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紫光学大第三季度续亏 定增融资成“救命稻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10月28日晚间,紫光学大(000526.SZ)披露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紫光学大实现营收19.35亿元,同比下降20.46%;实现净利0.30亿元,同比下降52.46%。

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 6.39亿元,同比下降14.04%;实现净利为-1345万元,同比增长55.51%。接近紫光学大的有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往年公司的表现来看,业绩最好为针对高考备战的第二季度,第一季度次之。

而紫光学大对前三季度业绩“折半”的解释仍然停留在“教育培训服务业务受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并表示公司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紧密融合,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增长。

但财报中则显示,与其说净利增速扭正得益于“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紧密融合”,不如说第三季度计入一笔2528万元的政府补助有关,若按扣非净利润,第三季度则为-4186万元,同比下降22.57%。

值得一提的是,紫光学2017年-2019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3927万元、-5535万元及-5012万元。如果第四季度没有再得到“有力”的非经损益或公司经营发生变化,目前仅3042万的净利难以抵平第四季度的“经常性亏损”,2020年净利大概率为负。

在此之前,紫光学大营收增速承压,净利润持续维持低位。2017年-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8.1亿元、28.9亿元及29.9亿元;实现净利润为2438万元、1295万元及1386万元,扣非净利润更是五年四亏。同时截止今年三季报,紫光学大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7%,总资产35.52亿元,净资产仅为1.30亿元。

负债率高企,资金流动性也捉襟见肘。三季报显示,紫光学大流动资产为13.58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为10.97亿元;而公司流动负债为34.1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15.45亿元。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多达8921万元,约同期净利润的3倍,其中主要为上述拆借款的利息。

蛇吞象式的收购学大教育也给紫光学大遗留下商誉高企、债务拖累等问题。2019年,紫光学大就因未就“收购学大教育确认了15.21亿商誉”进行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被深交所问询。

若紫光学大2020年出现亏损未能满足评估而出现商誉计提减值,公司或许只能寄托希望定增成功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资不抵债”。事实上投资者亦在交易平台频频关注定增的进展,不过定增路上并不太平,紫光学大同日公告显示,将原不超过11亿元的募资方案调整为募资不超过9.63亿元。

对于募资方案调整、第三季度具体经营情况、公司经营策略是否发生变化等问题,财联社记者29日早间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室,但未获得有效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