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560倍PE生态圈:蹭字节跳动热点暴涨 宣亚国际大股东减持火力全开

投资时报

关注

原标题:560倍PE生态圈:蹭字节跳动热点暴涨,宣亚国际大股东减持火力全开丨公司汇

15个交易日股价暴涨一倍以上,期间交易所连发三份关注函,问询核心集中于与字节跳动系有关的子公司业务发展对宣亚国际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究竟怎样?与此同时,三大股东合计有1234万股减持计划正待实施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浥尘

6月以来,字节跳动的概念股被游资炒的火热,一些上市公司更是明里暗里对外披露与字节跳动的业务关系,引得投资者竞相追逐。

与众多被贴上字节跳动概念股的上市企业类似,宣亚国际“蹭热点”亦是从互动平台上的投资者提问开始——6月3日,宣亚国际营销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宣亚国际,300612.SZ)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星言云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言云汇)作为一家运用专业数据驱动精准营销与效果营销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借助以字节跳动系(抖音短视频、懂车帝等)为主的优势移动平台资源,为广告主提供以信息流广告与效果营销为主,策略创意、内容分发、口碑与舆情管理、大数据分析、短视频营销创意素材、短视频运营优化等为辅的互联网营销整合解决方案及服务。”

这则并非正式公告的信息,让宣亚国际顺利搭上“字节跳动”概念股狂飙的快车。

尽管宣亚国际在此后多则公告中表示“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显著高于部分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谨慎投资”,但其股价依然“暴力”上涨。自6月15日至7月10日,宣亚国际股价涨幅高达118.60%,市值暴涨30.41亿元,市盈率升至惊人的562.03倍,超过行业平均水平10倍以上。

引人关注的是,这15个交易日里,深交所连发三份关注函(问询函),要求宣亚国际用简明易懂语言解释清楚与“字节跳动系”的关系,并核实说明是否存在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此外,亦特别要求宣亚国际就股价波动、股东减持等事项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相关业绩报告显示,宣亚国际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下降4.08%;净利润1034.99万元,同比大降50.86%;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52.72万元,同比增长65.92%;净利润则亏损1255.71万元,同比下滑3.09%,经营压力明显。

公开资料显示,宣亚国际成立于2007年1月,2017年2月上市,主营业务为整合营销,成立初期以传统营销为主,后逐渐进军数字营销领域,主要目标客户包括汽车、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制造业等行业客户。

在业绩不佳、大股东频繁减持、股价处于高位的背景下,宣亚国际超过500倍的市盈率,还能维持多长时间?

宣亚国际过去一年的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市盈率562倍!

最近一个多月,宣亚国际不断通过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的方式,贴上字节跳动概念股的标签。之后,其股价也开始了暴涨之旅。

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至7月7日期间8个交易日中,宣亚国际股票交易价格累计涨幅为107.52%。同期,创业板综合指数涨幅为15.46%,股票交易价格与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7日,宣亚国际市盈率为514.18倍,市净率为13.39倍;宣亚国际所处行业“L72 商务服务业”市盈率为40.74倍,市净率为3.87倍。

这意味着,宣亚国际市盈率、市净率分别是行业平均水平的12.62倍、3.46倍,显著高于行业均值。

由于在短短8个交易日内,宣亚国际多次涨停,股价累计涨幅巨大,引起交易所密切关注。深交所分别在6月24日、7月2日、7月7日连续下发三份关注函(问询函)。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宣亚国际蹭上字节跳动概念,与其在2019年5月、9月两次合计出资5600万元买下天津星言云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言云汇)40%股权有关。

6月29日的问询函回函中,宣亚国际称,控股子公司星言云汇及其子公司依托字节跳动系(抖音短视频、懂车帝等)为主的优势移动端媒体平台资源,主要为客户提供以信息流广告形式为主的效果广告投放服务、品牌广告投放服务以及短视频制作及投放、KOL达人资源整合、内容分发等其他整合营销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7月7日晚间,深交所第三次向宣亚国际下发关注函,依旧要求宣亚国际提示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 “字节跳动系概念” “网红经济概念”存在的风险,要求公司解释清楚与“字节跳动系”的关系。

7月9日,宣亚国际在回函中称,星言云汇与字节跳动系的合作属于公司日常业务的正常开展,星言云汇主营业务不包含网红直播业务,其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效果广告投放服务和品牌广告投放服务业务两方面。

三次发函追问后,宣亚国际股价仍维持在高位。

截至7月13日,宣亚国际股价收报于34.62元,市盈率进一步提升至562.35,市净率为14.12,市值达到56.08亿元。相较于6月15日25.64亿元的市值,市值暴涨30.44亿元,涨幅高达118.72%。

暂未构成重大影响

梳理宣亚国际先后三份关注函回复,《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星言云汇及其子公司与字节跳动系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但对宣亚国际暂未构成重大影响,同时,宣亚国际对字节跳动系暂不存在重大依赖。

公告显示,星言云汇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净利润1581.23万元。宣亚国际2019年11月在星言云汇董事会中占有多数席位,达到控制,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2019年,星言云汇对宣亚国际的营收贡献比例为9.29%,净利润贡献98.95万元,占当期归属净利润比例仅为9.56%;2020年一季度,星言云汇实现营业收入1772.48万元,占宣亚国际营业收入比重的27%,数据较2019年有所提升,净利润贡献值为84.60万元,相对于宣亚国际1255.71万元的亏损额,无足轻重。整体而言,从数据看,目前星言云汇对宣亚国际的业绩贡献很小。

数据还显示,宣亚国际2019年未直接向字节跳动系采购其互联网移动端媒体广告资源,通过其他广告代理公司间接采购字节跳动系广告资源的金额为538.37万元,占公司同类采购业务的比例为8.14%,占比较少。星言云汇2019年11、12月向字节跳动系采购金额为3591.25元,占宣亚国际广告投放业务采购的比例为54.32%;2020年一季度,公司直接或间接向字节跳动系采购金额均为0元,通过星言云汇的采购金额为1654.30万元,占宣亚国际广告投放业务采购的比例为89.15%。

从公开信息可见,星言云汇采购的主要内容为字节跳动旗下包括抖音短视频、懂车帝等互联网移动端媒体平台的广告资源。

从数据看,字节跳动系是星言云汇的重要供应商,自星言云汇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以来,对宣亚国际前五大供应商排名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宣亚国际在公告中称,“字节跳动系属于公司重要供应商,结合收入占比、毛利率等指标分析,公司对字节跳动系暂不存在重大依赖”。

值得关注的是,宣亚国际在回函中提示市场经营风险时同时表示,字节跳动系每年度以招投标的方式引进符合其行业标准的服务代理商,随着字节跳动系的向好发展,代理商将稳步增多,竞争将更为激烈,星言云汇存在无法持续获得全部或部分代理资质的风险。此外,若行业政策、媒体平台经营政策和代理商政策发生较大的不利变动,可能会对星言云汇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宣亚国际业绩。

目前股价缺乏业绩支撑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星言云汇2020年一季度营收仅为2019年全年营收的12.09%,下滑明显。宣亚国际对此解释称,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星言云汇部分客户所处行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出现了营销费用预算方案未如期实施的情形,导致广告投放需求减少。

从采购数据看,今年宣亚国际加大了对星言云汇的投入,但星言云汇表现明显不如预期,收入增长(同比增长65.92%)远不及成本增长(同比增长80.46%),加上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今年一季度宣亚国际陷入亏损泥潭,净亏损1255.71万元。

虽然宣亚国际近1个月以来股价大涨,但仍难掩其业绩不断下滑的尴尬。7月9日的回函公告中,宣亚国际坦称,“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公司股价缺乏业绩支撑”。

事实上,宣亚国际上市以来业绩一直处于不断下滑的窘困之中,成为了一个“上市即巅峰”的典型案例。

宣亚国际营业总收入及增长率变化(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显示,宣亚国际2017年上市当年净利润达到7495.65万元、同比增长27.67%之后,出现了大“滑坡”:2018年、2019年,宣亚国际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106.21万元和1034.99万元,分别同比大降71.90%和50.86%。

业绩每况愈下,宣亚国际曾多次试图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公司业绩,但均以失败告终。2017年4月,上市还不到两个月,宣亚国际就停牌筹划重组,拟以现金28.95亿元收购蜜莱坞(映客直播)48.25%股权。根据当时披露的信息,蜜莱坞资产总额是宣亚国际的9.11倍,净资产是宣亚国际的15.29倍,2016年营收是宣亚国际的9.28倍。同时,完成收购需要接近30亿元现金,而宣亚国际的账面资金尚不足3亿元。这场蛇吞象式收购,最后无疾而终。

2019年8月,宣亚国际再次公布交易预案,拟以6.84亿元收购致维科技93.96%股权。数据显示,2018年,致维科技实现营收19.70亿元,是同期宣亚国际营收的5.33倍,净利润6181.50万元为同期宣亚国际净利润的2.94倍。此外,无论是总资产还是净资产,致维科技都远超宣亚国际。仅仅1个月后,9月23日,宣亚国际即宣布终止此宗并购,第二场“蛇吞象”并购也告失败。

宣亚国际净利润及增长率变化(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三大股东还有4.28亿元要减持套现

值得一提的是,宣亚国际不仅试图通过“蛇吞象”并购来贴近市场热点,还与多家热门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引起市场热议。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以来,宣亚国际已签署五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分别与5G、区块链等热门概念相关联。

2019年1月15日,宣亚国际控股子公司云目未来与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签署2019年度合同总额386.54万元,确认收入239.41万元,实际给宣亚国际贡献净利润87.00万元;2020年1—6月签署合同总额141.42万元,确认收入96.00万元,贡献净利润13.45万元。

2019年12月6日,宣亚国际上海分公司与中兴通讯签署2020年1—6月期间合同总额229.25万元,确认收入135.46万元,贡献净利润50.61万元。

而与中品世纪、东华软件百度网讯三家公司已签订的相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在履行中,目前均未签订具体项目合作协议或合同,没有任何的业绩贡献。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针对最近签署的一份战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交所曾在4月21日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与百度网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业务经营的实际影响,并提出多次披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否在误导或忽悠投资者的质疑。

4月23日晚间,宣亚国际回函对此质疑进行了否认。

不过,伴随近期股价上涨,宣亚国际大股东不断频繁大幅减持却是尴尬的现实。

Wind数据显示,自4月1日至7月3日,宣亚国际大股东合计实施了23笔减持。其中,第二大股东北京橙色动力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橙色动力)合计减持197万股,占扣除公司回购专户股份数量后总股本比例1.24%;第三大股东南平伟岸仲合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伟岸仲合)合计减持420万股,占扣除公司回购专户股份数量后总股本比例1.24%;第四大股东北京金凤银凰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金凤银凰)合计减持344万股,占扣除公司回购专户股份数量后总股本的2.16%。

引发市场关注的是,这些减持只是部分,未来将会有更多减持待实施。按照已预披露的减持计划,橙色动力计划自7月3日至10月1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59万股,自6月15日至9月13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18万股,已减持197万股,还剩余121万股,两项合计还有280万股减持计划等待实施。

已完成此前减持计划的两位大股东伟岸仲合和金凤银凰亦分别于6月19日、7月2日再次披露了新的减持计划。其中,金凤银凰计划自7月14日至10月12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59万股;自6月24日至9月22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18万股;伟岸仲合则计划自7月23日至10月21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59万股;自7月7日至2020年10月5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18万股。

这意味着,未来三个月,仅这三大股东就将合计减持1234万股,以7月10日收盘价34.70元计,减持套现金额将高达4.28亿元。

此外,宣亚国际最新披露的两则《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显示,宣亚国际控股股东北京宣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7月10日解除了800万股宣亚国际股份的质押;伟岸仲合于7月1日将其所持653万股宣亚国际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业务。使出“浑身解数”后的股价上涨,让大股东们收益颇丰,不仅拿到实在的减持套现,手中可供减持的股份,也在增加。

今年以来(截至7月10日)宣亚国际减持情况(单位:变动数量为万股,收盘价为元)

数据来源:Wi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