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香港富豪庄绍绥:从“山顶大王”到“内房股债主”

新浪财经

关注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在资本市场,外界对“股市狙击手”刘銮雄的投资手段并不陌生,内房股股票、公司债,直至美元债,无一不成为大刘理想的投资标的。而今,香港富豪庄绍绥、庄家彬父子俩也频频在高息债生意上出手。

他最近的目标,是内房股的高息债。

2月24日,庄士中国(00298.HK)及庄士机构国际(00367.HK)联合发布公告,庄士中国间接全资子公司购买了本金200万美元的融信中国票据,年息8.1%。同日,它还购买了本金250万美元的华南城票据,年息10.875%。

涉足融信中国(03301.HK)和华南城(01668.HK)美元债仅是庄士投资布局的冰山一角,年初它还将矛头还瞄准了其他发高息债券的房企,例如明发集团(00846.HK)。

1月13日,庄士机构国际附属公司认购本金额4900万美元的明发集团债券,年息15%。而早在一年前(2020年1月15日),它还认购明发本金额6000万美元的债券,年息同样为15%。

对于明发们而言,发行票据可将用于公司若干债务再融资,解资金之渴,以应对到来的到期债务和行权高峰。然而,对于庄士集团和庄绍绥而言,他的生意早已超出了地产行业。

对于庄绍绥而言,把上市房企作为“拿货”渠道购买债券赚取高息,自然比做地产、物业和酒店业务,来钱都更快、更直接。其表示,认购事项构成本集团投资活动一部分,将为本集团在现行低息环境中增加现金盈馀收入。

“上瘾”内房股高息债

庄士机构国际与庄士中国为母子关系,前者间接持有后者约60.71%权益。两家公司的业务可谓五花八门,包括物业发展、投资及买卖、酒店经营管理、墓园发展及经营、货品及商品制造、销售贸易,以及证券投资买卖。

但近两年,随着政策调控和市场大行情的走低,房企正经历股市和楼市的低迷期,庄士机构国际和庄士中国年度业绩情况也不甚理想。

2016年至2020年财年,庄士机构国际的营收呈现五连跌,分别为18.69亿港元、11.38亿港元、7.29亿港元、6.17亿港元和5.99亿港元,净利润在2020年财报期首次出现亏损,为-7.05亿港元。

同期,庄士中国的营收从2017年至2020年也经历了四连跌,从4.91亿港元跌至1.78亿港元,净利润在2020年财报期首次出现亏损为-1.92亿港元,同比下跌214.6%。

在高额回报的引诱之下,庄士集团的投资有所偏移,开始热衷于内房高息债。截止2020年9月30日,庄士机构国际持有28.93亿港元的投资,其中28.11亿港元的投资为高收益债券,占比超过97%。

具体看来,庄士机构国际所持债券投資,包括合生创展、世茂、旭辉、新城、时代中国、宝龙地产、佳兆业、合景泰富、中骏、碧桂园、富力、恒大、龙光、雅居乐、正荣、绿地、仁恒置地、佳兆业、华南城、融信中国等20家房企。

庄绍绥买入的这些中资房企高收益债券,票面利息平均约在6-8%,有的超过10%(佳兆业、华南城),有的高达15%(明发集团),到期时间在2021-2026年。截至2020年9月底,庄士机构国际拥有的现金及银行结存超27亿港元。

按照规律,庄士抄底债券是分批进行的,但它也只敢碰品牌房企。

不难发现,庄氏在资本市场的投资撑起了庄士业绩的大边天。截止2020年9月底,庄士机构国际所持20家债券面值为3.63亿港元、市值为28.11亿港元,债券市值占公司总资产13.3%。同期,利息收入为1.06亿港元。

除了高息债,庄士还热衷投资上市证券、金融科技公司、创投企业及基金等,其持有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434950股,以及持有新百利融资控股有限公司912000股。

“山顶”大业主

庄绍绥生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山腰镇,20世纪60年代移居香港。他的父亲庄重文一手创办了庄士集团,最初以生产调味品为主,后来以生产餐具打响名声,成为了赫赫有名的餐具大王集团。

1993年,庄重文病逝,庄绍绥继承父亲遗志。除继续父亲原有公司的业务外,庄氏家族旗下生意开始多元化发展,涉及地产、金融、印刷、酒店、矿业等行业。

在他的积极开拓下,形成了以庄士机构国际、庄士中国、勤达印刷集团三家上市公司及庄士集团餐具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庄士集团,资产总值逾80亿港元。

除了手上拥有多家上市公司,70岁的庄绍绥私人持有约值15亿元物业,包括众多山顶豪宅,被外界封为“山顶大业主”。

2016年,庄绍绥曾经把香港山顶歌赋山道15号一栋六层高的住宅,以每平方英尺价超过20万元港币,共计21亿港币的价格卖给了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一举创下香港纪录。

虽然祥祺集团的总部在香港,陈红天是地道的内地人。

对于很多香港“新移民”来说,能够买一套山顶的豪宅,与富豪们比邻而居,也就意味着拿到了进入“香港富豪圈”的门票。买房时陈红天已经和庄绍绥在深圳顶级富豪民间社团同心俱乐部共事已4年。

同年8月,庄士机构国际以约13.3亿元向碧桂园出售东莞项目。眼下,庄士机构国的投资物业基本分布于香港,内地的仅剩余深圳鹏大厦1至3层。而子公司庄士中国则在广州、东莞、鞍山、长沙、成都等城市布局物业项目。

2019年10月,未满40岁的长子庄家彬正式接手庄士集团,成为家族企业第三代接班人,坐上了集团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的位置,同时担任主席及行政总裁。

目前,庄士机构国际由Evergain Holdings Limited持股51.09%,庄绍绥、庄贺碧谕、庄秀霞、李世慰合计持股7.33%,以及庄秀霞和李世慰共同持股0.04%。

穿透可知,Evergain Holdings Limited由庄绍绥持股60%,剩余40%由庄家彬、庄家丰、罗庄家蕙、庄家淦共同持有。

爷爷拥100多家公司,父亲卖幢楼就赚23亿,含着金汤匙长大的一代人,要继承好上一代留下的财富,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仅仅靠“抢食”高息债获利远远不够。

庄士机构国际债券投资一览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