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天洋集团面临资金压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浪头饮食/王永

8月12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收到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两份告知函,一是之前与成功(中国)大广场有限公司因在建工程转让协议纠纷被冻结的70%沱牌舍得集团股权已解冻;二是因天洋控股集团与沱牌舍得集团的资金往来纠纷,天洋控股集团收到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对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予以冻结。

这意味着历时近9个月后,天洋集团欠沱牌舍得集团的钱仍未归还。

目前的天洋集团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今年4月份,天洋集团曾向信托公司申请对部分借款进行展期,2017年其先后发行的两款集合信托计划合计募资规模高达48亿元。公司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梦东方也存在沉重的债务压力。

天洋集团的危机会波及舍得酒业吗?

对沱牌舍得集团欠款未归还 天洋集团持有的70%股权再遭冻结

目前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舍得酒业29.91%的股份,是舍得酒业控股股东,而天洋集团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份,是上市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根据舍得酒业披露信息,沱牌舍得集团及其子公司于2019年11月4日对天洋集团及相关人员起诉,并申请对天洋集团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和相关人员财产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因欠款往来次数为三次且时间不同,分属不同合同纠纷,故分别立案起诉,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对天洋控股集团财产分三次保全。

沱牌舍得集团起诉天洋集团起因为,天洋控股集团、三河天洋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与沱牌舍得集团的资金往来未能及时归还。为保护沱牌舍得集团资产不受损失,维护沱牌舍得集团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沱牌舍得集团向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

2020 年 8 月 11 日,天洋集团收到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沱牌舍得集团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如下:

“对被申请人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 的股权予以冻结,冻结金额以 3.3 亿元为限,冻结期限为 2020 年 8 月 10 日至 2023 年 8 月 9 日。”

舍得酒业称,股权冻结事项系公司直接控股股东与间接控股股东之间因欠款纠纷诉讼所引致的司法保全措施,与公司日常经营无关。然而不能忽视的是,这次的股权冻结,再一次暴露了天洋集团的资金困境。

2019年12月4日,舍得酒业的澄清公告披露,天洋集团已与沱牌舍得集团达成共识,将在9个月内分期偿还沱牌舍得集团的欠款及利息。如今距离9个月期限仅剩半个月左右,天洋集团持有的股权再遭冻结,证明欠款仍未归还完毕。

天洋集团上次股权被冻结同样是因为钱。

成功(中国)大广场(以下简称“成功集团”)和北京天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天洋集团于2015 年 12 月 26 日签署了《在建工程转让协议》,协议约定成功集团以20.8 亿元的价格将位于三河市燕郊的“成功中国大广场休闲娱乐项目”在建工程转让给天洋集团,天洋集团按照约定将首笔转让款 10.15 亿元按时付给了成功集团后,经双方对交易事项的进一步确定,并购尾款的金额调整为 9.74 亿元,但由于居民安置、阻工等经济损失未达成一致,导致天洋集团与成功集团一直协商未果。

2018 年 1 月 19 日,成功集团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仲裁,诉求天洋集团支付剩余合同款 9.74 亿元。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保全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 有限公司 70%股权等资产。

天洋集团以保全资产价值超出案件标的金额为由,对法院的裁定提出异议。2020年8月4日,解除天洋集团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的冻结。

天洋集团面临资金压力

目前天洋集团的资金压力仍未解除。

今年4月份,天洋集团曾向信托公司申请对部分借款进行展期。天洋集团于2017年先后发行 “天洋燕郊创新中心1号”及“天洋燕郊创新中心2号”两款集合信托计划,合计募资规模高达48亿元。杭州工商信托相关人士曾向媒体表示,累计归还本金11亿元,剩余风险本金为20余亿元。

不仅如此,天洋集团旗下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梦东方也表现不佳。2019年营收下滑11%,亏损1.79亿元。其账面货币资金仅4100万港币,而借款高达39.83亿港币,其中一年内到期金额16.36亿港币。

2015年天洋集团收购舍得酒业时,就曾被质疑高杠杆收购。当时其净资产仅26亿元,而收购时出资额为38亿元。收购完成几个月后,天洋集团就将所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质押给了建行廊坊分行。

天洋集团是一家业务多元的控股集团。根据公司官网介绍,横跨文化产业、消费品、科技产业、金融投资和其他产业。在入主舍得酒业之前,天洋集团并没有白酒行业的经营经验,市场一直对其存在较大质疑。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天洋集团的资金压力还未缓解,天洋集团与沱牌舍得集团之间的矛盾也开始暴露。处在暴风眼的舍得酒业会被卷进去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