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三名联席CEO平均年龄47岁 年轻化的管理层将带领平安走向何方?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三名联席CEO平均年龄47岁,年轻化的管理层将带领平安走向何方?

47岁,这是在7月1日中国平安宣布姚波补位之后其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Co-CEO)的平均年龄。

这个平均年龄放在相同体量的金融企业甚至所有上市公司的最高管理团队中,都是凤毛麟角的年轻。

人才梯队建设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最为关注的事情之一,其重要性不亚于任何公司战略,而年轻化则是马明哲在人才梯度建设中努力想要做到的。

联席CEO制度运行两年下来,平安认为其决策体制、运行机制完备,人才梯队已完整成熟。随着新老交替,管理队伍也逐渐趋于年轻化、专业化。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在联席CEO再度队伍齐整的同时,马明哲在同一天选择辞去平安首席执行官职务,专注于董事长身份下的公司战略、人才、文化建设。

“这次人事调整对平安的战略和业务实质来说,其实一切都没有变,马明哲依然是平安的‘灵魂人物’,而随着负责财务、精算的姚波加入,平安的联席CEO也形成了前中后台相互融合的新局面。”一名接近平安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

高管年轻化

根据公告,姚波将接替李源祥出任平安联席CEO,与谢永林、陈心颖一起组成平安的联席CEO 2.0版本。其中,谢永林分管集团金融业务板块为主;陈心颖分管集团科技业务和创新业务板块为主;姚波则负责集团的战略规划、业务目标制定、目标追踪和绩效考评等。

51岁的谢永林、49岁的姚波、42岁的陈心颖,平安的三名联席CEO的平均年龄仅有47岁。

国泰君安刘欣琦团队认为,这体现平安给予年轻管理层更大的施展才华的舞台。预计年轻化的核心管理层将带领公司坚定实施“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转型,将前沿技术、创新营销等融入到传统的金融业务中去,推动企业迸发创新活力。

自2018年平安建立联席CEO机制以来,这两年经过数次高管层调整,调整的结果都是往年轻化发展。在去年10月谢永林出任平安总经理;他及陈心颖出任平安执行董事等的一轮大调整后,平安即表示,其管理层的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左右,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专业化。

年轻及专业是平安用人的重要特质。从此次出任联席CEO的姚波来看,“四大”之一德勤这样的专业机构出身的他,2001年即加入平安。公司公告评价他在平安近20年的工作称:自2008年出任公司首席财务官以来,姚波全面负责公司战略实施、计划落地、财务企划、资金与流动性风险管控等职责,并领导建立了一套贯穿“战略-计划-追踪-落地”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为集团在多领域、多元化的纵深发展和开拓,确保经营安全稳健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

作为首席财务官,仅从年报披露来看,姚波就带领平安走在了上市险企甚至上市公司的前列。平安不仅是首个披露营运利润的上市险企,也是A股市场上比较独特地以营运利润作为分红基数的上市公司,这样可以使得公司业绩剔除一些短期波动,也能使分红更加稳定,而这还带动其他上市险企例如中国太保开始披露营运利润这一指标。

国泰君安评论称,当前三位联席CEO各有所长,预计姚波履新后平安前中后台的联系将更为紧密,有利于公司整体战略的有效执行。

调整无实质性影响

平安的公司传记作者在2018年初采访马明哲时问到他“2018年最关注的三件事”,马明哲的答案中,持续健全人才梯队培养机制就是其中之一。

尽管去年到今年,平安接连遭遇原联席CEO李源祥、原副董事长任汇川两名核心大将的出走,但马明哲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平安的构建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有很好的梯队,而不是依靠任何一个个人。”

他也曾说自己:“像我个人对平安的作用是越来越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虽然马明哲这样说,但在整个平安和外界看来,马明哲尽管此次由于认为联席CEO制度已发展成熟,故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但他依旧是平安的“灵魂人物”。市场也普遍认为,这次平安的高管调整对于公司战略制定、经营管理等方面没有实质性影响。

平安监事长孙建一曾对平安的公司传记作者说:“马明哲不止一次告诉大家,如果精力或是学习能力已经适应不了公司的发展,他会选择退出。但退出的时候,必须给平安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和机制,和一支能够带领平安持续取得成功的优秀团队。他正在努力,看能不能为平安再培养和挑选出更年轻的一批人才,推动科技和综合金融的进一步发展。”

但起码不是现在退出。过去的三十年,平安从产险走向综合金融,而作为平安“雁阵”的“头雁”,马明哲和身后年轻的三位联席CEO,将继续决定着平安未来的走向。

目前,平安正走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道路上,而其寿险改革也由马明哲亲自挂帅,这一切都没有随着高管调整有实质性的变化。

有业内人士将平安目前在走的路比做“无人区”,尽管目前从财报上看,平安的科技部分还远没有到收入、利润为集团产生重要贡献的时候,寿险业务也因为改革而处在“阵痛期”,但市场对于平安的中长期价值还是较为一致地看好。“我们看好在马明哲和三位联席CEO的共同领导下,公司尽快推进寿险渠道改革,实现价值长期可持续增长。预计随着改革落地,公司2021年起价值将出现恢复性增长。”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