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地摊经济“光速”出圈 上市公司很忙:自荐、圈粉、辟谣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地摊经济“光速”出圈,上市公司很忙:自荐、圈粉、辟谣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几日间,地摊经济已发酵成最火话题。

6月3日收盘,市场对地摊经济板块的热情不减,地摊经济概念股再次掀起涨停潮。其中,小商品城、茂业商业、南宁百货、银都股份等概念股涨停,而茂业商业、银都股份、广百股份分别收获两连板、三连板及四连板。

当天,要说最“出圈”的当属光速推出“摆摊神车”的五菱汽车。在号称是地摊儿正规军的消息助推下,港股五菱汽车股价一度暴涨超120%。虽然收盘价有所回落,但五菱汽车涨幅依然高达53%,报0.305港元/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仅6月3日一天,就有至少10家公司发布有关地摊经济的公告,风口之下忙蹭热点之余,不少公司辟谣“与我无关”。

地摊经济概念股再掀涨停潮,上市公司狂蹭热点

6月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时说道:“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这已是近期内总理第二次点赞地摊经济。

由此,地摊经济相关概念股逐渐走俏。6月2日开始,零售百货板块迎来一波行情。当日收盘,10只个股涨停;6月3日,地摊经济概念股再次掀起涨停潮,小商品城、茂业商业、南宁百货、银都股份等概念股涨停。

火爆行情下,上市公司也看准了机会,纷纷在互动平台上表明“地摊经济概念股”的身份,表示可以为“摆摊”提供场地和设备。

6月3日,主业做户外休闲家居的浙江永强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主要从事户外家具及遮阳用品等的生产与销售,产品线较长,中高低端都有,可供不同消费者选用。关于地摊经营方面,可以考虑选择公司的直杆伞/掉伞、折叠棚/遮阳棚等系列产品,包括金属材质的桌椅,均适合用于户外场所。

主业做照明的豪尔赛则表示,公司主要业务为照明工程施工及与之相关的照明产品销售等,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关注和参与相关夜间经济建设。

你有产品,我有场地。

同一天,友阿股份表示,公司以百货零售为主要业务,经营场所如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有固定的营业时间,店内场地不适合用于摆地摊,但是,门店的外广场或临街通道在政府部门的规范管理下是可以用于发展夜市经济的。

此外,锦和商业也透露,公司园区的公共广场等公共场所可以出租举办各种“市集”;*ST中商称,地摊点位的设定由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公司期待地摊经济能够为商场带来更多客流量。

值得一提的是,友阿股份今日涨停,并现身龙虎榜。Choice显示,今日榜单上出现了一家实力营业部。买一为华泰证券太原体育路证券营业部,该席位买入2948.65万元,卖出2.08万元,净买额为2946.57万元。近三个月内该席位共上榜77次,实力排名第36。

五菱汽车变“地摊神车”,股价猛涨公司发声

在这波狂贴地摊经济标签的“自荐”热潮之下,五菱汽车可谓今日的刷屏赢家。

6月2日,五菱汽车表示推出新款摆摊专车,称这款车机动性强,占地面积小能够满足宣传、配送、售卖等多种用途。该车中南片区销售人员表示,复工之后这款车的需求量就一直在增加,“地摊经济”政策提出之后销量更是成倍增长。

伴随“地摊神车”冲上热搜,五菱汽车成了今日最火爆的股票。其股价一度暴涨超120%,虽然收盘价有所回落,但五菱汽车涨幅依然高达53%。

今日盘后,五菱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导致股价及成交量上升的任何原因,或任何必须公告以避免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情况的资料。

受五菱汽车的带动,汽车板块整体走强,福田汽车、长安汽车、小康股份涨停,江铃汽车、众泰汽车、广汽集团、东风汽车、上汽集团等跟涨。

狂热背后:有上市公司忙澄清 低端消费品或是赢家

虽然有上市公司蹭热点不遗余力,但也有公司做出澄清回应。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司基本都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已收获两连板的南宁百货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目前未涉及地摊经济业务。公司主营业态是百货、超市、家电、汽车、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包括自营、联营,以联营模式为主。

百大集团则表示,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杭州收藏品市场涉及“地摊经济”概念。“地摊经济”概念的核心是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而杭州收藏品市场在周末节假日推出的室外集市是收藏品行业内的常规交易模式,买卖交易有其特定人群,与“地摊经济”所指概念不同,杭州收藏品市场是公司传统业务的组成部分。

小商品城今日再次涨停,公司也再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公告,表示关注到部分媒体近期关于公司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相关报道,公司判断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三连板的银都股份同样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称,“地摊经济”概念相关终端客户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较小、毛利率较低,预期不会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利润增长产生实质或重大影响,敬请投资者理性决策。

对此,东北证券表示,食品饮料,尤其是低端消费品受益相对明显。该机构指出,“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放开之后,消费行业的市场表现会有一定提升,在市场走势较弱的环境下提升更为明显,但整体提升有限。具体到行业层面而言,食品饮料相对休闲服务、商业贸易表现更好,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的市场表现也会有所提升。

国融证券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已转向常态化,推进复工复产复业,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经济损失补回来,其中,允许流动商贩经营,或者在马路“规划”临时市场,松绑“地摊经济”,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推荐关注相关个股:小商品城、银都股份、西安饮食。(记者 张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