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分钟读财报|“逆行者”佳禾食品:植脂末饱受争议 业绩现败相

新浪财经

关注
视频|佳禾食品

4月12日,佳禾食品更新了自己的招股说明书。

此前,新浪财经曾就佳禾食品主营产品植脂末成分被健康专家诟病进行报道,提出在新式茶饮飞速发展的当下,植脂末未来的利润增长或遭遇一定挑战。

在佳禾食品最新发布的招股书中,这一担忧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资料显示,2020年,佳禾食品的营业收入为18.76亿元,同比微增2.15%,利润总额为2.89亿元,同比减少20.22%,归母净利润为2.17亿元,同比减少19.96%,扣非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减少23.59%。公司在解释业绩下滑时,仅仅简单提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并未提及其他因素。

但不可否认的是,佳禾食品的主营业务植脂末与目前的新式茶饮发展方向背离,越来越多的奶茶品牌选择弃用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导致心脏病、糖尿病风险加大的植脂末,选择鲜茶冲泡这一赛道。2020年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显而易见,在这样一个大的系统性风险影响之下,其他因素的影响似乎不值一提,若要看清新式茶饮对植脂末的冲击,我们似乎需要更多的时间。

另外,公司的募投项目有一项令人十分疑惑——

招股书显示,佳禾食品将用1.17亿元的资金投向年产冻干咖啡2160吨项目,这一项目并不增加公司现有速溶咖啡业务的产能。从数据来看,佳禾食品咖啡业务业绩十分惨淡,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5.3%、8.99%。公司称,2019年已将咖啡生产业务转移给子公司金猫咖啡,且咖啡业务整体毛利率也明显偏低,2019年为-10.65%。虽然冻干和速溶并不完全相同,但咖啡对于佳禾食品来说已经是一个亏损的弃子,再度花费超过1亿的募集资金投入,真的是正确的方向,并且会完全落实吗?

不管是茶饮还是咖啡,当下人越来越追求“新鲜”“现磨”,而佳禾食品不管是植脂末还是冻干咖啡业务,都与消费方向背离,从这一角度来说,佳禾食品难道是想角逐饮品行业“最美逆行者”的称号?

2分钟读财报|乐视网连续10年造假 贾跃亭5大造假手段曝光

2分钟读财报|美年健康机构出逃:5日跌3成 盈利质量差商誉高悬

2分钟读财报|姚劲波呼吁罚贝壳40亿 安居客IPO之际造势明智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