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9月缩量收跌:市值缩水4万亿元 节后还需注意哪些风险?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跟董小姐读10本每个人都该读的理财书,看《董小姐财经新闻解读》,每天为你第一时间解读新闻背后的投资逻辑。

A股9月缩量收跌,市值缩水4万亿元,节后还需注意哪些风险?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回顾整个9月,A股走弱收跌,总市值缩水4万亿元,资金观望情绪较浓。北上资金一共“出逃”327.73亿元,主要卖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药明康德、伊利股份。

在经历7月暴涨、8月震荡后,A股9月走弱收跌,总市值缩水4万亿元,资金观望情绪较浓,“聪明资金”出逃近330亿元。“双节”临近,投资者交易欲望持续平淡,成交额连续多日低于6000亿元。9月收官之日,沪指微跌,两市成交萎缩至5400亿元。

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外围股市波动、海外疫情控制不力、地缘政治风险等影响下,10月份A股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建议投资者节前保持相对谨慎。目前宏观经济基本面具备一定支撑,A股跌幅有限,10月份或许是比较好的操作时点。

沪指9月跌逾5%

9月30日,A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上证指数微跌0.2%,收报3218.05点;深证成指微涨0.05%,收报12907.45点;创业板指上涨0.44%,收报2574.76点。板块轮动,收跌居多,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微涨。

9月行情收官,当月指数表现为震荡走低。在22个交易日里,沪指有14个收跌日,累计下跌5.23%,最高上扬至3425.63点,最低跌至3202.34点;创业板指9月下跌5.63%,涨跌交易日对半,盘中最高达2789.12点,最低2474.7点。全部A股市值由8月31日的82.64万亿元降至9月30日的78.64万亿元,缩水4万亿元。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外围股市下跌、全球疫情影响等是9月A股震荡走弱的重要影响因素。另外,投资人程宇向记者表示,相对于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价值空间不是太大,限制了A股上涨空间。因此,从风险定价角度看,现在A股上行的压力实际上比之前要大。

今日两市成交额为5400亿元。整个9月份,两市人气不高,资金情绪表现谨慎,市场多空双方交投意愿均不强烈,22个交易日平均成交额7683亿元。有分析师告诉记者,近期市场成交量下行,说明市场交投情绪不高,市场继续下行空间相对有限,投资者在等待机会进行操作。

从9月行业板块表现看,伴随着大盘震荡,热点轮动加剧,前期涨幅较高的行业“回吐”明显。农林牧渔板块累计跌逾17%,通信板块跌逾10%,计算机板块跌逾9%。行情震荡下,如何进行板块配置?有专家建议,在扰动因素落地之前,投资者应避免盲目操作,待市场方向进一步明确后再进行选择。

北上资金出逃328亿元

9月收官之日,北上资金净流出2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3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6亿元。回顾整个9月,北上资金一共“出逃”327.7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81.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5.84亿元。

9月,北上资金主要卖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药明康德、伊利股份,净卖出额分别为75.82亿元、22.9亿元、15.81亿元、13.1亿元,主要买入恒瑞医药、兴业银行等个股,净买入额分别为9.02亿元、7.91亿元。北上资金还减仓了五粮液、京东方A等个股,净卖出额分别为24.02亿元、20.14亿元,加仓了宁德时代、比亚迪,净买入额分别为26.33亿元、13.11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的短期流动对于市场的信心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些都是短暂的现象。随着A股市场纳入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国际指数体系,外资流进流出A股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从长期来看,外资会继续流入到A股市场,从投资策略来看,消费加科技仍然是市场关注的两大主线。

10月面临诸多风险

经历了9月的疲软走势,A股行情在“双节”之后将如何演绎,哪些风险因素需要注意?

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向记者表示,受海外市场近期波动加大、海外疫情二次暴发等影响,四季度A股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10月份,建议投资者保持相对谨慎。

但张婷也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基本面具备一定支撑,A股跌幅有限。并且10月份可能是比较好的操作时点,3000点底部十分扎实,该点位对应7月初周期板块大幅拉升的位置,短期上证综指大概率在3100点-3450点进行震荡,如果跌到3100点附近,是比较好的操作时点。

“展望10月,我们认为随着估值结构性修复空间收窄,业绩驱动力对A股影响将逐步上升;在基本面修复总体接近到位的情况下,10月业绩驱动力料将更多表现为行业间分化,而不是一致性变化,A股将因为度过季末、双节后再度关注业绩分化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中原证券分析认为,节后有望出现业绩驱动力带动的估值结构性修复行情,主线行业估值有望获得支撑。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若国庆节假期因为海外疫情、财政政策不及预期及其他地缘政治风险导致海外市场大幅波动,节后A股可能将面临市场调整风险,当前1.4万亿的融资余额容易在短期放大市场调整的潜在波动,建议投资者适度控制仓位水平,并增加对防御板块(如医药等)的配置,以规避潜在的市场波动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