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民生银行党委主要领导落定 中银香港原总裁高迎欣“空降”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民生银行党委主要领导落定,中银香港原总裁高迎欣“空降”!董事会换届在望

魏倩 张琼斯 

上证报记者获悉,5月29日上午10时,中国民生银行召开全行干部会议,宣布主要党委领导调整任免的决定。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部主任杨少俊首先宣读了银保监会党委的干部任免文件,高迎欣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郑万春改任党委副书记;邵亚平任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免去陈进忠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批准退休。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随后作了讲话。曹宇指出,此次调整,是银保监会党委根据民生银行改革发展需要作出的决定。高迎欣、邵亚平、郑万春、陈进忠依次表态发言。高迎欣表示,民生银行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银保监会党委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把民生银行建设成为一家特色鲜明、价值增长、持续创新、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该行主要党委领导调整,备受市场瞩目的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换届工作将“提速”。

民生银行是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股份制银行,有其先天活力优势,目前资产规模超过6.6万亿元。但正是因为董事会中“明星”企业家众多,阵营豪华,如巨人系史玉柱、新希望刘永好等等,每到董事会换届之时往往易生波澜。从市场消息以及民生银行公告中可以管窥,多年来,该行股东、董事以及管理层之间都存在微妙博弈。也正因为这样的情况,该行董事会换届容易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并直接在资本市场上得以反映。

中行系统高迎欣“空降”任党委书记

与民生银行现任行长郑万春一样,高迎欣也来自国有大行系统。

其“空降”民生银行,在早前几日已有端倪。

5月25日,高迎欣辞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主要营运附属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总裁、战略及预算委员会委员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

现年58岁的高迎欣,有着丰富的银行从业及管理经验,并具备国际视野。他曾兼任中银香港集团内多项职务,包括中银人寿董事长以及中银香港慈善基金董事长。

公开履历显示,高迎欣1986年加入中国银行,1995年短暂离开过一段时间后,回到中国银行担任总行信贷业务部、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2005年2月至2015年3月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主管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2015年5月至2018年1月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以及执行董事。此后又调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以及战略及预算委员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

原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邵亚平,出任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据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1968年生的邵亚平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人,曾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组织部区县干部处助理调研员,市委巡视办副主任(正处级)、巡视专员(副局级)、副主任。

第八届董事会换届在望

党委主要领导的落定,或将推动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换届“加速度”。

去年12月,民生银行就启动第八届董事会换届程序,但在今年2月末,该行公告换届延期,原因是“为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当时延期方案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延期已不是第一次,在2015年第七届董事会换届时也曾延期。彼时,管理层也出现变动,时任行长毛晓峰辞职后,行长一职由董事长洪崎代行职责。当年11月,工商银行出身的郑万春“空降”民生银行,出任该行第七任行长。但直至2017年,第七届董事会成员才最终敲定。

作为全国十二家股份制银行之一,民生银行一大背景就是民企股东特别是明星企业股东较多,股权较为分散。据民生银行2019年年报,该行前十名股东就有安邦保险、泛海控股、同方国信、新希望、上海健特生命科技、东方集团等。

该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共15名,包括执行董事洪崎、郑万春;非执行董事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吴迪、宋春风、翁振杰;独立非执行董事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彭雪峰、刘宁宇、田溯宁。

上述名单中,强人众多,如泛海系卢志强、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巨人系史玉柱、东方集团张宏伟、中植系解植春等等。股东、董事与管理层之间都存在微妙的博弈,并多有见诸媒体。

记者也注意到,从该行董事会决议来看,经常出现反对票和弃权票。

如,今年3月31日董事会第第二十次会议,关于核销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2.35亿元呆账的议案,副董事长张宏伟表示弃权,理由为“目前对高管的追责还不够严厉,希望就贷款造成的损失继续追究相关高管人员的责任,挽回经济损失”。

因此有人戏言,民生银行董事会每每换届都是一出大戏,颇受资本市场关注。

据悉,该行新一届董事会将由18名董事组成。董事会中独立董事的人数不少于6名,董事会中由高级管理人员担任董事的人数应不少于2名,董事会的规模和组成结构可根据提名情况及相关规定适当微调。

消化存量包袱 去年取得近年来最好业绩

最近几年,民生银行一直在消化存量包袱,直至去年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

今年一季度,尽管受疫情影响,该行仍然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双增。

一季报显示,民生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66.50亿元,同比增长5.43%;实现营业收入493.33亿元,同比增长12.48%;年化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99%和14.53%;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增长0.02元。截至3月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每股净资产10.68元,比上年末增长0.42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3月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1.55%,比去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55.89%和2.42%,与去年末基本持平。

民生银行以小微金融业务特色,巅峰时素有“小微之王”的称号,但在低谷时资产质量饱受诟病,有个别分支机构小微不良率堪忧。

上一次董事会换届时的2015年,民生银行在洪崎主导下提出“凤凰计划”。然而,计划实施数年来,该行核心业绩指标不够理想。

2019年,上证报记者采访民生银行管理层时曾得知,在该行管理层看来,这是总结教训、消化存量包袱、理顺转型路径的几年,也是通过改革为民生银行未来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的几年。当时,管理层认为,从2015年到2017年,民生银行的业务发展速度、不良资产处置、收入、净利润,实际上都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此后,民生银行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组织架构上,行业事业部被削减为两个,只保留地产事业部和集团事业部,其他行业的业务则回归分行;小微业务上,民生银行替换了五成的客户和三成的客户经理,一度不对任何在其他银行有授信的小微企业贷款,以避免多头融资和过度授信带来的风险;同时该行还进行了大量涉及人才、技术、制度、机制和管理模式方面的改革。2018年初,民生银行宣布再改革,重申“民营企业的银行”定位。

一系列举措,使得民生银行业绩回稳健增长通道。2019年,民生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长6.94%;实现营业收入1804.41亿元,同比增长15.10%。

民生银行管理层称,2019年民生银行抓改革转型,促经营发展,取得了近几年来最好的经营业绩。主要体现在经营效益持续提升;重点业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持续向好;资本实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