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优客工场借壳上市估值缩水 共享办公企业艰难前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财联社

记者 李洁

在赴美IPO受阻后,国内最大的联合办公品牌优客工场选择了借壳上市。

美东时间7月6日,纳斯达克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Orisun Acquisition Corp.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优客工场签订了最终合并协议,合并后的公司预计将以新的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交易。

此前,优客工场曾在2019年12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交表,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拟公开募集资金1亿美元。

“优客工场近日在美国以反向并购的形式实现借壳上市,与直接赴美IPO相比,这种上市方式可控性更强,过程也更快,但在获得上市公司地位的同时并未实现同步融资,下一步能否成功融资仍存不确定性。”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告诉记者。

估值缩水逾20亿美元

今年4月份,在优客工场成立五周年之际,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坦言,正在经历创业五年来最艰难的时刻。

彼时,优客工场赴美IPO迟迟未有下文,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共享办公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对于优客工场从IPO转向借壳,一位国际投资管理公司高管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直接IPO上市,需要所有投资机构的评估定价,WeWork估值泡沫对行业造成的影响尚未恢复,叠加疫情影响,优客工场能不能上市是一个很大问号,因此借壳上市变成一个更直接的选择,毕竟优客背后有一堆投资人,投资人等待上市变现,来自于股东的压力也很大。”

公开资料显示,Orisun Acquisition Corp.是一家壳公司,在美国特拉华州注册成立。根据合并协议的条款,Orisun全资子公司Ucommune International将通过收购优客工场完成重组合并,交易完成后,优客工场目前的管理团队将继续运营公司。

合并后公司预估市值约为7.69亿美元,这与优客工场2018年D轮融资后28.57亿美元的估值相比大幅缩水。

“估值大幅缩水一方面是WeWork上市失败导致市场对行业信心低落,另一方面也和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对行业发展与公司业绩的影响有关。”一家知名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毛大庆则表示,“该交易符合我们的战略目标,并将释放我们新的增长计划令人兴奋的潜力,包括扩大我们的轻资产模式。”

“优客工场以这种方式登陆纳斯达克,一方面存在与所借壳公司的融合问题,另一方面还要面对中概股普遍面临的风险,以及自身未来业绩的风险。”柏文喜认为。

据优客工场去年12月递交的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9个月,该公司总净收入分别为1.67亿元、4.49亿元和8.75亿元;亏损额分别为3.729亿元、4.452亿元和5.728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优客工场在招股书中将重大损失解释为门店扩张、门店重整、门店收购等需要大量的资金。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优客工场共开业171个办公空间,提供了7.27万个工位。其中,轻资产模式的办公空间为39个。

共享办公企业亟待转型

自去年以来,共享办公行业泡沫破裂,其中WeWork、优客工场估值大幅缩水、SOHO中国出售旗下共享办公业务、纳什空间被曝拖欠租户押金。

“共享办公行业面临的实质问题还是商业模式的问题,因为目前的商业模式不能解决盈利问题,而依靠融资烧钱是无法实现长期的可持续与健康发展的。”柏文喜表示。

上述分析师指出,共享办公的模式都是通过收房再出租的方式获取收益,成本高、盈利薄,在高峰期签约一旦面临市场租金下行,就会造成资金周转困难。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陆明也告诉记者,共享办公最核心的问题是租金成本。

以北京市场为例,2018年北京写字楼市场租金达到近年来最高点。2020年因疫情影响租金下调幅度增大,与2018年相比北京写字楼市场的租金降幅在10%-15%左右。因此在2018年、2019年租金高峰期扩张的共享办公企业,租金成本会非常高,后期的经营压力也会非常大。

“共享办公不是一个快速扩张的生意,是需要逐步打磨的单店盈利模式。”陆明向记者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共享办公的行业空间将收缩,行业内公司的估值会大幅受挫,投资人在中短期内或将面临损失。

“共享办公企业未来转型是无法避免的,以后在融资的路演中,估值讲法会发生改变,会加一些新增业务点、新增收入点,来弥补租金收入下滑带来的影响。”前述投资管理公司如是说。

一位共享办公企业联合创始人告诉财联社记者,“共享办公行业的各企业也都在寻求转型,撕标签。”

其中,优客工场在4月份宣布将进行战略转型,其核心为“全面转轻”,即不再开拓新办公空间,转向各类轻资产业务,包括电商、会员企业福利计划等。

“城市更新、不动产资管领域,用纯互联网思维模式的尝试基本上算是失败了,最终还是回归到行业本质,如何提高不动产的空间利用效率、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最终实现多赢,才是企业和商业模式生存的王道。”上述共享办公企业联合创始人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