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主业发展和概念叠加助力 东百集团强势涨停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7月9日,东百集团(600693)强势涨停,同花顺里标注涨停原因为“新零售板块异动”。近期,由于“免税”概念的兴起,板块内包括王府井等公司,受到资金的追捧。

东百集团是福建省最大的商业龙头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商业零售+仓储物流”双轮驱动,致力于提升满足商业消费和物流仓储的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需要。商业模式上,零售业务则通过在城市核心地段自持商业资产开展经营,仓储物流业务则以保留对物流项目管理权为核心的轻资产运作为模式。

拓展仓储物流业务是近期公司重点发展的战略。近期,东百集团动作频频,一手拓展新项目,一手转让成熟项目。

7月4日,东百集团公布了收购常熟公司的进展公告。公司子公司西藏信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常熟星宇新兴建材有限公司100%股权,近日相关各方签署了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对价为1亿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常熟星宇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3亿元,经营范围为贵金属加工,生产各种宽厚板,销售本公司生产的产品;房屋租赁等。根据东百集团的业务模式和战略规划,不难猜出,公司收购常熟星宇主要看中的是该公司旗下的仓储用地。

资料显示,该公司已取得位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6.90万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为仓储用地。东百集团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目标地块将作为公司仓储物流项目进行高标仓的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

拓展新项目的同时,也在出售成熟项目,这是东百集团仓储物流业务的商业模式,主要通过出售项目获取投资收益。

7月2日,公司转让佛山子公司股权有了实质进展。公司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平潭信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转让持有的佛山睿信物流管理有限公司80%股权,暂定交易对价为2.69亿元。近日,买方已支付51%股权转让款。

平潭信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东百集团旗下专门运作仓储物流业务的子公司之一,近期上市公司对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佛山睿信物流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增资,增资金额不超过1.6亿元。据了解,佛山睿信主要负责公司佛山芦苞物流项目的建设及运营管理。简而言之,公司又花费逾亿元增资物流项目。

仓储物流业务是公司近期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几年,公司不断在全国范围内开拓仓储物流用地,持续完善国内仓储物流网络布局。目前旗下已有佛山乐平、东莞沙田、北京亦庄等项目。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运营管理物流项目12个,建筑面积共计134.09万平方米,土地面积共计148.44万平方米。

积极布局之下,仓储物流业务在东百集团的业绩中已经有所体现。2019年,公司各项财务指标表现亮眼: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3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26.02%。从细分业务上来看,东百集团核心业务业绩增长明显,商业零售业务和仓储物流业务去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0%、5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