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睿见教育配售新股1.3亿股 本月已有三家教企配股融资

新浪财经

关注

8月11日,睿见教育宣布配售1.3亿股融资5.51亿港元。截止到今日,8月份已经有三家港股教企披露配股融资方案。除睿见教育外,希望教育中教控股先后分别宣布配股4.65亿股、1.3亿股,融资11.86亿港元、20亿港元。

与另外两家高教企业不同的是,睿见教育主要经营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校,以大湾区为重点。扩张策略以已有学校建设和新建学校为主,外延并购较少。

配股融资5.51亿港元 资本负债比率净值为83.2%

公告披露,睿见教育本次配售新股1.3亿股约占现有已发行股份的6.4%,约占经配发及发行扩大后的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0%。

配售价为每股4.24港元,与最后交易日及包含该日前最后连续五个交易日、连续十个交易日在联交所所报平均收市价分别折让约6.9%、5.0%。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截止8月13日,睿见教育的收盘价为4.26港元/股,与配售价相差无几。

本次配售共募集资金总额5.51亿港元,将用于建设及发展公司在中国的学校和一般企业用途。

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睿见教育共有14所寄宿制学校,招生总人数为6万名。按招生人数计算,是华南地区经营高端小学及中学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之一,以来自中国中产或以上阶级家庭的学生为主要对象。2019年9月,公司开始运营3所新学校。分别为巴中光正学校、云浮市光明学校、顺德光明学校。由于新开学校的原因,2020年中期报告的整体校园利用率较2019年同期微降0.58%。

睿见教育双管齐下的扩张策略主要包括扩大学校容量和开办更多新学校两部分。现有学校在2019/2020学年的估计总容量约为7万名学生,如果假设现有学校可以用于扩张及在建新学校的全部土地使用权可以得到充分利用,则估计总容量可扩大到14万名学生。在开办更多新学校方面,公司主要侧重于租赁或联营部分闲置物业,该物业应可转型为容纳3000到5000名学生的学校物业。以及与地方政府等合作建设新学校。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前6个月,睿见教育短期借款为2.40亿元、长期借款为18.90亿元。新增借款为6.49亿元,计息利率范围为4.4%-7.3%。资本负债比率净值由去年同期的66.2%增至83.2%,经调整资本负债比率净值由去年同期51.0%增长至69.2%。此外,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的0.29亿元增长至0.45亿元,同比增幅53.96%。如果本次配股顺利,或将降低公司资金使用成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睿见教育曾在7月份发布公告表示,将在广东东莞市建设一所民办高等教育学校,主要培训大专学生。公司已经分别与哈工大及哈工大数据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此外,睿见教育还在2020/2021学年增加了新生的学费和住宿费,增幅在9%-38%之间。(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何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