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天暴涨10倍 遭市场爆炒的国盾量子成色几何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大摩财经

中科院“上市方阵”再添量子通信第一股,上市首日股价上涨923.91%,市值近300亿元。

7月9日,国盾量子(688027.SH)正式登陆科创板,发行价36.18元,开盘大涨673.9%,打破了微芯生物保持的科创板新股开盘涨幅511.85%的纪录。

国盾量子收报370.45元/股,涨幅923.91%,总市值296亿。盘中涨幅一度高达1000%,至399元/股,创下了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涨幅纪录。

国盾量子成立于2009年5月,是一家将量子技术商业化的公司,其产品用于“墨子号”量子卫星地面站或城域网等项目,主要功能在于为金融、电力、政务、国防等领域提供安全服务,如保密通信。此次募集资金也将用于投建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国盾量子的核心技术团队来自于“量子之父”潘建伟,其团队的量子通讯被认定为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始创新成果,但其本人却颇具争议。

或许出于争议原因,潘建伟并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工作,而是站在核心团队的身后。比如,潘建伟不仅是董事长彭承志、董事暨总裁赵勇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还是常务副总裁陈庆系本科同学,与董事长彭承志、董事王兵及应勇同为中科大在编人员。

国盾量子法人股东科大控股与股东彭承志、程大涛、柳志伟、于晓风、费革胜、冯辉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40.21%的股份。潘建伟本人在IPO前持股比例为11.01%,为公司第一大自然人股东,此次发行后,潘建伟的持股比例被摊薄至8.26%,该部分表决权已授权委托给科大控股。因此,科大控股合计控制21.76%股份表决权。

国盾量子的主要业务是为国家政府提供服务,即负责骨干网、城域网的建设,为通讯进行加密。2017-2019年,国盾量子总营收分别为2.72亿元、2.57亿元、2.56亿元,净利分别为7431万、7189万、4900万元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73万元、2300万元、1469万元,呈逐渐下降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国盾量子的业绩依赖政府补贴。近三年,国盾量子获国家和地方政府多项专项资金、科研经费等,利润总额中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5413.6万、5948.26万及8440.86万。

此外,国盾量子过于依赖大客户。2018和2019年,第一大客户均是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贡献了超50%的营收。

作为一家科技成长型公司,国盾量子的研究费用占比较高。2017-2019年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7344.36万、9620.95万及7593.93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5.89%、36.35%及29.45%。2019年研发费用减少的原因在于,研发人员数量有所减少,因此职工薪酬降低了近千万。

从目前业绩来看,国盾量子成色一般,上市首日的暴涨非理性因素居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