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泰禾集团披露最新债务数据:逾期未还270亿 年内到期555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截至7月7日,闽系房企泰禾集团逾期未还债务金额为270.65亿元,2020年年内到期债务为555.11亿元。昨日(7月7日)晚间,泰禾集团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并在回复函中披露了最新的债务情况。

逾期未还债务270.65亿

2014-2016年期间,泰禾集团在全国疯狂扩张,并高价购入多宗地块。但在新一轮楼市调控开启后,房企融资环境收紧,泰禾集团于2018年出现资金链危机,并从2019年9月起陆续出现债务违约。

随后,泰禾集团多次启动资产出售计划。2019年,公司完成16笔子公司重大股权处置,对应交易额为133亿元,交易主要是泰禾集团向世茂房地产、五矿信托等公司出售旗下的房地产项目。

然而,泰禾集团的债务危机至今仍然未解。在昨日晚间公布的回复函中,泰禾集团披露,截至7月7日,公司已到期尚未还款金额为270.6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137.38%。

而根据历史数据,截至去年年末,泰禾集团到期未还金额为48.62亿元;2019年年报中,公司也曾披露截至报告日6月12日到期未还金额为235.58亿元。这意味着,泰禾的逾期未还债务平均每个月增加30亿元左右。

对于上述借款,泰禾集团回复称,在原借款协议约定的还款日期之前,公司均与银行、信托等借款机构开始沟通。但协商过程需时甚长,对于协商续贷、展期、置换等协议尚在沟通探讨过程中的借款金额,公司认为并不构成实质性逾期。

而泰禾集团认为的实质性逾期借款总额为35.17亿元,均发生在今年4-7月。泰禾集团最近一次实质逾期借款是15亿的中期票据“17泰禾MTN001”未能按期兑付本息,泰禾在复函前一天公告了这一消息。

此外,在昨晚的回复函中,泰禾集团还披露了,公司2020年内到期债务为555.11亿元。其中,来自信托公司、资管公司的贷款比例较高,分别达到46.64%和24.8%。

这样的融资结构叠加去年下半年融资环境的收紧,使得泰禾集团2019年的融资成本在业内维持较高的水平,达到10.03%。

截至7月7日,对于今年一、二季度的短期债务,泰禾集团已经还款48.10亿元,已完成贷款置换和展期续贷61.80亿元。对于其他除公司债以外的年内剩余到期债务金额,公司称正与相关债权人积极沟通置换和展期续贷。

不过,一位信托行业人士对新浪财经指出,信托和资管公司贷款一般很难续期,因为已经和投资者约定好兑付时间。像泰禾集团有出售资产的计划,信托公司或会帮助公司找到潜在买家,并针对买家再发一笔新的信托计划提供资金,“相当于用一家信用更好的公司向新一批投资者借钱,然后给到泰禾还债”。

自持物业变现用于偿债

泰禾集团用于偿债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所开发地产项目的销售回款。根据回复函,截至2020年5月底,泰禾集团所开发房地产项目总剩余可售货值约3650亿元,其中预计销售回款10亿元以上项目有22个。

不过,由于受到肺炎疫情的负面冲击,今年1月底以来,泰禾集团的销售及回款受到较大波及,进一步影响到公司的偿债能力。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半年,泰禾集团的销售额仅248亿元,同比下降45%。

除了销售回款之外,泰禾集团还计划通过自持物业项目的变现来偿债。

根据回复函,泰禾集团自持物业项目共计18个,涉及购物中心、LOFT、底商、写字楼等业态,截至2019年年末,公允价值共计约255亿元,建筑面积约89万平米;公司正在运营中的酒店有凯宾斯基、铂尔曼、洲际酒店,截至2019年年末,账面价值共计约29亿元。

目前,泰禾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家族共持有泰禾集团62.69%的股份,其中98.91%股份已被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62.01%,黄其森家族所持股份悉数被司法冻结。

面对债务难题,泰禾集团正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自救。5月中旬,公司宣布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正在筹划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交易可能会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市场揣测,国资出手帮助泰禾纾困的几率较大,此外最近市场传闻泰禾将引入万科作为战投,并称谈判进展顺利。不过截至目前,接盘方依然未最终揭晓。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泰禾集团货币资金为55.53亿元,较2019年底下降58.60%;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672.39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20%。现金短债比由0.48降至0.08倍,为TOP50房企中最低。

2019年年报显示,泰禾集团营收为236亿元,同比下降24%,归母净利润为4.76亿元,同比下降8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亏损4亿元。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15.89%,同比陡降14.66个百分点。

截至发稿,泰禾集团股价为6.76元/股,跌6.24%,公司市值为168亿元。(新浪财经 徐苑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