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御家汇五天四板收关注函 再次被要求说明股价与基本面的关系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7月8日,御家汇再次强势涨停,这是近五个交易日中的第四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50.29%。晚间,交易所下发关注函,对公司的股价与基本面对应度、跨境电商试点对公司业务的影响等情况表示关注。

一季报发布至今累计涨177%

御家汇股价表现是否与公司基本面情况相对应,这一直是交易所关注的内容。今年4月22日至5月14日,御家汇开启连涨模式、累计涨幅接近80%时,监管已下发过一次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股价与公司基本面匹配情况进行风险提示。此次御家汇连续涨停,监管再次要求公司对此进行风险提示。

御家汇是一家“互联网+美妆”企业,旗下拥有御泥坊、小迷糊、薇风、花瑶花等多个自主护肤品牌。从御家汇股价开启“涨不停”模式的时点来看,大概率与公司的业绩有关。

4月21日晚间,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4月22日御家汇股价强势涨停,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截至7月8日累计涨幅为176.84%,期间收获12个涨停板。

御家汇的2019年成绩并不亮眼,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八成,2020年一季报则有所改观,在疫情影响之下营业收入仍同比增长34%、净利润也有所改善。但从年度业绩来看,御家汇业绩下滑明显,2018年、2019年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7.53%、79.17%,净利润率分别为5.68%、1.05%。并且,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虽有所改善,但净利润率0.33%仍不及去年全年的数据。这种情况下,御家汇在发布业绩后股价却扶摇直上,这是监管重点关注的内容。

对此,在前次回复监管的关注函中,御家汇称公司经营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并表示“影响公司股价的因素非常复杂,并不限于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等基本面因素,还受国内外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二级市场活跃度及走势、市场投资热点、投资者心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在7月6日-7月8日连续三天涨停之前,7月3日,御家汇接受了多家机构的调研,再次提及业绩改善的问题。当被问及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改善是否具备持续性时,御家汇表示“公司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营收大幅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7月8日晚间,御家汇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跨境电商收入占比小于0.1%

此次御家汇连续涨停,也可能与近期媒体将公司纳入跨境电商概念有关。

消息面上,2020年7月1日起,海关总署在10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试点。与御家汇开启涨停连板的时间点吻合。因此,关注函中也要求公司说明此事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具体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资料显示,御家汇主要通过互联网销售产品,2019年实现境外收入5.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2.54%,境外业务主要经营模式为通过“海淘模式”将产品销售给中国大陆地区的消费者,收入主要来自天猫国际渠道。

关注函要求御家汇详细说明开展境外业务的具体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境外业务销售产品来源、自产及代理销售金额、产品流转到消费者具体路径、是否需要向国内海关办理进口或出口申报程序、收入确认方式及其会计处理合规性等。

7月8日晚间,御家汇公告称,2019年度公司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业务收入占公司 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小于0.1%,该业务对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影响较小。此外,公司还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董监高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谁在炒作御家汇?

御家汇的股价连涨,是哪些资金力量在参与?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近期机构在频繁交易御家汇。7月6日至7月8日,御家汇连续三天涨停,买一席位及买二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均买入逾2000万元。而与此同时,也有机构在撤出,卖出前五席位中,机构占四席,合计卖出超过9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御家汇的上一轮连续涨停,机构也是交易的主力。5月11日至5月13日,御家汇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卖出前五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三席。

而在连续四涨停、半个月内涨逾70%后,5月18日御家汇跌停。当天,买入前五席位中,前三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扫货逾6000万元。此后两个交易日,御家汇暴涨暴铁,5月19日涨停、5月20日又跌停,期间的买方主力又是机构,在买入前五席位中占据四席。

从御家汇上市以来的统计数据看,机构专用席位一直是御家汇的主力。在龙虎榜数据中,机构专用席位上榜41次,其中15次在买方席位、26次在卖方席位,累计买入2.13亿元、卖出3.5亿元,累计净卖出1.4亿元。

那么,御家汇的机构股东有哪些呢?据wind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御家汇74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5%。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御家汇的前十大股东中除公司的回购账户外,包含了六家机构。其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红土生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一季度中进行了减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