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历史首次 茅台集团拟发行150亿公司债券

新浪财经

关注

图:图虫创意

来源:21财闻汇

150亿!历史首次!茅台集团拟发行公司债券

中国A股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母公司茅台集团即将首次登陆债券市场。

9月16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显示,贵州茅台的母公司——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申请在上海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50亿元人民币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公开发行债券(即“小公募”),目前项目已获得上交所受理。

据债券募集说明书的申报稿披露,本次债券票面金额为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发行期限不超过7年期(含7年),由五矿证券作为本次债券的主承销商及受托管理人。

对于偿债资金的来源,茅台集团表示将主要来自日常经营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茅台集团近三年及一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分别为772.01亿元、1002.14亿元、1163.83亿元及545.86亿元。

对于此次发行债券的理由,茅台集团在申报稿中表示,拟用于对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贵州高速”)股权收购、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需求等。

贵州高速是贵州省公路行业的龙头企业,成立以来始终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管理为主,建成贵阳至遵义等四十余条高速公路,拥有贵州东西南北四条出省大通道。

但根据信息披露,贵州省国资委已将所持有的贵州高速的部分股权转让给茅台集团,转让价150亿元,和此次发行债券规模相同。

按照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披露的内容,这是茅台集团首次发行公司债券。也正因为发行债券要求发行人披露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茅台集团近年的财务数据也首次对外公布。

数据显示,茅台集团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2.5亿元、869.7亿元、1003.1亿元和52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8.6亿元、401.8亿元、471.9亿元和259.3亿元。

截止周三(9月16日)收盘,贵州茅台报1725.10元/股,总市值为2.17万亿元。

而就在上一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其资本总额的70%。

所谓“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简单说主要是债券。近年来,因为贵州非标债务违约较多,贵州一些区县甚至地市级的城投债很难卖出去。因此这一公告也被市场人士解读为,茅台财务公司可以购买贵州城投债,一定程度上将缓解当地城投债的销售压力,帮助贵州化解债务风险。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贵州存续信用债343只,存续金额为1756亿,债券发行主体以城投公司居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