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京城四少传奇:张量接班富力无望 转身就被扶上市?

新浪财经

关注

根妹 未来之地

生在巨富之家,父亲身家百亿,可他却无法接班。 

这大概是80后张量人生中最大的bug。 

张量,富力地产老板张力的独子,“新京城四少”之一,却没能像其他二代一样,进入公司董事会或管理层,而是游离在富力体系之外。 

原因当然是富力还有另外一个老板——李思廉,他和张力持股相当。一家公司两个老板,富力真是家族企业中奇特的存在。 

不甘心的二代只得另谋出路。 

后来,一不小心就完成了个小目标——前几天,张量带着他名下的实地地产赴港IPO。一门父子,两家地产公司,也是中国企业的奇特存在。 

最终,他还是走回了父辈的老路,却始终无法超越他们。大概,这是几乎所有地产二代的宿命。

—1—

39岁的张量,长着一张憨厚的圆脸,与父亲张力颇有几分相似。张力年轻时人称“豹子头”,具有开疆拓土之能。儿子的性格,像他,又不是他。 

2003年,从加拿大留学回国的张量,没有进入富力上班,而是像王思聪一样,拿着老爸的钱,玩起了投资。 

有金子总会发光。 

在京圈,张量玩着玩着,就有了个“新京城四少”的名头。与他并列的,是王思聪、潘瑞、王烁。齐刷刷地,都是地产大佬的儿子。隔三差五上个社会新闻头条,伴随他们身边的,常常是豪车,网红。 

但与“不想接班”的王思聪不同,张量不能自由地进入富力的核心层,因为富力不是张力一个人说了算。两位联席老板张力、李思廉各自持有富力逾30%的股份,并和他们的姐妹把持着富力董事会,维持着微妙的平衡。 

越是花瓶的女星,越想给自己贴个演技派标签。在富二代后浪圈里,越是地主家的孩子,也越想脱离地产爸爸的光环。

张量不巧就是这种,很有野心,发誓要干出比父辈们更大的成就。 

十几年折腾下来,通过名下的黑洞投资,张量四下撒钱:优拜单车、小蓝单车、握手金融、房司令……足足43家企业。餐饮、娱乐、互联网、出行、地产金融,啥都投。 

在不知道多少个小目标打水漂之后,张量多年前自创的广告公司飞沙被收购了,终于赚了一笔不到1000万的巨款。大概值富力城一套两居。

梦想始终没能照进现实。 

2019年初,张量又通过旗下的传递娱乐,收编了杨超越、杨洋、宋茜、吴尊、阚清子、李一桐等艺人,还与杨超越公司闻澜文化签下对赌协议,如果闻澜三年盈利超过7000万,传递娱乐将以8000万收购剩下40%股份;如果低于5600万,那便0元收购。 

超越妹妹作为公司的摇钱树,压力不小。张公子也是真的敢赌。

—2—

前阵子和一位开发商大哥聊天,他对根妹说,这辈子只要干过一次房地产,其他就都干不了,因为都没地产赚钱。 

地产大亨潘石屹,宁可把soho卖给黑石套现,也不愿做包租公了,他说,“从亿降到千,算不过来账了”。 

家里就是开地产公司的,张量难道不懂? 

回头看,姜还是老的辣。老爸张力心思细密,未雨绸缪,在2006年便以张量和他母亲的名义,注册了实地地产,张量持股80%,为了辅助他,还让他的叔叔张小林做了法人。 

大概是张量“叛逆”,或碍于富力的存在(同业竞争),多年来实地一直是小打小闹,就接点富力建筑工程的单子,做几个小项目为生。 

2015年,楼市火爆,父子俩突然醒悟了:还得好好干地产! 

实地开始发力,张量宣称要进入千亿俱乐部,那时,他爸爸的富力都还没到千亿,实地自己也才几十亿。 

5年后,实地的招股书,让张量在父辈光环之外的真实实力暴露无遗,根妹只能说,干了14年的实地,真的只是一间小公司,而且非常缺钱。 

2019年,实地销售额也才100亿多点,在克而瑞2019年的榜单中,排名149;一共只有8个在售项目,超一半集中在广州、遵义两地。 

根妹看了下招股书,这两地恰好是张量的老爸和他老丈人(贵州地产商)的大本营。 

明里暗里,张力和他的家族为实地输了不少血,富力与实地的关联交易也不少,张家为了这个二代的创业梦想,付出了良多。 

张力亲自下场为儿子担保贷款,2017年底、2018年底,张力先后担保了50.45亿元、28.5亿元。 

同时,还有13家张力家族企业与实地发生复杂的关联交易,贡献了最多的订单,富力子公司广州天力不仅是实地最大的供应商,还是最大的客户。 

去年,实地的净利润只有7.3亿,利润率8.7%,在业内也根本排不上号。 

干了十几年,而且这十几年还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尤其是2015-2018年,别的公司都翻了几倍,背靠大树的张公子成绩这么差,真有点给后浪抹黑。 

为了上市融资,实地可以说勉强糊了个面子就匆匆上阵了。 

今年1-4月,实地在克而瑞的排名突然蹿升到57,但根妹找遍招股书,都没发现销售额这个房地产行业最基础、最关键的数据。 

再往深了看,实地已经没有多少现金流了。2019年,实地净负债率225%,一年内到期的借款36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0.39亿元。 

缺口嘛,就还蛮大的。

—3—

明年就40岁的张量,最亮眼的光环依然是富力公子,自然是不能甘心的。 

即便做地产,他也想和父亲那一代区别开来。 

在张公子看来,现在的地产大公司相当于诺基亚摩托罗拉,而他想做地产界的苹果。

他开着“挖掘机”,从百度到中海、泰禾、龙湖、碧桂园等轰隆隆而过,先后挖来百度副总裁李明远、杨勇,想把互联网的那一套植入房地产行业,但在经营理念上出了分歧,地产科技梦不足两年就夭折。 

他手下的高管配置远超百亿房企的水平。打工皇帝、前碧桂园亿元总裁刘森峰,现在是实地的新总裁,不知道张董事长给他发多少钱。 

虽然张公子可能不愿听这话。但其实,他和小伙伴王思聪没什么不同。 

小王喜欢投资,他也是;小王喜欢交网红女友,他则直接娶了网红。 

2017年5月,张量和小他12岁的龙茜在悉尼结婚,龙姑娘的爸爸在贵州地产界小有名气,和张力生意上有合作。 

龙茜在微博、小红书、抖音上是个网红,网名Peony鹿鹿。喜欢晒包包,香奈尔新款衣服只穿一季。婚后,她最大的变化,就是从普通皮的爱马仕包包进阶到了鳄鱼皮的。

图片来自Peony鹿鹿的微博

尽管忙着创业超越父辈,张量还经常陪着老婆去意大利、巴厘岛旅游,活跃在她的小红书中。 

最后,和王思聪一样,曾经叛逆的张量也回到了父辈们温暖的羽翼下。兜兜转转,人到中年的张量终于放弃了心比天高的凌云志,发现只有在父亲的老本行,才能玩得更转。 

同是“京城四少”,张量总被拿来和王思聪比,小王拿着老爸给的5亿“练手费”,先后投资电竞、直播等,但去年底开始接连暴雷,一度欠钱1.5个亿,最后老妈林宁出手还上了。520这么浪漫的日子,他又成了被执行人,差点不能请女友吃大餐。

离认命回去继承家业,只差那么一丢丢。 

今年,疫情重创了万达的商场和影院,王健林也提出了要重回地产,今年要卖1000亿房子。 

无论是张量还是王思聪,就仿佛跳不出如来手掌的孙大圣。最终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还是欢天喜地拿了个斗战胜佛的体制内头衔。 

地产二代们屡战屡败后,最终都会发现还是房地产最赚钱,乖乖学父辈盖房子、卖房子的生意。 

而那些早就进了公司当学徒的二代们,杨惠妍、王晓松、郭晓群等都已经进入董事会,或者当了董事长。 

那句歌词怎么唱来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只是,他们再也没能开疆拓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