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连板紫光国微:180亿境外并购被否 标的资产股权仍在质押状态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两连板紫光国微:180亿境外并购被否,标的资产股权仍在质押状态

记者 | 可达

7月2日,连续两日涨停的紫光国微(002049.SZ)盘后公告,证监会不予核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原因为标的资产权属存在瑕疵,且标的资产商誉金额占比较大,申请人未能充分说明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事实上,6月7日晚间紫光国微已公告上述消息,但彼时尚未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的正式文件,6月8日盘中一度跌停当日报收-9.11%。

上述并购案始于2019年6月3日,紫光国微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紫光神彩、紫锦海阔、紫锦海跃、红枫资本和鑫铧投资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紫光联盛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Linxens,标的资产作价180亿元。

根据公告,并购标的紫光联盛是紫光国微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下属的控股公司。

资料显示,Linxens集团前身为全球领先的连接器生产制造商FCI集团的微连接器事业部,2011年该事业部被欧洲私募股权投资集团AstorgPartners收购后新设Linxens品牌独立运营。Linxens集团主营业务聚焦于微连接器、RFID嵌入件及天线,公司的RFID嵌体及天线产品行业地位全球领先,其2018年微连接器产品在电信卡子应用终端市场份额、银行卡子应用终端市场份额占比均超过50%。

根据相关贷款及质押协议,标的资产主要经营实体法国LullyA的全部股权仍处于质押状态,解除的前提是质押人提供形式和价值令进出口银行满意的其他担保并完成该等担保的登记、备案等权利完善措施。

同时,标的资产此前并购活动产生了合计144亿元的商誉,也是被否的另一点原因。

事实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紫光国微全部的净资产也仅为43.77亿元,并购行为如果实施商誉将成为紫光国微的主要净资产,这无疑将带来一定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五年前,当时还叫同方国芯的紫光国微就宣布要定增800亿元人民币,引发行业震动,但未能成行,等待将近四年之后终止。

尽管是一则“旧消息”,但对于两连板正处于股价高位的的紫光国微来说并不是好事。

7月1日,紫光国微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中国首家丨紫光安全芯获得全球最高等级认证”的文章。文章称,紫光国微旗下紫光同芯THD89成为国内首款通过国际SOGIS CC EAL 6+安全认证的芯片产品,是全球安全等级最高的安全芯片之一,实现了中国在该领域的重大突破,刷新了我国芯片安全认证最高等级记录。

文章中还提及,紫光同芯的产品在研发、设计、生产等环节已具备国际领先的实力,在安全芯片领域达到了世界顶级产品的水准,“THD89适用于金融安全、移动通信、汽车电子、身份认证等领域,为其未来在5G、新基建背景下的物联网应用拓展了广阔空间”。

资料表明,紫光同芯是紫光国微全资持股的子公司,主营为智能安全芯片设计、开发和销售,注册资本为10亿元,2019年净利润为3311.89万元。

7月1日、7月2日紫光国微连续涨停,股价连创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与上述文章相关。

从龙虎榜来看,涨停期间均有机构介入。7月1日紫光国微买方前一、前二和前五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逾7.42亿元;7月2日亦有机构席位现身,净买入金额为8803.37万元。

2019年年报显示,紫光国微智能安全芯片营业收入达到13.21亿元,营收占为38.52%,位列公司四类主要产品之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