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光峰科技李屹:立足创新深挖专利护城河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记者 蔡静 综合报道

这个假期,电影市场火爆,目前,2021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破百亿。

在中国,光峰科技牢牢占据着激光电影光源系统市场第一的份额。

坚守激光创业15年,光峰科技创始人李屹也收获了相应的回报。2019年7月22日,光峰科技登陆科创板,成为了A股激光显示第一股。李屹的持股财富也超18亿元。“我们已经完成了 ‘0到1’;未来我们要做的是‘1到10’,把赛道拓宽,这就是光峰的使命感。”

“不跟风”沉心创业

李屹在四川万县长大,也就是现在的重庆万州。出生于高知家庭的李屹凭借良好的教育及努力顺利考入清华大学,攻读汽车制造专业。李屹坦言,高考选择汽车专业是遵从父母的意志,因为老一辈知识分子普遍认为汽车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兴趣使然,本科毕业后李屹转而选择了自己向往的光学专业进行探索,并进入了光学专业排名全美第一的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继续深造。

读博期间,李屹进入了罗切斯特大学一所光学实验室从事科研,当时该实验室正在做“人造太阳”项目,即一种通过清洁能源模拟出太阳光与太阳能的技术。这对刚刚踏入科研领域的李屹带来了极大冲击。

“科技对人的震撼很大,而且它确实能让人的生活更美好。”谈及科技,李屹充满了敬畏感。

在硅谷,搞科研并不意味着苦行僧,知识往往与财富同行。在这片仅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集着财富、名利、传奇……年复一年吸引着无数年轻人前来掘金。“但在硅谷经历资本泡沫后对我有强大冲击,我更想沉下心来做事,所以我选择了创业。”李屹用说。

2006年,36岁的李屹离开硅谷,回国创立了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也就是今天光峰科技的前身。2007年,李屹团队成功研发了可商业化的基于蓝色激光的荧光激光显示技术,解决了当时激光显示成本过高的难题。同时围绕该技术架构布局基础专利,并为该技术注册ALPD商标。围绕ALPD技术,光峰科技构建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专利申请。2013年,光峰科技与LG合作推出全球首台100英寸激光电视,开创了激光电视细分市场。

“创新这件事不难,你只要找到真正的需求。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将原来昂贵的激光显示产品普及到了普通家庭,这就是我们‘科技改变生活’的初心。”李屹说。

深挖知识产权护城河

2002年,国外历练了十余年后,李屹回到国内,先是进入了昂纳光通讯担任首席技术官(CTO),后于2006年,于深圳正式成立光峰科技,在激光显示领域创业。

李屹选择回国,不只是一种朴素的家国情怀驱使,更是看好中国的发展。在他看来,创新的难点在于找到真正的需求,并把这个需求做持久。而中国的市场最大,各个层次的需求也很丰富。另一方面,相比创新见长的硅谷,国内虽然大多产业还在“模仿”和“赶超”,但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已在兴起,回国创业已是时不我待。

在激光显示领域,李屹选择了一条完全独立自主的技术路径。2007年,光峰科技创立次年,即成功研发出ALPD技术,并在美国、中国申请了基础专利。

光峰科技是典型的产品未动,专利先行。在成立之后的6年多时间里,光峰科技一直围绕ALPD技术进行知识产权布局。截至2020年9月30日,光峰科技累计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授权专利1038项,境内外专利申请832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62项),PCT国际专利申请211项,全球累计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共计2081项(含PCT),发明占比超过70%,核心底层架构同族专利全球范围被直接引证次数超过600次,专利申请数在全球激光荧光显示领域排名第一。

对技术的重视,让李屹一直在深挖光峰科技的护城河,2019年7月22日,光峰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了A股激光显示第一股。

看好AR眼镜千亿赛道

总结李屹的前半生,就是“一直走的制高点”:接受了最好的教育,进了最好的企业,从清华到硅谷,从回国创业到科创板上市……

但李屹认为“上市只是一个称重机,不是一个吹风机”,登陆资本市场后,光峰科技站上了新的起点,面临着新的挑战。

李屹对光峰科技的定位,显然不单单是做硬件。李屹认为,投影不是简单的显示,而是交互的体现,相比于传统的投影设备,智能微投不仅体积小,易携带,还可以轻松实现人机交互,并且集成了互联网视频点播和应用服务,具有技术的前沿性,商业模式的“复合性”。

对光峰科技的前景,李屹笃定而自信:“我们已经是这个赛道的头部企业了,完成了 ‘0到1’;未来我们要做的是‘1到10’,把赛道拓宽,这就是光峰的使命感。”

激光投影领域,下一个爆发赛道会是什么?李屹押注在AR眼镜上,“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硬件)越做越小,我认为未来真正实现人机交互的终极方式是AR眼镜。不同于液晶的LED,投影是adds on,光线出来以后,它更多是信息的叠加,而不破坏原来的东西,以后5G、6G的信息量是非常大的,怎么去获取这些信息呢?one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一幅图胜过千言万语),最终极方式就是通过眼镜。”

李屹认为这个愿景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眼镜就跟以前的手机一样,未来的产业规模注定是千亿以上”;并调侃自己在骄傲地谦虚:“如果我们都干不成,又有谁能干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