频现上市公司定增市场,并且出现多家券商扎堆参与同一公司增发的情景。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已有26家券商(包含券商资管子公司)参与52家上市公司(去重后)增发认购,共计斥资超过145亿元,是今年来106家上市公司募资总额的8.25%。去年同期,仅有10家券商参与上市公司增发,认购资金仅为8亿元。

银河参与18家上市公司增发,5家券商认购资金超过15亿元

据财联社记者梳理,年初至今,头部券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更为活跃。从参与上市公司增发数量上看,排在前五位的券商分别是中国银河、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

其中,中国银河参与了18家上市公司增发,中金公司参与16家,中信建投参与13家,中信证券参与12家,国泰君安参与11家。

此外,华泰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参与上市公司增发数量分别为9家、7家、6家、5家。东方资管、国君资管、第一创业、财信证券、首创证券参与上市公司增发的数量均为2家。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东莞证券、金元证券等12家券商各参与1家上市公司的增发。

作为对比,去年同期,中信证券参与2家,五矿证券参与2家,中信建投、中山证券、华安证券、浙商证券、湘财证券、申万宏源、红塔证券、联储证券分别参与1家上市公司增发。

从认购资金来看,中金公司累计获配投入为29.12亿元最多;其次是中国银河,累计获配投入为20.95亿元;此外国泰君安累计获配投入为18.35亿元。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累计获配投入均超过16亿元,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累计获配投入均超过10亿元。其中,累计获配投入最少的为东莞证券,仅为79.05万元。

多家上市公司增发,券商扎堆认购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国银河、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等26家券商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增发背后,多次出现同一家上市公司增发被多家券商扎堆认购的情形。

主营业务为发电的吉电股份4月12日发布的定增公告显示,公司确定以3.48元/股的价格向15名投资者进行非公开发行,合计募资22.41亿元。其中,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3家头部券商出现在获配名单中,国泰君安、申万宏源还甚至通过参与定增挤进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之列。

具体来看,在此次吉电股份的增发中,国泰君安获配3419万股,斥资1.19亿元;申万宏源获配2750万股,斥资9570万元;中信建投获配1440万股,斥资逾5000万元。

此外,今年4月9日和顺兴披露的定增公告中,获得6家券商扎堆认购。其中东吴证券获配70万股,认购资金为484.4万元;中山证券获配25万股,认购资金为173万元;金元证券获配20万股,认购资金为138.4万元;首创证券获配20万股,认购资金为138.4万元;财信证券获配20万股,认购资金为138.4万元;东北证券获配35万股,认购资金为242.2万元。

今年3月29日,在国内最大的金融证券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之一的金证股份发布的募资10.01亿元的定增公告中,也有4家头部券商斥资参与认购。其中,国泰君安斥资5000万认购405万股;华泰证券斥资3000万认购243万股;中信建投斥资5900万元认购478万股;中信证券斥资2934万元认购238万股。4家券商合计斥资超过1.68亿元,占此次金证股份定增募资总额的16.81%。

此外,今年3月12日,主营业务为重型载重汽车、重型专用车底盘等汽车配件的制造及销售业务的中国重汽发布募资50.13亿元的定增公告。该份定增公告中,也出现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申万宏源、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五家券商的身影。其中国泰君安3.67亿元认购1231万股;招商证券3亿元认购1006万股;申万宏源3.9亿元认购1308万股;中信证券1.5亿元认购503万股;中信建投3309万认购111万股。

同样在今年3月,主营业务为手游、影视剧、动漫业务的凯撒文化发布了募资9亿元的定增公告。公告中,中国银河、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华泰证券5家券商均参与认购。其中中国银河8000万元认购1270万股;海通证券7000万元认购1111万股;中信证券5550万元认购881万股;申万宏源2600万元认购413万股;华泰证券2600万元认购413万股。

今年来多家券商定增也将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各家券商也在筹备通过定增补足公司资本金,壮大发展公司核心业务。

财联社记者此前报道,今年已经多家上市券商发布定增公告预案,包括东兴证券、国海证券、天风证券、华创阳安、浙商证券。

比如,东兴证券在今年2月发布的定增预案中提到,本次拟非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4.74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含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此外,国海证券在今年1月底发布公告称,公司85亿元定增已获获董事会通过,本次发行尚需有权国有资产管理单位、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及通过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据悉,此次85亿元的定增中,国海证券拟将40亿元投向投资与交易业务,国海证券提出,将大力发展金融市场业务,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固定收益证券及其衍生品做市、资本中介等服务,构建新的盈利模式。

此前,天风证券和浙商证券已经披露定增公告,拟定增金额分别为128亿元和100亿元。

从去年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原证券发布的实施定增公告看,多家头部券商对证券公司定增也很积极。

比如国信证券150亿元的定增中,就有四家券商参与。其中,中金公司获配3766.48万股(投入金额3.99亿元)、中信建投获配2636.53万股(投入金额2.79亿元)、万和证券获配1977.4万股(投入金额2.10亿元)、东海证券获配1976.93万股(投入金额2.10亿元)。此外,海通证券200亿元的定增也获得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的积极认购。

对于券商行业未来发展,光大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展望2021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主线不变,券商板块持续分享政策红利。全面注册制推行箭在弦上、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持续推进,围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12条的系列政策将不断落地,券商板块有望持续分享政策改革红利喜迎发展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