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美凯龙拟定增40亿 曾有员工借2千万项目收500万好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近日,红星美凯龙外发布了上市后第一个增发预案,拟发行不超过9.13亿股募资40亿元。

募集资金中的19.6亿元主要用于佛山、南宁、南昌3个家居商场建设项目;同时向天猫“家装同城站”项目、3D设计云平台建设项目、新一代家装平台系统建设项目,合计投入募资资金3.5亿元。除此之外的11.7亿元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根据红星美凯龙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短期借款为32.8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96.46亿元,除此之外还有67.37亿元的其他应付款。

从业务收入比例来看,红星美凯龙以自营和委托管理双业务模式保持其增长势头,同时也不段尝试业务多元化,其中自营业务收入占比逐年降低,至2019年年自营租赁及管理业务占比降至47.35%。自营业务依旧是红星美凯龙的营收支柱,红星美凯龙有87家自营商场依旧贡献了近半的营收。除此之外红星美凯龙还拥有250家委管商场,12家战略合作家居商场。2019年红星美凯龙的自营租赁及管理业务增长率已不足10%,而围委管业务依旧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虽然对于红星美凯龙来说,委托管理业务这种轻资产运营模式对公司整体财务增长贡献良多,但是委管业务在运营过程中也会存在不少问题。

声称咨询费4000万元 拿400万好处降价一半

近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判决书曝光了红星美凯龙发展中心的一名区域经理,在负责对接上虞、诸暨两个委托管理项目过程中,利用诸暨项目收受高达500万元贿赂。

判决书显示,诸暨世纪金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楼某在任职期间和黄某合伙引进了诸暨红星美凯龙项目。杨某作为红星美凯龙的区域经理主要负责该项目的对接。

楼某称为了与红星美凯龙签约,在杨某的索要下,楼某于2013年在上海的一家饭店送给杨某25万元。到了2015年的时候,又因项目地下室装饰面积问题,楼某在上海的唐宫饭店又送给杨某25万元。

除了先前为了项目立项及细节楼某给杨某送了钱外,2015年因为项目签约的问题,杨某以协调关系为由向楼某狮子大开口。

楼某称,考虑到让红星美凯龙来代建诸暨红星美凯龙项目费用太高,随后打听到可以自行装修,只需付咨询费,于是进一步和杨某商量装修事宜。杨某表示咨询费大约需要4000万元左右,楼某觉得价格有点高,杨某表示可以去协调关系,但协调关系需要800万元左右。最终,双方将这一中间费用定为400万元,至此杨某表示能向公司能争取到只要1600万元的咨询费。

但双方谈好后,杨某却迟迟没有和楼某签订实质性的合同。

2015年5月,楼某从公司支取了50万元,依然是在上海的唐宫酒店,将这50万元给了杨某。收到钱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杨某将外包装修的补充合同给了楼某,合同约定的咨询费为1950万元。虽然合同给了诸暨世纪金源,但相关的设计图纸却一直没有给到诸暨世纪金源。

2015年7月,诸暨世纪金源由赵某接手,赵某从曾经陪同楼某一起谈协议的徐某处了解到,楼某和红星美凯龙方面商定还要支付2450万元才肯给装潢设计图纸及确认诸暨世纪金源方面自行施工的补充合同签署,其中1950万元给红星美凯龙,500万元给杨某个人,楼某已经给杨某支付了100万元,还需要支付400万元。

赵某和黄某商议后,让财务从诸暨世纪金源账上转了400万元到华夏置业的账上,黄某派人分两天将钱提了出来。赵某带着钱到上海将钱送给杨某。杨某收到钱后陆续将装潢设计的图纸给了诸暨世纪金源。

副总裁听风声进行询问 项目方借机威胁让还钱

有意思的是,到2017年,红心美凯龙负责公司发展中心工作的副总裁丁某听到了关于杨某从赵某处收受几百万好处费的传闻,于是丁某和公司总裁对杨某进行了询问,但杨某否认了收钱的事情。

之后,丁某也向赵某方面了解情况。赵某称丁某提出,诸暨世纪金源给杨某的钱必须要回来,否则丁某将不再管这个事情。丁某表示,赵某同样否认了给好处费的事情。

但事情没有就此结束。赵某转念一想,正好公司需要资金经营项目,于是借丁某提出要回好处费的这个理由去找杨某要钱,赵某还让公司会计向杨某发短信以举报相要挟。

杨某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还钱,陆陆续续分几个月将360万元打给了赵某。

丁某在证词中表示,诸暨世纪金源这个项目刚开始选择的是代建代装修,后变更为代装修,到了2014年又变成了纯咨询。对于咨询项目,红星美凯龙一般根据投资建筑面积按每平方200-300元不等收取建设咨询费。具体的定价都是加盟商通过区域经理向总公司提交申请,经公司总裁同意后再由公司董事长批示才可通过。纯咨询方案签订后公司主要负责提供装修设计白图及后续运营。

2017年11月1日,因涉嫌职务侵占红星美凯龙对杨某作辞退决定。2019年5月6日公安机关对杨某受贿案予以立案。公安机关于2019年6月22日抓获杨某前已掌握杨某受贿的事实。

案发前杨某被迫归还赵某360万元。案发后,杨某家属向公安机关退缴赃款140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杨某身为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鉴于杨某认罪态度哦较好,已退出全部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依法判决杨某有期徒刑6年6个月,被扣押的违法所得140万元,上缴国库。(法说资本 恢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