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创板再出妖股:大硅片龙头沪硅产业3个月涨幅超13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直播解盘:如何捕捉A股“牛”】

探寻牛市基本面|李超(金麒麟分析师):涅槃重生 顺水推舟——六问疫后经济

广发基金刘杰:注册制影响以及如何做好创业板投资

第一上海叶尚志:科网股现狂态 追还是不追?

探寻牛市基本面|宋雪涛(金麒麟分析师):牛市中赚的是什么钱?

平安基金李化松:教你如何捕捉A股“牛”

景顺长城鲍无可:牛市开车如何开的稳?

原标题:科创板再出妖股:大硅片龙头3个月涨幅超13倍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7月13日讯,截至收盘,科创板123只个股平均涨幅为4.50%,平均换手率为14.46%,合计成交额为528.12亿元。沪硅产业泽璟制药赛诺医疗3股涨停,还有16只个股涨幅超过10%。

沪硅产业-U、华润微大涨,带动半导体硅片板块走升。Wind半导体硅片指数今日大涨8.5%,续创新高。

沪硅产业今日开盘即大涨10%,尾盘封板,收于57.77元,总成交额达47.37亿元。

沪硅产业主营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4月20日上市,未满3个月股价却翻了7倍有余。若按发行价3.89元计算,沪硅产业股价已暴涨13倍。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今日,沪硅产业上市以来只收获4个涨停板。

7月6日,中芯国际公布申购日期,沪硅产业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新昇半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亿元参与投资聚源芯星。至今仅6个交易日,沪硅产业股价涨幅已逾80%。

此前,沪硅产业公告表示,公司市净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公司最新市净率为27.31倍,公司所处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市净率4.49倍。

同时,沪硅产业提示,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3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仍为负值。

材料和设备是半导体行业的两大核心支柱,硅片占比半导体材料市场销售额高达36.6%,是晶圆厂采贩材料中最重要的环节。目前,主流晶圆厂都采用12寸的硅片大小,而国内的功率半导体扩产建设主要采用8寸规格硅片。

国产替代方面,国内目前量产销售12寸硅片的只有沪硅产业,中环股份正在积极量产中;国内主要的厂商还是集中在8寸硅片量产。

方正证券研报称,国产替代空间大。我国半导体硅片市场仍主要依赖进口,2017年至2019年,中国大陆半导体硅片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高于同期全球半导体硅片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我国企业具有很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方正证券表示,芯片制造产能情况是判断半导体硅片需求量最直接的指标。2017至2020年,全球芯片制造产能(折合成8寸)预计将从1985万片/月增长至2407万片/月,年均复合增长率6.6%;中国芯片制造产能从276万片/月增长至460万片/月,年均复合增长率18.50%。

近年来,随着中芯国际、华力微电子、长江存储、华虹宏力等中国大陆芯片制造企业的持续扩产,中国大陆芯片制造产能增速高于全球芯片产能增速。随着芯片制造产能的增长,对于半导体硅片的需求仍将持续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