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好未来2020财年:首亏1.28亿美元 营销费用增速持续超营收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6月30日,好未来发布了最新的20-F文件,披露2020财年年报。这是自2020年4月好未来自爆财务造假后的第一份年报。截止到2020年2月28日,好未来在2020财年实现营业收入32.73亿美元、同比增长27.71%;实现净利润-1.28亿美元,同比下降135.02%。

好未来2020财年的亏损主要缘自营销费用的暴增,财报显示,近三年来营销费用增速显著高于营收。此外,持续的扩张以及股票薪酬费用也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投资方面,部分被投企业的不利表现,导致了商誉和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

加大营销持续扩张 上市后首亏1.28亿美元

好未来的主要业务包括小班课程业务、个性化(一对一)业务和在线教育业务,其中小班课程主要有学而思辅导、Mobby辅导服务和Firstleap(励步)辅导服务。学而思小班是学而思的经典课程,由四个学期组成,涵盖了除学校外的主要课程;Mobby辅导服务专注于STEM教育,针对2-15岁的学生,每个小型班级可容纳12-16个学生。Firstleap(励步)辅导服务提供针对2-15岁学生的全科目英语小班辅导,每班最多有14名学生。据悉,好未来的Mobby辅导服务始于2010年,Firstleap(励步)辅导服务则是由2016年全资收购而来。

好未来的个性化(一对一)业务和在线教育业务主要通过爱智康和学而思网校开展。

近年来,作为国内教育企业龙头公司的好未来一直处于扩张阶段。教师方面,2018财年到2020财年,好未来分别拥有1.8万名、2.1万名和2.75万名专职教师和2511名、4616名和8245名合同教师;学习中心数量也由2018年的594个增长至871个。从城市分布来看,北上广深及南京、杭州等较发达城市的学习中心、服务中心数量占多数。

财报披露,2019年7月8日,公司以人民币13.6亿元对价收购北京一块土地的使用权,用于开发办公空间。2019年12月签订总成本为人民币9.2亿元的合约,用于开发昌平写字楼。2019年3月,以总成本约人民币9200万元收购江苏镇江一块土地的使用权,用来建设办公楼。2019年12月,签订总成本约人民币14.24亿元的合同,以开发江苏镇江的办公空间。

除人员和学习中心不断增加外,好未来也在不断的加大营销投入,但过高的营销费用成为2020财年发生亏损的直接原因。财报显示,2016财年到2020财年,好未来营销费用由0.74亿美元一路增加至8.53亿美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11.87%增加至26.05%。近三年的同比增速为92.14%、99.92%和76.20%,均显著高于营收增速。

总体来看,营销费用增速呈波动上升态势,营收增速则波动下滑,增速放缓。

其实好未来高速增长的营销费用正是近年来教育培训行业各企业跑马圈地的真实写照。自在线教育成为风口后,教育行业入局者众多。各参与者均选择加大营销投入来吸取流量,提高知名度,进一步获取客户。在2019年暑假,更是爆发了轰轰烈烈的教企营销大战。艾瑞咨询显示,2019年1-11月在线教育top10广告主的网络投入指数同比增长了70%。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好未来总体的16.67亿美元的运营费用(一般行政支出和营销费用)中,包括股票薪酬费用1.1亿美元。截止报告期末,与未归属限制性股票相关的未确认补偿费用为4.068亿美元,将在4.8年的加权平均期间内确认,与购股权相关的1560万美元将在3.8年的加权平均期间内确认。

投资失利 全面减值DADA英语和海风教育

近年来,好未来进行了多项并购投资以求拓宽业务边界,把握行业新机会。投资的企业包括从事师生交流工具开发的上海晓信科技、专注教学服务平台的江苏曲速教育科技、专注小初高在线1对1的海风教育、从事在线少儿1对1的DADA英语等。

不过从财务数据来看,好未来的部分投资已产生不利影响。2020财年,公司三年来第一次确认商誉减值。长期投资中,分类为其他投资的多家在线教育服务公司连续三年确认减值损失。分类为可供出售投资的海风教育和DADA英语被全额减值,2019财年海风教育和DADA英语相关长投账面价值分别为5080万美元和8012万美元。

2020财年,好未来确认无形资产和商誉减值损失2899万美元,确认长期投资减值损失1.54亿美元。

在2020年3月,好未来进一步向DADA英语投资1040万美元取得控股权。公开信息显示,DADA英语在年初爆出变相裁员的消息,近日更是因为单方面强制更换课程,擅自变更合同条约等被消费者集体投诉。

中科院近期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青少年英语教育市场报告》显示,DADA英语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参培意愿均处于第二梯队。(文/上市公司研究院 何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