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1个涨停:这位"超级隐形富豪"火了 身家暴增200多亿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原标题:10倍股、21个涨停!这位“超级隐形富豪”火了:身家暴增200多亿,还有更大财富增值在后头…

隐形富豪身价露出一角,已经暴增200多亿,还有大头没用露出。

今日,新股万泰生物再度一字涨停,已经是连续第21个一字涨停,从4月29日上市发行价8.75元,一路暴涨到今日84.82元。该公司实控人钟睒睒,凭这只股票,身价就暴增了200多亿元,

而钟睒睒旗下最为人知的企业农夫山泉,也即将在港股上市,农夫山泉被认为市值将超千亿元,钟睒睒持股农夫山泉上市前股份87.45%的股份,仅以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的持股市值,钟睒睒身价即达到千亿元。

“妇女之友”上市

暴力拉升21个涨停

万泰生物今日再度涨停,从发行价8.75元,到今日收盘价84.82元,股价连续21个一字涨停,暴涨869%。

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最早是中外合资企业,后被港资企业收购。2001年9月,港资企业有意转让万泰生物股权,钟睒睒花费1710万元买入万泰生物95%股权。

目前,万泰生物主营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研产销。在体外诊断领域,公司产品主要有艾滋病毒诊断试剂、乙肝诊断试剂等;在疫苗领域,公司产品主要有宫颈癌疫苗等。由于疫苗主要产品为宫颈癌疫苗,万泰生物也被成为“妇女之友”。

而钟睒睒通过个人直接持股及养生堂间接持股合计为3.26亿股,从发行价至今,市值从28.51亿元,暴增至如今的276.41亿元,增长了248亿元。

农夫山泉申请港股上市:

市值预计千亿

相对于万泰生物,钟睒睒更为人所知的是,他是农夫山泉的老板。农夫山泉已申请港股上市。

曾经表示不差钱可以不上市,不过如今钟睒睒两家企业几乎同时在A股、港股发力上市,在万泰生物A股上市的日子,农夫山泉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根据媒体报道,钟睒睒在过去的一次采访中表示,选择上市的公司都有一定的资金需求,而农夫山泉的并不差钱,所以他们完全可以选择不上市。

创办了家喻户晓的企业农夫山泉,但作为老板钟睒睒却是极其低调,外界对其知之甚少,也很少在媒体抛头露面,更由于农夫山泉多年来一直未上市,被成为隐形的低调富豪。不过,如今隐形富豪资产,都迈向资本市场。

4月29日,农夫山泉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农夫山泉赚钱能力超强。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国内同期饮料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仅为5.9%。

净利润方面,2017年-2019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国内外软饮料行业平均盈利水平还不足10%。

招股书还显示,农夫山泉真的不是因为差钱才上市,在上市前公司已经分红了上百亿元,毫无疑问大股东钟睒睒拿了大头。

根据招股书,2017年到2019年,农夫山泉三年累计净利润119亿,而这期间,公司的分红累计达到103.32亿元,其中2019年就向股东分红高达96亿。而根据87.45%的持股比例,钟睒睒可获得分红90.37亿元。

做过瓦匠干过木工

如今身家千亿元

招股书中,钟睒睒的“权威”简历也是非常简单,寥寥数语、任职履历,但从媒体报道中,钟睒睒曾经辍学、做过瓦匠干过木工、当过记者,而后下海创业,到如今成为商业大鳄,依然十分低调,被成为“孤狼”,不像其他企业家那么参与群体活动。

万泰生物招股书中,钟睒睒正式简历如下:钟睒睒:1954 年 12 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1993年至今就职于养生堂有限公司,历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董事、董事长等职务;2001 年至今,任农夫山泉董事长;2001 年至 2007 年任万泰有限董事长;2007年至今任万泰生物董事长。 

综合百度百科和媒体报道,钟睒睒1954年出生,男,浙江诸暨人,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知识分子,但钟睒睒上小学时父母被打成右派,只读了五年级就被迫辍学的钟睒睒学习做过瓦匠,干过木工。

在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他虽然连最基础的代数知识都不懂,但是依然参加了两年高考,但是每年都以二十多分的差距名落孙山,后来父母听从父母的建议去了电大,后来辗转去《浙江日报》业后辗转到《浙江日报》农村部当记者。

在浙江日报干了5年,钟睒睒跑遍了浙江八十多个县市,采访过500多位企业家,甚至后来好几个创业的合作伙伴都是他在那段时间相识的。所以他至今仍称怀有“浙江日报情结”。

1988年初,国家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经济特区,随之引起了一大波海南淘金热。当时《浙江日报》的三个大版面都在大肆报道。钟睒睒安耐不住内心,决定停薪留职加入淘金热,开始自己作为商人的历程。

到了海南后,钟睒睒办过报纸、开过蘑菇种植公司,最终都失败了。直到90年代接触到了保健品。当时他从海南流行的养生堂得到灵感,于1993 年在创办了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用龟和鳖制成养生药丸作为公司主打产品。没想到大受欢迎,从而赚到了第一桶金。 

直到现在,养生堂依然是其核心业务,多数公司都是通过养生堂投资。后来在全国知名的农夫山泉是1996年才创办的。 

营销天才:

亲自写广告语普及大江南北

与个人极其低调相比,钟睒睒创办的农夫山泉广告铺天盖地,广告语更是深入人心,红遍大江南北。“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据说都是出自钟睒睒本人,这位曾做过记者的企业家。

钟睒睒被称为最懂营销的创业者。创业20多年,钟睒睒相继推出了龟鳖丸、朵而、农夫山泉、清嘴、尖叫、成长快乐、东方树叶、茶π等畅销产品。

身家或超京东刘强东和美团王兴

而钟睒睒旗下最为人知的企业农夫山泉,也即将在港股上市,农夫山泉被认为市值将超千亿元,钟睒睒持股农夫山泉上市前股份87.44%的股份,仅以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的持股市值,钟睒睒身价即达到千亿元。

钟睒睒的身家如果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根据目前的汇率差不多相当于140亿美元(14billion dollars),而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将与万达的王健林并列第14位,超过了恒瑞孙飘扬、龙湖吴亚军家族、新希望刘永好家族、吉利汽车李书福、京东刘强东和美团王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