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社保基金突然出手:要大举减持交行7亿股 为什么?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原标题:震动A股!社保基金突然出手:要大举减持交行7亿股,为什么?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作为A股市场一股大力量——社保基金,刚刚宣布要减持六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一减持就是总股本1%。

交通银行:社保基金会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1%

5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出重磅公告,社保基金会近日通知本公司,将自本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 742,627,266 股本公司 A 股股份(以下简称“本次减持计划”)。

减持价格视二级市场价格确定。社保基金会计划减持的股份,来源于其 2012 年参与本公司非公开发行所认购的 A 股股份。 

截至2020年3月末,社保基金会共计持有本公司A 股和 H 股 12,909,301,166 股,占本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 17.38%,为本公司第三大股东。

为什么要减持?

公告称,社保基金会根据其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计划自本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A股不超过742,627,266股,即不超过本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减持价格视二级市场价格确定。

另外,公告解释,本次减持计划是社保基金会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不影响社保基金会与本公司之间的市场化业务合作。本次减持计划与国有资本划转是两项相互独立的工作,并无关联。

而公告显示,早在2019年5月,社保基金会已将742,627,266股A股划转至委托的证券公司,由其负责实施减持。

按照目前交通银行在A股的最新收盘价,社保要减持的7.43亿股,市场价来算有近40亿。

去年没卖出去,今年再卖一回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9年的4月,社保基金会曾公告要减持交通银行2%的股份减持计划,但因为种种原因,该计划在有效期内最终并未实施。而本次减持计划是上期计划的正常延续。

而去年4月的时候,交通银行的股价还是6元/股,比现在还高出17%,但即便如此,社保基金依旧要减持。

刚迎来70后行长

交通银行挑战重重

5月21日下午,交通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中央决定,刘珺同志任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拟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这将是国有六大行中第一位“70后”行长,也是交通银行目前“一正四副”领导班子中唯一的“70后”。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珺1972年出生,现年48岁,工商管理博士,高级经济师。199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拥有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东北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根据交通银行2020年一季报显示,该行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4.51亿元,同比增长1.80%。

尽管资产规模逐步扩大,但这家百年银行也有自己的困扰。

通过对比六大行2019年业绩报告各项数据来看,同样身为国有大行,交通银行在总资产规模、营收、净利润,还是不良率、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各项主要经营指标都垫底,总资产规模首次被邮储银行超越以9.91万亿在六大行中排名最后。

不仅资产规模不敌,在国有六大行中,交通银行的盈利状况排名靠后。去年年报显示,2019年工行、农行、建行、中行净利润均超千亿,而交通银行利润未达千亿。

而一向令交通银行引以为豪的信用卡业务表现也差强人意。去年信用卡贷款余额和交易额双双负增长,同时也是信用卡不良率最高的银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