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康美药业实控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罪名最多判3年

新浪财经

关注

康美药业实控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罪名最多判3年

来源:放牛塘

原创 放牛塘团队 

刚刚,康美药业发布公告:

2020年5月14日,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正式确定了康美药业的造假及违规金额,并作出了行政处罚。

同时,证监会表示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今天公告的内容,算是对证监会之前表态的回应。

康美药业公告的核心虽然只有一句话“马兴田先生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但却隐含了两个重要信息:

第一,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只有实际控制人

而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责任人员多达21名。

特别是《行政处罚决定书》提到:

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在康美药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中居于核心地位,直接组织、策划、领导并实施了涉案违法行为,是最主要的决策者、实施者,其行为直接导致康美药业相关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情节特别严重。

共有3名最主要的决策者、实施者,马兴田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许冬瑾是马兴田的配偶兼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邱锡伟是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兼董秘。

第二,所涉罪名最多判3年

实控人所涉罪名为“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 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为:

依法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企业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对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不按照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康美药业除了涉及财务造假和虚假披露,还涉及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116.19亿元。


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一般会涉嫌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真功夫实控人蔡达标职务侵占逾1300万元、挪用资金近2000万元,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报表科目累计造假过千亿、占用资金过百亿的康美药业,其实控人面临的刑事处罚最多不会超过3年。

或许,康美药业造假事件要翻篇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