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方便面巨头业绩大涨的另一面 集体涨价走高端

斑马消费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当方便面成为疫情期间的刚需,直接结果是让方便面厂商赚得盆满钵丰。

8月5日,日清食品公告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尤其第二季度,公司在中国内地实现销售额和经营溢利,同比分别增长19.5%和91.5%。

日清食品认为,业绩增长的直接原因是“宅经济”让优质即食面需求上涨。

随着方便面市场逐渐回暖,康师傅控股统一企业中国的方便面业务收入回升。不过,昔日几块的方便面产品,经过厂商最近几年不断调价和推陈出新,俨然成了奢侈品。

从吃不起涪陵榨菜,到喝不起东阿阿胶之后,网友们直呼已经吃不起方便面了。

方便面企业利润大涨

除了外卖,方便面是宅经济里的刚性支出之一,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疫情笼罩之下,方便面厂商迎来业绩爆发。

8月5日,日清食品(01475.HK)率先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

预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清食品在中国业务分部销售净额115.12亿日元,经营溢利16.07亿日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91.6%。

摩根士丹利研报,日清食品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意味着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79%,市场表现超出预期,因此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疫情延续、宅经济里人们对优质即食面需求上涨,是日清食品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清食品是仅次于康师傅控股(00322.HK)、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的方便面厂商,主要业务覆盖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公司方便面产品销量稳居香港市场第一。

过去几年,日清食品整体收入虽然持续增长,增长速度并不亮眼。2015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从10.08%降至5.27%。让市场刮目相看的是,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改善,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4.88%,较2018增加近14个百分点。

康师傅控股及统一企业中国的今年上半年经营数据尚未披露,方便面厂商业绩爆发已是大概率事件。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方便面市场开始回升,方便面厂商终于迎来“春天”。

斑马消费统计显示,康师傅控股、统一企业中国的方便面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2017年-2019年,康师傅控股方便面业务分别录得收入226.20亿元、239.17亿元和253.0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9%、5.37%和5.79%;统一企业中国分别录得81.63亿元、84.25亿元和85.0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0.7%、5.7%和0.9%。

集体涨价走高端

无论是超市卖场还是社区小卖部,货架上的方便面价格已悄悄上涨,要么减份量变相涨价。

涨价,早已是各方便面厂商心照不宣的业绩驱动之一。

2017年,中国食品行业领域“涨”声一片,康师傅控股提高对原材料、物流服务及包材等价格,另外推出新品、优化产品等方式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趋势。

2019年,康师傅控股仍然感受到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当年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下降1.22%至29.01%。但是,由于收益同比上升、其他收益及其他净收入同比增长等原因,使得方便面在当年的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8.74%至22亿元。

中国方便面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长期由康师傅控股占据,截至2019年,康师傅控股方便面销量市占率43.3%,销售额市占率46.6%,位居行业第一。

除了涨价,康师傅控股在中国这个目前最大的方便面消费国,祭出的高端战略打开行业继续增长空间。

2019年,康师傅逐步布局高端市场支撑业绩增长。这个策略对公司业绩体现出明显的刺激作用。当年,公司的高价袋面、中价袋面的销售额均实现增长,增幅分别为6.89%和8.66%;干脆面及其他产品则下滑3.50%。

华金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康师傅控股高端方便面净利润率已达8.70%,高于统一企业中国,逐步缩小与日清食品的净利润率差距。

统一企业中国对高端产品布局紧随其后,2019年,公司方便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9%,业绩增长来自中高价位品牌汤达人收益,其收益较上年双位数增长。2019年下半年,汤达人升级为极味馆,定价10元,继续迎合目标消费人群的高端需求。

日清食品紧随高增值面市场持续在中国大陆扩张趋势,旗下高端面品牌合味道、出前一丁在中国大陆及香港销售量强劲,销售额逐年增加,溢利也因此同时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