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齐鲁银行IPO途中股权生变 部分股东谋求股权转让变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科财经

虽然上市之路颇为坎坷,但在监管鼓励银行发展小微企业贷款的情况下,一直以来押宝小微企业的齐鲁银行或迎来发展良机。

齐鲁银行上市仍无具体时间表,在此情况下,部分股东开始谋求股权转让变现。近日,记者了解到齐鲁银行一股东准备将持有的3581万股部分股权转让,正在寻找受让方。股东在上市进程中转让股权容易引发外界猜想,对此,齐鲁银行回复记者称:“本行股票已在新三板挂牌,本行无法掌控全部股东的转让意向。”

另一方面,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专注中小微企业多年的齐鲁银行或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坎坷上市路

近日,一位提供股权转让资源的中介告诉记者,“有一家企业持有齐鲁银行3581万股股权,为解决流动性问题,现转让部分股权。”

当问及转让方是谁?中介态度谨慎,只称是山西太原某农商行的股东。上述中介提供的推介资料显示,“证监会已受理齐鲁银行新三板转主板,新三板股票已停牌,预计近两年内完成主板上市。”

齐鲁银行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包括澳洲联邦银行、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兖州煤业(600188.SH)、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的持股数量均在亿股以上,其余股东并未公布相关明细。

记者致函齐鲁银行了解情况,对方回复称,“本行股票已在新三板挂牌,本行无法掌控全部股东的转让意向。”

去年底,齐鲁银行有3000万股股权在司法拍卖中被暂停。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联集团”)持有的齐鲁银行3000万股股权原于12月9日在阿里拍卖平台上拍卖,但在12月4日,三联集团向济南市递交了《请求济南市同意、支持、指导三联实施重整的紧急请示》,随后3000万股股权被暂缓拍卖。

近年来,中小银行股权频频被转让,即使已在上市途中,也未能幸免。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中小银行股权频繁转让原因较多,随着国内经营环境变化,部分企业经营陷入困难,通过转手手中持有的股权套现,缓解现金流紧张;此外,国内监管层加大中小银行治理,尤其针对部分中小银行内部股权结构不清晰的现象。”

2015年6月,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次年入选创新层。作为新三板公司的“巨无霸”,齐鲁银行退市前的规模处于首位。2018年11月5日,齐鲁银行向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并获受理;2019年4月30日,山东银保监局下发《山东银保监局关于核准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批复》,同意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普通股。

2019年6月3日,证监会出具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正式受理该行IPO申请;12月12日,齐鲁银行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

招股说明书显示,齐鲁银行发行股票的数量为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采取全部发行新股的方式,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4.97亿股。

在银行上市进程中,股权变动会对上市产生何种影响?周茂华告诉记者:“影响银行上市的关键因素是银行内部治理状况,股权是否清晰,资产负债表稳健性,中小银行未来发展前景或潜力。只要部分中小银行股权转让符合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就说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助于这些银行优化内部股权、治理结构,降低银行内在风险,提升银行经营稳健性与竞争力等,为后续成功上市奠定基础。”

但周茂华仍表达了担忧,其称:“近年来,我国部分中小银行经营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共性问题,比如内部股权结构不清晰等,这些问题制约中小银行发展,更不适应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押注中小微企业

2016年-2019年上半年,齐鲁银行的中型、小型、微型企业合计贷款余额分别为558.67亿元、639.12亿元、700.82亿元、753.69亿元,占公司贷款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6.52%、86.44%、85.14%、86.10%,中小微企业业务已成为齐鲁银行的绝对重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也12次提及小微企业,且加码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包括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等。

对此,齐鲁银行称:“本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政策,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低于山东省金融机构平均水平,并呈持续下降走势。”

2016年-2019年上半年,齐鲁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当期营收比例均在80%以上,最高近90%。中小微企业贷款对营收贡献率较高。这与齐鲁银行的“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精品区域银行,成为中小企业、城乡居民和驱动本地经济的首选银行”战略愿景不谋而合。

对于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难问题,齐鲁银行表示:“2019年末,本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14.55亿元,增长23.78%,持续达到‘两增两控’监管要求,总量保持省内金融机构前列。为了给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自2018年以来本行出台了‘提升服务质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35条)’、 ‘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工作举措(28条)’、‘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工作措施(34条)’ 以及 ‘优化企业开户服务工作管理细则’、‘提升网点服务质效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齐鲁银行为发展小微企业贷款做足了准备。此前,齐鲁银行发布一项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其中,齐鲁银行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拟以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的股权作为对价参与认购。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一些无法跨区域经营的银行,把村镇银行当成跨地域经营的试点,村镇银行成为战略性投资。此外,村镇银行的定位是服务“三农”、支农支小。

齐鲁银行发力中小微企业业务的同时,其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忽视。2016年-2019年上半年,齐鲁银行微型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0.34亿元、0.32亿元、0.48亿元、0.5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8%、0.63%、0.84%、0.86%。可见,齐鲁银行的微型企业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在下降后均出现抬头迹象。

对于齐鲁银行面临的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记者,“接下来,银保监会估计将进行窗口指导,对国有大行设定一些具体指标,同时也会采用激励办法刺激银行开展小微贷款业务的积极性。针对一些为小微企业提供了较好服务的金融机构进行定向降准;提高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

对于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与银行合作面临的问题,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彦明对记者表示:“实际上银行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一个老而常新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认识中小微企业的作用,其次在于如何发挥数字经济的优势解决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在世界各国中小微企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在创造就业机会、稳定经济发展方面,即使在科技创新、税收贡献等方面,都是如此。”

加载中...