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引入万科做战投?泰禾集团的“白武士”何时现身

新浪财经

关注

“战略投资者”来来去去,而真正的“白武士”仍未现身。

2020年5月14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相关交易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告还表示,引入战投尚处于筹划阶段,各方尚未签署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或合作框架协议,能否签署尚存在不确定性。

然而,两个月的时间过去,泰禾仍然没有确定将引入哪家公司作战略投资者。此前,泰禾先后与建发、保利、金茂等多家企业传出“绯闻”,却没能与其中的任何一家企业修成正果。

按照此前泰禾对外披露的消息,预计公司最晚会在6月底或7月初宣布最终的战略投资者。然而,即将步入7月中旬,泰禾仍然没能等到真正的“白武士”现身。

雪上加霜的是,不久前,泰禾集团突爆债券违约,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财务风险。原本应于三天前兑付的泰禾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即“17泰禾MTN001”)未能按期兑付本金和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这是泰禾集团的首次违约,同时也是地产行业Top 50房企首次出现债券违约。

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泰禾集团年内到期的债务总额为555.11亿,其中,一季度到四季度的到期债务分别为142.9亿、170.08亿、150.33亿、91.8亿。截止7月7日,泰禾集团已在上半年偿还短期债务48.10亿元,已完成贷款置换和展期续贷61.80亿元,置换和展期续贷后还款期限均在一年以上。

目前,泰禾集团已到期尚未还款金额270.65亿元。其中,涉及诉讼的有15.4亿元。

因泰禾集团未能按时兑付“17泰禾MTN001”本息导致债券违约,触发交叉保护条款,导致原本应于9月19日到期的债券“17泰禾MTN002”需要提前兑付。也就是说,本次违约导致泰禾集团必须偿还两笔债券,本息合计37.625亿元。

对于违约原因,泰禾方面表示,受地产整体环境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因素等影响,公司现有项目去化率短期内有所下降,销售预期存在波动;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融资成本高企、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

泰禾集团一季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为4.8亿元,同比减少9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4亿元,同比减少157.99%;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31亿元,同比减少124.55%。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披露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泰禾集团全口径合约销售金额仅为254.1亿元,权益口径销售金额为193.6亿元。根据公司持有的货币及上半年销售业绩、回款测算,泰禾集团需兑付临期债券及偿还年内债务压力仍然较大。

令市场忧虑的问题还不止于此。泰禾集团本次中期票据未能按期兑付将引发连锁反应,或将导致公司及其子公司签署的相关融资合同及相关文件项下的债务交叉违约;如果未能在协议约定的补救期消除,可能引发债权人要求提前偿还债务。

受债券违约等因素影响,惠誉等多家评级机构纷纷下调泰禾集团主体和相关债券信用等级。

对此,泰禾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债务重组工作,协助公司组织、协调债权人沟通意见和诉求,并就缓解短期债务偿还压力、优化资本结构提供专业意见。公司将综合各方意见形成全面债务重组解决方案,实现公司长远价值,以最大程度保证债权人的利益。同时,公司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偿债资金,控股股东正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泰禾集团表示,该事项将有助于推动后续债务重组工作,帮助公司增强流动性,以缓解债务偿还压力,优化资本结构。

正如泰禾集团在公告中所述,市场普遍认为,引入战略投资者是泰禾集团化解资金危局的重要途径。

去年至今,与泰禾传出“绯闻”的企业有华侨城、华融、融创、世茂、金茂、建发、保利等多家企业。近日又有市场消息称,泰禾即将引入万科做战略投资者。援引第一财经报道,接近泰禾集团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引入万科战投的谈判进展顺利,原本以为能赶在7月5日之前签框架,但是协议签订的流程比较复杂,在没签协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而针对市场传闻,万科证券部则表示“不知情”。

泰禾集团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截止目前,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尚处于筹划阶段,各方尚未签署相关股权转让协议或合作框架协议,能否签署尚存在不确定性。

而从近两个月前筹划引入战投,到几天前公司债券违约,泰禾集团的公告中出现最多的便是上面这段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