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三六零将获银行牌照 斥资近13亿拟购金城银行三成股份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三六零将获民营银行牌照:斥资近13亿拟购金城银行三成股份

位于天津的全国首批、北方首家民营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或将迎来明星互联网企业作为第一大股东。

6月5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六零,601360)发布公告称,拟按照1.42388元/股的交易价格,受让天津金城银行5名原发起股东合计持有的9亿股股份,交易金额合计为12.81492亿元,交易完成后三六零将直接持有天津金城银行3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上述交易尚需履行股东大会程序,并需取得银保监会等有关监管部门最终核准批复。

三六零为何投资天津金城银行?

三六零表示,本次拟投资入股天津金城银行,主要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双方将以金融科技创新和互联网普惠金融为重点,在更广泛领域进行优势互补及战略合作,力争在业务拓展、运营效率提升、风险管理改进等方面获得新的突破。

三六零称,其在安全大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区块链、反欺诈、互联网获客等优势领域提供技术赋能,将有利于天津金城银行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化发展的新需求,有效提升数据风控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

“三六零海量的用户资源及丰富的互联网应用场景,也将助力天津金城银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升用户规模及小微服务能力,打造聚焦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的互联网普惠银行。”三六零在公告中写道。

转让股权方为5名原发起股东

天津金城银行于2015年4月27日开业运营,注册资本为30亿元,由16家发起人发起设立,全部为民营资本。其中,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与麦购(天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分别持股20%和18%。

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方均为天津金城银行原发起股东,分别为天津德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协合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天利纵横贸易有限公司和晟鑫(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5家公司持有天津金城银行股份比例均为6%,合计持股30%。

2019年金城银行净利润增长15.5%,不良率为1.12%

根据天津金城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12月末,天津金城银行总资产规模达307.06亿元,同比增长44%;2019年,天津金城银行的营业收入为7.37亿元,同比增长30.21%;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15.5%。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天津金城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6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2%,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2.37%,同比下降350.87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6.65%。

好的民营银行背后多有互联网巨头加持

受让天津金城银行股份完成后,作为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的三六零将成为金城银行最大股东。

实际上,目前国内做得不错的民营银行背后都少不了互联网巨头股东的“加持”。澎湃新闻统计,截至2019年末,在19家已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中,14家民营银行开始盈利,其中微众、网商、新网银行赚钱能力位列前三,这三家民营银行都具有互联网股东背景:微众银行第一大股东是腾讯;网商银行第一大股东蚂蚁金服,背靠阿里;新网银行第二大股东则是小米的全资子公司银米科技。

此外,民营银行中,苏宁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是苏宁云商;亿联银行定位生活服务,其第二大股东是美团全资子公司吉林三快科技。

三六零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安全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创立于2005年,是互联网免费安全的首倡者,先后推出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国民级安全产品,PC安全产品月活用户5亿以上,移动安全产品月活超过4.6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